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pei economic-01-26-12-尋「年」啟事!台北年貨大街翻玩經典 找回50年代懷舊新年味  

尋「年」啟事!台北年貨大街翻玩經典 找回50年代懷舊新年味gg

  臺北市商業處為讓大家重新體驗過年的熱鬧氣氛。同時提升2016台北年貨大街品牌印象,特別以「懷舊年味」為主題,於1/23-2/6規劃一系列復古年節體驗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找「年」味!另今年度特別與在地「老店、小農、公平貿易、社會企業、新創」5大主題20間精選店家共同打造50年代懷舊「台北柑仔店」特展,讓大家遊逛年貨大街的同時,也能深刻體會屬於台北的在地年節文化。
  50年代復古風「台北柑仔店」 在地店家齊打造年貨大街新型態概念店
  「柑仔店」意即早期街頭巷尾的雜貨店,在商品買賣較不便利的年代,柑仔店就是小型的百貨公司,不僅是街坊鄰居逢年過節採買首選,亦是人際情感交流之處,今年首次與在地特色店家共同規劃50年代復古風「台北柑仔店」,除展示各店經典商品外,更有店家拿出傳承數代之古董展示,透過此概念店分享在地店家的故事,傳達商業買賣以外,更深層的理念價值。
  逢年過節,迪化街人氣首選商品即是熱賣百年、品質良好的南北貨及中藥材,元太商行創立於民國50年代,從單純販售乾貨的小店舖至今也販售食品與中藥材等,第三代接班人周孟賢說「元太商行是迪化街上第一間什麼都賣的店家,因為要貫徹一個理念:服務至上,客人想要什麼,我們就賣什麼給他,就算我們沒賣的,也要幫客人尋到調到,於是販售的商品就越來越多。」,近年因應消費行為與家庭結構轉變,店內中藥材或南北乾貨等逐漸改為小包裝,方便民眾購買;此外,周孟賢也力求創新,增加多語服務,為的就是將最好的商品及在地文化介紹給國際觀光客認識。「這邊的店家都不是想一夜致富,我們是賺慢錢,用心把客人顧好,服務周到,客源穩定了,自然而然就可以累積起來了。」周孟賢說。元太商行是迪化街上最早開又最晚休息的店家,為的就是貫徹一路走來始終與顧客交心、用真誠服務的經營理念。
  而過年拜訪親友,總要互贈精美別緻的春節好禮,近幾年,公平對等的消費觀念逐漸在國際受到重視,政府也積極宣導公平貿易理念,希望帶給消費者商品背後的故事,讓購買行為變得更有溫度。2010年創立的「繭裹子」,是全台灣第一家通過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認證的會員,店內主要販賣來自世界各地的少量製作、造型精緻的手工藝品、衣服、背包,甚至是當地傳統樂器等。創辦人楊士翔、蔡宜穎畢業於建築系,因發現環保設計領域的發展機會,因而決定辭去事務所的工作,以環保設計及推廣公平貿易為經營理念,強調貿易背後的社會關懷工作,楊士翔說「告訴消費者商品背後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讓消費者了解購買商品最後會回饋到哪裡。」,繭裹子堅持透過社會關懷讓貿易更加平等,傳達更有溫度的購買行為,用行動帶給台灣社會更永續的公平貿易理念。
  春節前夕,走趟年貨大街不僅可採買到精美質好的年貨,迪化街的小巷弄中,更珍藏著多豐富的在地人文故事,隱身於巷子裡的老桂坊,主要販售復古文創禮品、珠寶、茶飲以及植栽,創辦人吳俊美從小就喜歡老街文化,她認為迪化街是少數僅存「活的老街」,所以選擇迪化街開店,希望可以提供經過的人一個舒服的空間,靜下心來喝杯茶、挑紀念品,或是聊個天交朋友。老桂坊的取名源於吳俊美的曾外祖父鄭老桂,在當時引進了迪化街第一間戲院,因此時常需到上海進口電影,途中蒐集了不少的煙盒及火柴盒,吳俊美藉由自己的設計專業,再次把這些曾外祖父留下的復古物品翻印製成明信片、相機背帶、零錢包等文創商品,這些記錄了當時的上海、台灣的商家及咖啡廳文化的廣告,讓消費者可以一窺當時人們的生活,同時也用新的手法,延續家族對於藝術文化傳承保留的精神、傳承地方記憶。
  「迪化街玩穿越」 豐富活動熱鬧開跑QR code尋寶送專屬來店禮
  除了台北柑仔店,1/23-2/6台北年貨大街期間推出「大稻埕尋寶趣」活動,以實體活動結合手機應用程式,掃描指定地點隱藏之QR code即可參加線上靈籤小遊戲,並可獲得限量3,000份大稻埕特色店家的新年好禮。
  今年年貨大街期間也首次以國畫大師郭雪湖名畫「南街殷賑圖」於迪化街永樂廣場布置大型戶外拍照體驗區,1/30、31於廣場前舉辦變裝市集,現場提供1920年代復古裝扮,邀民眾一同變裝體驗百年前迪化市集繁華;同時規劃街頭藝人化身6位神明「神遊大稻埕」,隨機快閃出沒於迪化街送禮,祈佑民眾年節幸福平安,透過豐富的體驗活動,以台北年貨大街傳達更多年節文化價值。更多活動資訊可於「台北年貨大街」及「台北市政府-商業處」Facebook官方粉絲團、台北年貨大街官方網站(2016.taipeinewyear.com.tw)查詢。
ggggggggggggggggggggg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