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economic forum-01-22-02-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新總統須遵守「交通規則」——九二共識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新總統須遵守「交通規則」——九二共識


總統馬英九在第7屆「天下經濟論壇」開幕致詞中表示,面對亞洲與世界的競爭,走向開放與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組織,是台灣必須要走的路。而針對未來兩岸經貿關係,他呼籲下一任新政府不應排除中國作為可能的選項。

「我的任期還有4個月,我的字典裡沒有『看守』這個詞,」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今天參加《天下雜誌》舉辦的第7屆「天下經濟論壇」,發表自上週總統與國會大選後,首次公開演講。他以積極的態度回應外界對於政府在未來4個月可能空轉的各種揣測與質疑,宣示自己在剩下4個月的任期裡會做好、做滿,直到519號。

馬英九在演講中著重回顧過去8年政績,強調面對亞洲與世界的競爭,走向開放與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組織,是台灣必須要走的路。但他認為要加入這些經貿組織,台灣面對的除了經濟的困難,還有政治的困難,他將在未來四個月任期裡全力以赴。

馬英九特別提到,希望新任的政府要努力延續他過去8年來為台灣打造的經濟繁榮。其中,他一再強調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認為台灣新任的政府不應排除中國作為可能的選項,「若刻意排除中國大陸的市場,對台灣來說,不但錯誤,而且可能致命。」

馬英九視去年「馬習會」作為維繫兩岸關係的關鍵,他認為「馬習會」實質意義在於為兩岸搭建一座跨海的和平大橋,讓兩岸的和平與現狀可以維繫。他期許未來總統只要遵守「交通規則」就可以讓兩岸維持和平與現狀。這個交通規則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舉出馬習會之後陸客中轉、貨品貿易協議、以及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取得學位等正在實現或已實現的議題,作為馬習會的具體效益。

馬英九強調,台灣具有雄厚產業基礎、地理位置優越與創新動能充沛等優勢,在新的競合年代,台灣必須透過「開放政策」、「強化創新價值能力」,才能找到未來的出路。


以下為演說摘要:

最近歐債危機之後,新的一次出口衰退造成許多挑戰,在全球重心移到亞洲的此刻,對亞洲國家來講,如何重振經濟發展不只是亞洲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要如何找到競爭優勢重新出發,更是中華民國未來領導人不可逃避的責任。

台灣有雄厚產業基礎、地理位置優越與創新動能充沛的優勢。過去8年來我採取開放政策,讓我們和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紐西蘭簽訂雙邊經濟合作協定或投資協議,讓台灣的產業打開市場,尤其是在世界貿易組織功能減弱,各國紛紛從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簽訂的年代,這是台灣必走的路。

亞洲區域經貿整合特別出現以前沒有的現象。包括去年已經達成基本協議、預計今年2月簽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去年正式成立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將在現有貨品、服務貿易及投資自由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整合成為單一市場為主的經濟共同體,還有「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也可望在今年內簽訂完成。

亞洲國家依賴充沛勞動力及出口來達成強勁成長的經濟模式,已經成為過去式。「創新能力」將是下個世代經濟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在創新創業方面,為了讓創新、具高附加價值及國際拓展潛力的新創企業快速成長茁壯,我們提出「創業拔萃方案」,到目前為止已經鬆綁29項法規,例如去年4月開放民間辦理「股權式群眾募資」(equity-based crowdfunding);去年7月修改公司法,增訂了「閉鎖型公司專章」,提供新創公司更彈性的籌資管道。

同時,由國家發展基金扮演點火的角色,成立台灣新創競技場(Taiwan Startup Stadium)。我們也重視美國的發展,加強與世界新創事業重鎮──矽谷的連結,成立「台灣矽谷科技基金」(Taiwan Silicon Valley Tech Fund),在矽谷設置「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協助台灣新創團隊進軍國際市場。

我們也持續推動「政府資料開放」的工作,釋出政府資料,促進政府與民間設計實用的網站與手機App,包括不動產實價登錄、健保資訊,帶動創新創業。去年12月,英國有一個民間團體叫做「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的資料開放國際評比,對全球政府做評比,台灣資料開放成果是世界第一。

過去這8年,我們一直努力打造一個更加開放的台灣與友善的國際關係,產業升級轉型不能只靠自己,更要融入國際市場,才能成長茁壯,對全球開放是台灣經濟未來必須要走的路。


各節論壇即時新聞稿,敬請媒體朋友上【天下經濟論壇】參考,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