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news-social-01-20-19- 因應超低寒流來襲 新北市啟動避寒機制 針對街友、獨居長者和弱勢家庭兒少 提供禦寒物資、熱食與緊急庇護場所 發布日期: 2016-01-20 截止日期:


因應超低寒流來襲 新北市啟動避寒機制 針對街友、獨居長者和弱勢家庭兒少 提供禦寒物資、熱食與緊急庇護場所
發布日期:2016-01-20
截止日期:2016-02-19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內  容:                         
1050120
            【新北市訊】 依據中央氣象局報導,受到大陸強烈冷氣團影響, 22 日至 24 日期間,北部地區氣溫將下探 5 度,為維護街友生命安全,以及獨居長者和弱勢家庭兒少身體健康,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立即啟動低溫避寒機制,聯合 29 區公所辦理低溫關懷活動,包括發放熱食、提供禦寒物資與緊急庇護場所,力勸街友接受市府安置。對於獨居長者和弱勢兒少,則動員民間志願服務團體以及志工加強關懷訪視及問安,提醒長輩安全使用保暖器具,並通令新北市轄內所有老人福利機構以及公共托老中心,務必加強機構禦寒措施,以確保低溫防範 。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於月前( 12 月 16 日)已結合各區公所,透過夜訪發放禦寒衣物給街友,為因應這波寒流來襲,將再於 22 日在新莊元亨寺,結合遊民外展服務中心和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在辦理 街友圍爐活動中,將再度發放到場的街友外套、衣襪等禦寒衣物。
      張錦麗表示,市府在 萬里重建中心、 板橋幸福居、林口觀照園均設有街友中途之家,提供街友庇護、職業重建等,另外在板橋和三重地區,也有簽約的合作旅館可以 作為緊急安置場所,另 由新北市遊民外展服務中心和恩友中心分別在中和、板橋、三重、土城、淡水等地區準備熱食供應, 希望街友能接受勸導,盡量進入市府提供的庇護場所。社會局也在新希望關懷中心內開設應變小組,以隨時掌握狀況並提供服務。
      另外針對 獨居長者和弱勢家庭兒少,社會局也再次檢視轄內所有需要幫助的 3000 多位獨居長輩,並連結社會資源於周五前完成提供保暖物品,如毛毯、食品等相關物資,動員民間志願服務團體以及志工加強關懷訪視及問安,並提醒長輩注意保暖器具的使用和安全。
      張錦麗表示,新北 市街友在 103 年第 4 季夜訪為 188 人,到了 104 年底下降至 157 人,市府平日連結社政、警政、衛政、醫療、勞政等單位協助安置、就醫、就業,這次因應超低溫特報,市府立即啟動避寒機制,以提供禦寒協助及緊急安置處所。
 
資料詳洽:社會救助科長陳嘉興 29603456 分機 5699
承辦人:郭宏昇 29603456 分機 5688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 分機 3722   陳清貴 29603456 分機 3728
 
附註: 熱食提供點
◎新北市遊民外展服務中心 : (上午 9 時至下午 6 時)
    2228-6350 ,新北市中和區建六路 70 號 5 樓之 1
◎恩友中心: ( 請於上午 12 時及下午 6 時前報到 )
    (1) 板橋恩友中心, 2254-5992 ,新北市板橋區幸福路 60 巷 53 號
    (2) 中和恩友中心, 2246-5421 ,新北市中和區南山路 257 號
    (3) 三重恩友中心, 2987-3478 ,新北市三重區大同北路 213 之 4 號
    (4) 土城恩友中心, 2262-6015 ,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二段 47 號
    (5) 淡水恩友中心, 2626-0611 ,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 4 號 
聯絡人:陳清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