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art show-01-22-12-ffffff2016台北雙年展公開徵求藝術家提案— 系譜的姿態 演繹城市專屬的檔案經驗

2016台北雙年展公開徵求藝術家提案
系譜的姿態  演繹城市專屬的檔案經驗
 g

主題策展人:柯琳.狄瑟涵
展期:2016.9.10 – 2017.2.5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一、二樓展覽室
徵件時間:即日起至2016 311日下午5時止


臺北市立美術館甫於去年底宣布的客座策展人柯琳.狄瑟涵Corinne Diserens),為能多方展開台北雙年展的研究窗口,即日起公開徵集居住於臺灣的創作者,邀請投件與雙年展命題呼應的藝術計畫,期待藉此捕捉當代藝術轉變中的樣態,更圓融地呈顯全球與地緣文化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系譜脈動,做為本屆雙年展「進行中和未來檔案紀錄」更趨真實的姿態剖面,進一步探索作品與觀眾之間「關鍵性的親密感」。

第十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將著眼探究「改革」概念的弔詭,引述人類學者大衛.格雷伯David Graeber)著作《規則的烏托邦:論科技、愚昧與官僚制度的私樂》(The Utopia of Rules: On Technology, Stupidity, and the Secret Joys of Bureaucracy),提問:如何在不失去碰撞力度與批判敏銳性之情狀下,針對官僚制度及其延伸的結構性暴力提出批判思考?重新思索藝術家彼得.弗利德爾Peter Friedl)所提出「展示的權力」的系列概念,深度思考如何透過具有創造力的意識狀態進一步形塑「解放的地帶」(Liberated Zone)。

策展人邀請居住於臺灣的創作者投件,公開徵求與第十屆檔案演繹共鳴的藝術計畫,讓「美術館」以及「雙年展」由名詞轉化為動詞,一同詮釋臺灣藝術的「當代性」,捕捉發生中、稍縱即逝的檔案姿態,層層剝開檔案系譜生成中的複雜權力互動。除公開徵集之外,第十屆台北雙年展更將邀請在地藝文團體及學院學生於展覽期間一同展演檔案,在日益破碎的主觀、後設經驗中,找尋與藝術社群和群眾更深刻的對話機會,藉以尋求臺灣當代藝術轉變中流動多元的樣態,探究知識體系間日漸隱晦的科際範疇,讓臺灣當代藝文能量以蒙太奇的形式樣貌逐漸清晰。

第十屆台北雙年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