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taipei premier-09-20-06-:104-09-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毛院長出席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104.9.20-DSC_2996.jpg-2.jpg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0)日出席內政部移民署舉辦的「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

毛揆:新住民培力計畫 看見新住民的活力、自信與驕傲
日期:104-09-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毛院長出席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104.9.20-DSC_2996.jpg-2.jpg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0)日出席內政部移民署舉辦的「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除恭喜及肯定所有獲選者外,他表示,新住民二代相關培力計畫,經由本次示範性的辦理,已看到相關成效,令人感動與驚訝,此外,我們也從分享中看到新住民的活力、自信與驕傲,這正是政府所樂見的。

毛院長表示,他非常支持獲選者建議,在這樣的多元文化交流過程,不僅應注意到差異性,且要相互融合。因此,毛院長建議,未來類似交流活動的分享,不應只限於新住民第二代學生,也應該包括臺灣學生,這樣彼此才容易相互瞭解與尊重。

此外,毛院長表示,未來希望相關的活動,可以擴大辦理,活動對象可包括小學、中學及大學等各級學生。毛院長也強調,新住民的母語學習相當重要,尤其東南亞地區與我貿易關係密切,我們的二代新住民,如能掌握語言優勢,未來都是我擴展當地貿易的尖兵。

毛院長指出,新住民對我國未來的發展相當重要,因此應投入更多的關注與關心。行政院也因此在今(104)年6月成立「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希望藉由此平臺協調及整合各項資源,照顧新住民及其子女。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政府過去以「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照顧外籍與大陸配偶,近年來也擴及二代子女,因此,為了符合實務運作,貼近需求,目前已將基金名稱改為「新住民發展基金」,每年規模維持新臺幣10億元,希望能做到延續性的照顧,以及相關的輔導及培力工作,以強化新住民及其子女的優勢及發展。

此外,對於移民署規劃的「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單一入口網站,毛院長表示,該網站的建置也是行政院甫成立的「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所要推動的重要工作,請移民署及所有相關機關,應積極持續共同合作完成。

內政部移民署表示,為鼓勵新住民家庭回到(外)祖父母家進行家庭生活、語言學習,以及文化交流與企業觀摩體驗,該署舉辦「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總計132件「學習體驗計畫」參選,43組97人獲選,每人最高補助新臺幣3萬元。獲選者依擬具的學習體驗計畫,回到其家長的母國進行兩週的學習體驗,並作成心得感想及生活日誌等成果報告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