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taipei mayer event-09-21-06-移市宜家慶中秋 柯市長與新移民用美食話家常 臺北市長柯文哲為

移市宜家慶中秋 柯市長與新移民用美食話家常


臺北市長柯文哲為了解新移民的需求,今天在剛開幕的內湖公民會館舉辦「移市宜家慶中秋」座談會,除介紹新移民業務之現況及未來展望,並安排新移民與中央機關及市政府局處代表面對面交流,傳達政府對新移民最直接且溫馨的友善關懷。
柯文哲市長表示,在臺北市的新移民已經將近5萬人,達全國第三高,今天特別安排本府民政局、社會局、衛生局、教育局及勞動局等與新移民相關之局處與新移民代表及民間團體座談,同時邀請陸委會、內政部移民署及海基會代表與會,現場即時回應新移民在臺灣生活的疑問及需求。
代表新移民與柯市長分享異國美食的趙二娟,同時也是內湖新移民社團湖新社的社長,她說市政府和區公所一直很用心經營新移民的課程和關懷服務,讓他們這些來到臺灣很多年的資深新移民學姊可以照顧更多新來的姊妹,很開心市長這麼關心大家的需求,他們也會努力在臺灣生活打拼。
來自中國廣東的小潔說在家鄉中秋節大夥兒在庭園賞月,喝茶、吃點心、月光下團聚,是極重要的節慶之一。小潔的父母提前到臺北來探望女兒一家人,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柯市長見面,兩位老人家本來很擔心女兒飄洋過海嫁來臺灣,現在看到小潔在臺北市得到政府貼心的照顧和熱誠的服務,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緬甸有沒有中秋節?當然有,在緬甸華人過中秋,除了敬神儀式外,也會準備應景的柚子在庭園拜月亮,大家更期待的是家人朋友團聚賞月美好時光。來自緬甸的歐陽小姐目前在臺北經營餐廳,來到臺北後,為了照顧臺灣的家人係無法常返鄉團聚,但有機會與柯市長見面,聽到市長溫馨的關懷讓她倍感窩心。
柯市長指出,市政府一直積極提供新移民的社會參與管道,目前市府「新移民照顧輔導措施諮詢委員會」11位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中,有5位具新移民身分,比上屆多1人,讓新移民參與自身議題及政策的討論;擔任志工、鄰長、母語教師的新移民共有85人,其中擔任鄰長的共有12人,比1年前的6人多了1倍,顯見這幾年市政府鼓勵新移民走出家庭,擴大社會參與成效良好。而民政局已在6月啟動新移民關懷訪視SOP,結合戶政事務所、區公所、社會局、衛生局、教育局、勞動局的力量,除組成工作小組,每3個月召開會議之外,更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家戶社區的新移民,未來會透過公民參與的培力,鼓勵新移民發聲;也會繼續推廣新移民母語教育,相信有助於建構多元包容的友善社會環境,讓新移民歡喜來臺,深耕臺北,共同打造健康友善的首善之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