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magazin-2013-06-27-05-天下雜誌》「新創業精神」發表會 重啟台灣動能殷允芃:用積極、正面的態度 解決台灣的困境

天下雜誌》「新創業精神」發表會 重啟台灣動能 殷允芃:用積極、正面的態度 解決台灣的困境 施振榮:創業如果是為了賺錢,注定失敗 黃謙智:急迫感消失 讓新一代「只剩下賺錢」 《天下雜誌》今天(26日)下午在台北遠東國際飯店,舉行32周年專題「新創業精神」發表會,除了針對當前台灣的創業意向與環境,進行獨家調查;發表會中,也特別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與小智研發創辦人黃謙智,進行對談,分享跨世代的創業理念和理想。 為了替台灣此刻的「悶經濟」找到解方,喚醒低迷許久的「創業島」能量,《天下雜誌》32周年,特別聚焦「新創業精神」,推出專題報導及紀實影片,期盼藉此,重啟台灣社,獲得熱烈支持,包括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政大企管系講座教授司徒達賢、廣告聞人余湘、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可成科技董事長洪水樹等產官學界人士,都親自蒞臨專題發表會祝賀;而現場更湧入700位貴賓及《天下雜誌》資深讀者,將600人的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殷允芃:用積極、正面的態度 解決台灣的困境 面對台下滿屋對創業充滿熱情的聽眾,帶領《天下雜誌》走過32個年頭的天下雜誌群創辦人暨董事長殷允芃表示,「問題重重的台灣,其實也是站在嶄新起跑點的台灣。」「近年大家花太多時間在談台灣的經濟如何陷入困境,年輕人如何沒有活力,」其實用積極正面的態度看事情,事情才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施振榮:創業如果是為了賺錢,注定失敗 而在台灣科技產業有「創業教父」級地位的施振榮,一開場就說,創業就是要為社會創造價值,方法手段就是創新。「只要你的創業目的是錢的話,那你就成功不了,」他說,這是他40年來體會的經驗。 新世代創業家黃謙智也回應,他發現這一代年輕人很愛聊「這東西很好賺」的話題,而且大多都是擁有MBA,或工程師背景。黃謙智觀察,「現在每個東西都是供過於求,大家有太多太多選擇,」這也讓新一代對創業的急迫感消失,取而代之就只剩單一的價值導向──「賺錢」。 跨世代不約而同表示 創業,是英雄與時勢的結合 除此之外,當主持人問到,「創業歷程中,最困難,印象最深刻的事?」施振榮和他口中的「黃小弟」不約而同的回答到,是等待趨勢到來前的那段等待。施振榮所指的是個人電腦時代到來之前;而黃謙智指的則是環保材料被社會普遍接受的時刻。在二位不同世代創業家身上,都看到創業家的「英雄」與「時勢」的相乘效應。 發表會結束之前,《天下雜誌》也特別播出「新創業精神:我要超越上一代」專題紀錄實影片,透過鏡頭,帶領現場與會者,瞭解4支影片中的兩位6年級生──建築師黃謙智與Stage創辦人羅志祥──如何用「創新」與「格局」,挑戰上一代典範的故事。有趣的事,原本不贊成黃謙智創業的父親、同時也是遠東集團法律顧問黃茂德,在看完影片後表示:我被他說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