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finance-2013-06-21-07-102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熱鬧登場,釋出1,800億元商機!

102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熱鬧登場,釋出1,800億元商機! 財政部為積極引進民間多元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活絡經濟市場,今(6月21)日下午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2年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由主辦機關提供51件總投資金額約1,800億元的投資商機。此次參與招商大會有來自美、日、英、荷、澳、泰、捷克等外國辦事處或商會、壽產險公會、國內知名建設公司(力麒、華固、皇翔、誠品、遠雄、日勝生、麗寶等)、壽險公司(中信、南山、富邦等)、銀行(永豐、玉山、華南等)、飯店(長榮、日月行館、臺灣富譯、福華、凱撒等)等業者逾200人參加,場面熱烈。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親臨會場並致詞表示,政府投資公共建設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公共建設更是帶動經濟發展的龍頭,為促進國內經濟發展,提供國民高品質的公共建設與服務,政府持續編列預算投資公共建設,另積極引進民間資金投資參與公共建設,因此將「促進投資推動建設」與「擴大招商,促進民間投資」列為施政工作重點,財政部此時主辦招商大會,在時機上具有積極正面的意義,展現政府全力衝刺與積極突破經濟困境的決心。 財政部長張盛和進一步說明,在現今政府財政日漸拮据情況下,財政部主動提供地方政府國有土地資源,以民間參與模式予以活化,也到各地方政府辦理座談會,協助啟發促參商機,並參考英、日等國推動政府購買公共服務型促参計畫(PFI)制度經驗,逐步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PFI機制,俾透過「開源」、「節流」措施,以紓解財政負擔。此次辦理招商大會釋出的商機類型包括:促參BOT、設定地上權、都市更新等,讓投資業者及早準備,快速有效媒合商機投入公共建設行列。 會中並由交通部、台電公司以及金門縣、新北市、新竹市、臺北市、苗栗縣、基隆市政府等發表旗艦案件,受各界注目。包括「新北市新莊國際創新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92億元)、「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128億元)及「臺北市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計畫」(265億元)等。此外,主辦機關也在會場設置招商洽談攤位,和投資者進行面對面交流,營造合作與互信契機。臺東縣縣長黃健庭、新竹市市長許明財、基隆市副市長柯水源、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親赴會場宣傳商機,展現地方首長高度重視且積極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決心,並期待與中央攜手合作共創招商佳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