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magazin-2013-06-20-20-天下雜誌出版 新書資料 出版日期:2013 年6 月 26 日 書名 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天下雜誌出版 新書資料 出版日期:2013 年6 月 26 日 書名 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原文書名 Like a Virgin: Secrets They Won’t Teach You at Business School 書系 天下財經 書號 BCCF0237P 條碼 9789862417287 作者 理查.布蘭森 (Richard Branson) 建議分類 定價 320元 開本 25開 (14.8x21cm) 譯者 李芳齡 責任編輯 楊安琪 頁數 256頁 封面設計 王廉瑛 ISBN 978-986-241-728-7 CIP 494.1 印刷 單色 裝訂方式 膠裝 書籍重點  規模破百億、400多家公司遍及全球34國的維珍集團創辦人、英國企業大亨理查.布蘭森最新著作, 榮登亞馬遜網路書店「商業名人傳記」百大暢銷榜。  全書共76章,布蘭森分享近50年來的創業經驗,並針對大眾來函詢問的問題,提供精闢見解與建議。 內容簡介 Amazon.com「商業名人傳記」百大暢銷書 夢想、挑戰、無所忌憚 只有一架租來的飛機,一樣開航線、大開航空版圖; 即使是飲料新兵,卻放膽挑戰超過百年歷史的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 以4英鎊起家,開創出規模破百億、橫跨34國的維珍集團 英國傳奇CEO理查.布蘭森親自傳授商學院學不到的創業實戰 「我很慶幸自己從未念過商學院。我從未被灌輸做事的『正確』方法。」 ── 理查‧布蘭森 英國最搶鏡頭的嬉皮資本家理查‧布蘭森,外界常形容他叛逆、大膽、冒失、狂妄......, 布蘭森卻說: 不能樂在其中的事情,乾脆別做; 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做事的正確方法不是只有一種; 不一定要擁有專業,才能跳入陌生領域創業; 行銷不一定要花大錢買版面廣告,CEO自己就可以是活廣告。 布蘭森從一貧如洗,到成為英國排名第四的億萬富豪,他是創業家,也是慈善家、作家、冒險家、極限運動家,事事都有他獨特的思維。本書彙集他最常被問到的人生、職涯與創業問題:  「小即是美」,才能使企業保持彈性,隨時調整步伐  別只看近幾季的財報數字,要從外界角度看待你的事業或品牌  公司把員工放在第一位,員工就會把顧客放在第一位  決策錯誤時立刻認賠退場,與合夥人理念不合時迅速拆夥  謹慎畏縮不冒險,等於虛度此生 「布蘭森做過很多的決策和產業分析師、管理權威以及他的顧問相左,因此他的經驗與心得正是創業有趣的個案,最佳管理教育的回響板。」 ── 溫肇東(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 「對於懷抱創業夢想的人,閱讀本書可以強化你的決心,振奮你的意志,讓你勇敢跨出最難的第一步;對於那些身經百戰的經理人,本書的多元觀點、異議思維可以活絡你的經營策略,讓你的觀點不同凡想,讓你的身手不同凡響。」 ── 邱奕嘉(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 「本書讀來字字珠璣,趣味盎然,對有志創業者或經理人們來說,跳過一個單元都可惜。」 ── 陶韻智(Inside網路趨勢觀察創辦人暨董事長) 推薦人 溫肇東(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 邱奕嘉(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 陶韻智(Inside網路趨勢觀察創辦人暨董事長) 作者簡介 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旗下擁有四百多家公司。十六歲時創辦《學生》(Student)雜誌,展開創業之路,繼而創立維珍唱片公司(Virgin Records)、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逐步進軍許多產業、領域、國家市場,建立起高度多角化經營的維珍王國。二○一一年的「富比士億萬富豪」排行榜上,布蘭森的財富總值在全英國排名第四。 布蘭森不僅勇於冒險創業,熱愛運動的他也經常嘗試各種挑戰。也曾多次以離經叛道和搞噱頭的活動,成功打響維珍品牌知名度。布蘭森的傳奇色彩、特立獨行的風格、與眾不同的創業及企業經營理念和管理作風,使他和維珍集團成為商界罕見的異數。 譯者簡介 李芳齡 專事譯作,譯著包括《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現在,什麼才重要?》、《打造維基型組織》、《開放式服務創新》、《更快更好更有價值》、《領導不設線》、《facebook臉書效應》、《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創新者的解答》、《創新者的修練》、《創新者的成長指南》、《超極資本主義》、《新帝國遊戲》、《企業觸媒策略》、《開放式經營》、《創新的軌跡》、《境外共和國》、《創新3力》、《成長的賭局》、《當債務吞噬國家》、《第五項修練III:變革之舞》、《啟動革命》、《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尖子品牌》、《豐田模式》系列等近八十本。 目錄 推薦序 讓生命不一樣的教戰手冊 溫肇東 推薦序 「不同凡想」的交流 邱奕嘉 推薦序 從直覺出發的創業心法 陶韻智 前 言 揭開序幕 No.1 創立事業的五個祕訣 No.2 人才是企業的實際引擎 No.3 合作勝過對立 No.4 客服的最弱環節 No.5 企業經營理念的五個疑問 No.6 維持企業的敏捷靈活力 No.7 趣味是做生意的好工具 No.8 籌資推銷術 No.9 勇於冒險也要預備逃生門 No.10 航向新的處女地──太空 No.11 員工不是局外人 No.12 世上沒有完美的事物 No.13 別怕犯錯 No.14 顧客並非永遠是對的 No.15 確立品牌定位 No.16 不同凡想的賈伯斯 No.17 第二印象比第一印象重要 No.18 如何贏得反毒之戰 No.19 海洋是科學的最後一片探索領域 No.20 別過於限制員工 No.21 資深員工對公司有益 No.22 命名學問大 No.23 你適合當執行長嗎? No.24 妥善分配時間 No.25 歸屬感影響創業者的培育 No.26 開發替代能源 No.27 多問多傾聽 No.28 與事業夥伴拆夥 No.29 若能重新來過 No.30 提升溝通效率 No.31 擬妥應變計畫 No.32 天空比你想像的還要近 No.33 永續能源是下一波淘金熱 No.34 憑直覺選擇創業領域 No.35 決策決定企業文化 No.36 掌握向投資人推銷的訣竅 No.37 何謂成功? No.38 謹言慎行 No.39 想得大,做得小 No.40 銀河探險 No.41 持續前進的動力 No.42 小孩搞創業 No.43 整頓企業事不宜遲 No.44 創業初期的員工管理 No.45 CEO也會犯錯 No.46 別被領帶綑綁 No.47 失敗了仍有機會成功 No.48 企業家必須帶頭改善世界 No.49 別當高高在上的老闆 No.50 創造重視客服的文化 No.51 保持順暢的雙向溝通 No.52 挑選合適的事業夥伴 No.53 好的員工訓練提升客服品質 No.54 漫談音樂產業發展 No.55 員工訓練是公司進步的要素 No.56 品牌再造的利弊 No.57 善用網路與社交媒體 No.58 連點成圖的成長理念 No.59 鼓勵員工能提升客服水準 No.60 創業者常犯的錯誤 No.61 魔鬼藏在細節裡 No.62 創業者並不寂寞 No.63 地球的問題與機會 No.64 以白紙黑字訂定協議 No.65 辦公室戀情 No.66 贏得顧客信任 No.67 休假之必要與益處 No.68 實踐品牌價值觀 No.69 創業新手需要良師指導 No.70 員工至上更能提高服務品質 No.71 健身有益於平衡工作與生活 No.72 給他魚,不如教他釣魚 No.73 平衡工作與休閒 No.74 驅動經濟復甦的十點建議 No.75 經理人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No.76 學歷並非事業成功的關鍵 推薦序 讓生命不一樣的教戰手冊 溫肇東 三年前我曾為理查‧布蘭森的傳記《袒裎相見》寫過推薦序,「看得懂,不一定學得來」。布蘭森是一個傳奇人物,他沒上過任何的商學院,從未被灌輸過做事的「正確」方法,卻創立了一個數百家企業的維珍集團,雇用超過五萬人。他在本書《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中分享了很多「事業經營」與「創業精神」的心得,和學院內所教的不同之處是,他沒有什麼「架構」與「理論」。我相信他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去「讀」商管的理論,通書七十六篇短文所呈現的都是他的親身經驗。 這些教戰守則有些和我們在課堂上所教的是相符的,還不致於說在商學院裡「都」教不到,布蘭森做過很多的決策和產業分析師、管理權威以及他的顧問相左,因此他的經驗與心得正是創業有趣的個案,最佳管理教育的回響板(Sounding board)。 我主編的《創業管理研究》最近一期正好是在檢討「創業管理教育」。「創業」是學校可以教的科目嗎?全世界各地大部分的創業者其實都沒學過「創業課程」,很多學過創業課程的學生也不一定「能」創業、或真能提高創業績效。很顯然體制內的創業教育有一些問題,有一些盲點。   創業到底需要哪些知識、技能還是態度?學校教的大部分是知識、加上一部分技能(如寫事業計畫書),「態度」則是大部分的教授教不來的。布蘭森在本書中分享的三者都有,但不像在《袒裎相見》中分成人、品牌、履行承諾、領導等主題來闡述。本書七十六篇短文一字排開,在學院派來說或許缺乏系統、缺乏架構,但卻很實用、很務實。學校教的系統知識真的比較好「用」嗎?若是如此,目前產業界抱怨的「學用落差」從何而來?零碎的知識就較難用嗎?其實布蘭森要傳遞的並不全都是「知識」,有些甚至看起來只是老生常談的「常識」,但有許多是關於「態度」(如勇於冒險、別怕犯錯、做喜歡的事、面對失敗等)。當然還有些是關於「技能」(如籌資、對待投資人、員工的授權與激賞、尋找事業夥伴等)。   另外,布蘭森的事業絕大部分是「服務業」,和台灣熟悉的「製造代工業」或貿易商的中小企業不同。布蘭森和賈伯斯一樣,他們創業不是從獲利的觀點出發,是希望他們的產品或服務能帶給人們「不一樣的價值」,而且是衷心相信,並熱情去實踐,因此創業過程也能樂在其中。服務業雖然有很多人機、人與人的服務界面設計,但滿意與否的關鍵還是由「人」去達成的,不像製造業是靠資本、機器設備廠房。因此他認為事業成功之鑰是「人、人、人」,「溝通、溝通、溝通」,和馬克斯看到的資本主義的唯物面很不相同。   他還在好幾個篇章提到海洋、永續能源、天空、反毒等超越個別企業的問題,多半和他的探險及極限運動經驗有關。他關懷的價值也擴及到「社會企業」,同時在南非和牙買加成立創業學校,側重在弱勢社區創造就業機會。   很少人能做到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我們很多人年紀變長,但生命似乎沒有什麼不一樣。布蘭森今年六十三歲,從他的創業經驗不斷探索新領域、逐步積累,似乎已然達成這個境界,每個階段的生命都不一樣。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 「不同凡想」的交流 邱奕嘉 創業家一直都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學術界火熱的研究對象,新世代的事業典範,出版商獲利的金雞母。拿出他們的傳記、創業史細心研究,我們可以整理出一疊與成功相關的金玉良言,開發出一系列的經營模組,甚至條分縷析其人格特質,尋求複製的可能。而創業家身上不符合常模的變異性,不依循常法的歧異性,讓他們以獨到的眼光,嗅出隱微的機會,憑藉超人的膽識,開創前所未見的世界。與這些「異於常人」的企業家交流,往往能夠走出既定的軌道,在推翻與解構中,刺激與震盪中,重新組合、創建新思維,這就是閱讀本書之前所必須具備的心理準備。 本書作者為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創辦人——英國企業大亨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他以敢於創新、積極享樂聞名於世,大膽嘗試各種極限運動的他,屢有驚人之舉的他,在事業的經營上也是怪招齊出,奇技盡展。在本書中他無所不談,經營管理、環境發展、人生觀、生活態度等等,洋洋灑灑地歸納、臚列出七十六項內容。在這些看似駁雜、不直接相關的多元論述中,圍繞幾個有趣的核心議題:創新、人才發展、工作熱情、社會責任。 作者認為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一定要創造出與眾不同、異於流俗的東西,才有可能成功。這種持續創造差異化的能力,才是企業長期發展的憑藉。而這種創新能力除了有賴經營者高瞻遠矚的視野外,企業內部更需要堅實的「人才力」。因此,作者花了許多的章節強調發展人才與尊重人才的重要性,尤其是員工的心聲更要仔細聆聽,書中舉了維珍集團的實例,說明他們如何重視員工的意見,視員工為組織的要件。這種觀點對於台灣企業一言堂的決策模式,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除了上述兩項要素,面對高度競爭與市場挑戰,經理人也必須具有高度的工作熱情,面對各種挑戰也能樂在其中、躍躍欲試;經理人要像藝術家作畫般,樂於把每一個細節都處理好。作者在第一章即明言:「不能樂在其中,就別做。」若缺乏這樣的熱情與重視細節的堅持,經營企業失敗的機率非常高。 最後,他認為人生的資源與快樂必須是與人共享的,獨樂樂不若與人樂樂。創業家應把部分能力與精力投入於社會公益與全民福祉,以落實世界公民的責任。他自己即是一個很好的典範,積極投身並參與各種公共議題討論、國際事務以及社會公益,利用自己的聲勢、地位與資源,為世界注入正向而愉悅的能量。 成功的企業家背後都有精采的故事,我們或許無法複製別人的故事,卻可以從中得到啟發與新點子。對於懷抱創業夢想的人,閱讀本書可以強化你的決心,振奮你的意志,讓你勇敢跨出最難的第一步;對於那些身經百戰的經理人,本書的多元觀點、異議思維可以活絡你的經營策略,讓你的觀點不同凡想,讓你的身手不同凡響。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 從直覺出發的創業心法 陶韻智   在一個新創事業裡面, 創業家天天都得面對各種抉擇,選下去也就不能回頭。   倘若每週需要做的抉擇只有一個,而每個抉擇都有兩個選擇,但有一個是較好的,也就是二分之一的機會。經過一年五十二次的選擇, 創業家能完全都選對的機率是二分之一的五十二次方,趨近於零,也就是說幾乎不可能都選對。   這些創業中面臨的選擇有很多類型,從創業之初來看有哪個市場值得進入,團隊怎麼建立,資金怎麼取得;到中期選擇怎樣的策略擴張事業; 以及後期的如何在事業成功後退場,或是進入下一個新事業……等等。   當然,創業不是單純擲銅板的機率組合來決定。   大部分的人經過幾次的失敗後,往往能得到更好的創業直覺,每一次的選擇選對的機會也就提高。多看案例,與人討論,或是學習一些創業課程也可能提升創業成功的機率。   但讓人忌妒或說是羨慕的事情,是有些人似乎就是天份較好,能夠很快地參透事業成功的本質,依循著本質性的原理與方向,向前衝刺,很快地獲致巨大的成功。這其中的佼佼者非維珍集團的老闆布蘭森莫屬。   他沒受過太久的正規教育,更從沒受雇於他人,創業幾乎從直覺出發,管理方法跟學院派大相徑庭,這樣的反差使得本書七十六個單元,讀來字字珠璣,趣味盎然,對有志創業者或經理人們來說,跳過一個單元都可惜。   就布蘭森模式創業心法總結地來看,筆者注意到他特別重視人,不管是員工,還是客戶,都是勝過公司與股東的資產。他說,「投資於員工,就是投資於你的公司。」成功的要訣中,「別只看最近幾季的財報數字,從你的顧客的角度來看你自己」,更是一語中的,簡單道出企業與品牌評量指標取捨。   而創業該選哪個產業或市場這樣的常見問題,對他而言,「樂在其中」是最重要的選擇,這也是維持熱情與幹勁的最好方法。而「若你循著你的熱情,你的憧憬更可能成功實現」。   他愛瘋狂的點子,也願意去嘗試,對可能的失敗完全沒有害怕。他甚至總結,「維珍集團旗下事業多年來成功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寬容員工犯錯,並從錯誤中學習」。   就今天常見的矽谷精實創業心法來看,上面說的幾件事類似: 1. 當成立新創公司時,要吸引最棒、最聰明和最積極的人才加入團隊 2. 客戶開發比產品開發更重要,要做出「有人用」的產品與服務 3. 不做自己都不愛用的產品 4. 不要害怕失敗,甚至要常常失敗,早點失敗   這些看似「新的」理念,在布蘭森作來已經是幾十年來,四百多家公司的經驗,濃縮在本書中,讓讀者們能有效率地學會這些非常lean的創業心法。   強力推薦本書,也祝大家的創業與職涯都能順利成功。 (作者為Inside網路趨勢觀察創辦人暨董事長) 前言 揭開序幕 商學院是學習的好地方,但教的東西都是後見之明。假設就算有任何一所商學院願意收我,我也很慶幸自己從未念過商學院! 事實很簡單,正規教育與我是格格不入,永遠湊合不來!我有嚴重的綜合性讀寫障礙,現今醫學大概會診斷這是種注意力缺失症。我在六○年代就讀英國著名的史托學校(Stowe School)時,他們只當我是個渙散、麻煩的學生。所以,當我決定輟學去追求創辦雜誌的夢想時,我想全校師生大概都鬆了一口氣。 我常想,要是我當年接受夠久的正規教育,學習所有創立事業該做與不該做的事的傳統之見,我的人生與事業生涯不知會有多大的不同。 雖然創業精神(entrepreneurship)這個詞在十九世紀時首創,在我創辦雜誌及後續的唱片郵購事業時,其實並不知道自己也展現出一些相當明顯的創業精神特徵。 當年我並不了解創業精神的含義,但自那時開始至今的四十多年來,它幾乎就是我做每件事的核心。維珍集團(Virgin Group)以奇妙又不可思議,就連我也不甚理解的方式成長。我極少在夜裡輾轉難眠,不知是否因為我從未被灌輸做事的「正確」方法。 我在本書中,暢談我認為創業家必須在世界扮演的重要角色,創業家用以創立和振興事業的創造力不僅創造了就業機會,也幫助應付社區、社會和地球所面臨的一些挑戰。 創業者天性好奇,也因為因此,我才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來函,詢問有關如何像維珍一樣經營事業的種種問題。本書內容包含我對這些問題的回應,以及我在全球各地刊物上的漫談。 人們找我,多半是尋求我的意見。他們有各式各樣的疑惑,從創立新事業,到關閉舊事業;從解雇員工到雇用員工等,而有趣的是關於這之間的種種問題。大家都知道我經營事業總是聚焦於樂趣,因此我的工作和私人生活有時分界模糊,人們詢問我的問題也往往如此。 我從未受雇於任何人或任何公司,所以本書是從創業者的角度和思維來撰寫的,但其中的建議也適用於在企業或公司工作而面臨挑戰的任何人。 不久前,在倫敦有位英國採訪者詢問我許多有關工作和私人生活的問題,以下是其中比較有趣的問答,就用來為本書拉開序幕吧! 問:每天早晨,聽到什麼會讓你下床?醒來之後,最先想到的事情是什麼? 答:我太太會用蘇格蘭格拉斯哥腔說:「理查,別睡了!」我跟大多數人一樣,醒來後最先想到的是時間,接著想到的通常是現在身在哪個國家。 問:你最喜愛哪個樂團? 答:嗯,我先承認關於這點我是有偏見啦。當然是維珍唱片公司(Virgin Records)創始時期的性手槍樂團(Sex Pistols),還有邁克歐菲爾德(Mike Oldfield)。噢,對了,還有創世紀合唱團(Genesis)。 問:你第一張購買的唱片是?最喜愛的歌曲是? 答:第一張購買的唱片這說來尷尬,應該是克里夫李察(Cliff Richard)的《夏日假期》(Summer Holiday)吧。而最喜愛的歌曲是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的〈我的路〉(My Way)。這答案大概沒有你預期中的酷吧?尤其這還是出自曾創辦世界最大獨立唱片公司的業主。 問:你造訪過的國家中最棒的是哪個?而最喜歡的又是哪個國家? 答:很難選耶,嗯,澳洲吧,我真喜歡澳洲人對生活的熱情,那是個很棒、充滿生氣的國家。至於最喜歡的國家,我雖然非常喜歡住在英屬維京群島,但最喜歡的國家當然是英國,這麼多年來英國一直待我不薄。 問:目前為止你所做過的事情當中,最大膽冒險的是哪三件? 答:駕駛快艇橫渡大西洋、駕熱氣球橫渡大西洋、風箏衝浪橫渡英吉利海峽。太空探險還未成行,不過,這可能是我的冒險清單上最不危險的事。 問:若能讓你跟某位傳奇人物見面,不管已逝或在世,你希望此人是誰? 答:我想見見最早發現英屬維京群島的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或十六世紀英國航海探險家德瑞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我好想成為如此出色的探險家。 問:有誰令你至今仍感敬畏? 答:南非大主教屠圖(Archbishop Tutu)。 問:誰是你的導師?你聽過最棒的智慧名言是什麼? 答:我的父母,他們對我的人生有極正面的影響。我聽過最棒的智慧名言是「只看人們的優點」,如果我可以講兩個的話,另一個則是「愚者永遠不懂通權達變」。 問:是否曾經有人誤認你是別人? 答:這種事經常發生呢。有一次,有位小女孩走到我面前說:「你跟布蘭森那傢伙長得好像喔」。我點點頭,向她說謝謝,小女孩又說:「你應該去找明星臉經紀公司簽約,也許你無法像布蘭森一樣賺那麼多錢,但還是能發點財喔!」也常有人誤認我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呢,哈,開玩笑的啦! 問:若給你六十美元創業,你會怎麼做? 答:若我很出名的話,我會在每張一美元紙鈔上簽名,然後每張紙鈔賣二十美元。接著,我會在每張二十美元紙鈔上簽名,每張賣五十美元,以此類推。俗話不是說了嗎,用錢賺錢最快! 問:你希望改變自己的哪個部分? 答:應該是年齡吧。若可以的話,我希望變得愈來愈年輕。 問:你喜愛什麼,痛恨什麼? 答:我喜愛跟家人間的親密,我痛恨無法和他們相處更多的時間。其實,我痛恨「痛恨」這字眼,世上的痛恨實在是太多了。 問:什麼事令你哭泣?什麼事令你大笑? 答:快樂和悲傷的事都會令我哭泣。我的孩子看電影時總是帶著一盒面紙!我也在非洲之類的地方看到很多會令人流淚的情景。我很幸運,經常能夠大笑,我熱愛生命,喜愛人們,喜愛好笑話。我深信笑有益心靈。 問:什麼事會帶給你快樂?什麼事令你抓狂? 答:達成能夠令人引以為傲的事會帶給我快樂,尤其是當人們都不認為事情能夠成功時。而消極、否定,那種只看他人缺點、只看見半杯水裡空的那一半、消極悲觀的人會令我抓狂。我受不了愛說長道短、講是非說閒話的人! 問:什麼對你的成功貢獻最大? 答:多年來在維珍集團裡賣力工作,使維珍有今天成績的人們。這其中當然也有運氣成分,但我相信,好運不是憑空發生的,你必須努力才行。 問:請用三個字說出成功之鑰。 答:人,人,人。 問:促使你持續前進的動力是什麼? 答:太多了。我喜愛我所做的事,我喜愛人們,我喜歡改變世界、有所貢獻。直到倒下之前,我都不會停止,為什麼要停止呢?我太樂在其中了。 問:你會覺得壓力很大嗎?有沒有什麼事會讓你晚上睡不著覺? 答:我並不會感到壓力大。我努力克服挑戰,要是失敗了,我也能很快走出沮喪振作起來。以前派對會令我睡不著,但這幾年已經很少出現這種情況了,現在幾乎沒有什麼事會令我難以入睡,我通常睡得很熟很香甜。 問:你最害怕的事是什麼? 答:我跟許多人一樣,害怕我的家人或朋友生病,我對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感到害怕。 問:你怕癢嗎? 答:我超級怕癢。但我好奇的是,為什麼只有別人搔你癢的時候才會覺得癢,你自己搔自己癢時卻又不覺得,這是生命中最大的未解謎團之一。 問:白雪公主故事的七個小矮人當中,你最想當哪一個? 答:有沒有哪個是好色鬼呢?沒有的話那好吧,我選擇當開心果。 問:有沒有什麼事件改變你的人生? 答:駕熱氣球和快艇時發生嚴重故障而得以存活下來,使我後來有機會見到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曼德拉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能夠結識他真是我的榮幸。 問:有沒有想過參選公職? 答:沒有,我不認為經營企業和從政可以同時兼顧。要是從政,我就得放棄維珍集團,但我太享受於經營維珍集團了。況且,就算不成為政治人物,我也可以針對很多政治議題,從事支持或反對活動。 問:你所做過最尷尬的事是什麼? 答:有一次,我跟英國喜劇演員薇克絲(Ruby Wax)在西班牙馬洛卡島上,有對年輕男女走上前來請我們拍張照。我跟薇克絲兩人環抱,擺好姿勢並露出微笑準備讓他們拍,結果那對男女面露困惑地說:「喔不是,我們是想請你們幫我們拍張照。」 問:若要拍一部關於你生平的電影,你希望由誰來飾演你? 答:以前有人問過這個問題,我回答:「就由我親自飾演啊」。不過,我想我可能不夠英俊吧,開玩笑的啦!由《暮光之城》(Twilight)的男主角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飾演吧,他是英國人,而且很年輕! 問:若你不是布蘭森,你希望自己是誰?為什麼? 答:要是能重生,我希望能成為我的孫子或孫女。 問:你最喜愛的運動是? 答:我喜愛滑雪,也常打網球,而最近是風箏衝浪。我知道風箏衝浪不是一般的運動,但在內克島(Necker Island),有最棒的風箏衝浪環境。 問:跑倫敦馬拉松賽讓我吃足苦頭,你呢? 答:我不知道你吃了多少苦頭,但沒錯,最後幾公里真的很辛苦。群眾很棒,他們的熱情支撐所有人。我非常推薦倫敦馬拉松。 問:請用三個詞形容維珍品牌。 答:創新、趣味、價格好服務優。 問:你還有什麼尚待完成的事嗎? 答:我們目前從事的活動中,最令人感到興奮的活動之一是「前輩組織」(The Elders),這個組織的宗旨是想更有效地化解世界的衝突,以及使世界的衝突變成過去式。我相信前輩組織會達成一些了不起的成就。 問:你還有什麼想要的東西嗎? 答:跟我太太一樣,我想要抱孫子,老天保佑! 問:如果能重新來過,有沒有什麼事會讓你想要採取不同的做法? 答:若是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當然有很多我應該採取不同做法的事。但撇開事後諸葛,我的答案是沒有。我玩得很盡興,希望未來還能繼續這樣玩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