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magazin-2013-06-01-06-2013網路雲端創業大調查突破經濟僵局,創業點燃革命之火男性創業家超過9成,近3成創業團隊已有獲利

2013網路雲端創業大調查 突破經濟僵局,創業點燃革命之火 男性創業家超過9成,近3成創業團隊已有獲利 創業家在全球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們帶動了經濟產值,更創造出許多就業的機會,特別是對於目前經濟面臨僵局的台灣社會,我們正需要一批帶著連結力、溝通力、想像力的年輕創業家站出來,用熱血的革命精神,開創不一樣的未來。 網路雲端應用,是目前全球創業熱點。做為台灣最關心創業議題的媒體,《數位時代》除了每月舉辦創業活動,特別與東方線上合作,針對台灣正在創業中的團隊進行創業調查,了解台灣新一代創業家目前處在哪種創業狀態?他們最需要的協助又是什麼?總計發出400份問卷,回收150 份。 市場範圍具區域性,台灣與大中華地區佔比8成4 調查結果發現,33至38歲創業家佔三成五最多,而28至32歲次之,而43歲以上的創業家最少,而且男性創業家超過九成,58%為研究所學歷,有62%創業家是第一次創業。受訪的創業家中,近一半的因興趣熱情創業,為了賺更多錢而創業的只有一成。 在目前的網路雲端創業潮中,84%的新創公司規模在30人以內,創業服務種類以社群服務佔21%為最大宗,電子商務佔19%次之,而遊戲娛樂則佔比僅有5%最少(表四),營運模式以企業專案服務、商務交易與加值業務費為主。營運狀況方面,目前多數團隊仍在辛苦經營階段,營運有獲利的創業團隊僅有28%,有41%的創業家尚未獲利,有26%的創業團隊全年營收在一百萬元以下,23%為一百至五百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相較於前一代科技創業家的國際市場路線,目前這波網路創業潮的市場範圍相當具區域性,台灣與大中華地區就佔去84%,東北亞、東南亞與歐美市場皆不到一成。 在經營挑戰的部份,台灣創業家認為,經營資金取得是最頭痛的問題。其中,雖有超過八成的創業者有接觸創投的經驗,但83%創業者,主要資金來源仍靠自己與親友的大力支持,有超過七成的創業團隊自己本身就是公司最大股東。 台灣先天條件就是小,正因為小,我們就必須更靈活、更願意冒險嘗試,才有機會走出島國,服務全世界。日前行政院也推出刺激創業方案,將由國發基金投入10億元,希望打破悶經濟局面。 《創業贏家聖經實戰版》10萬份免費下載 為了鼓勵網路創業,《數位時代》特別提供電子專刊《創業贏家聖經實戰版》免費下載(下載網址http://bit.ly/Bnext14),專刊中解析 9大商業模式、取經23個創業成功案例,讓有心創業者找出經營必勝方程式。我們期待各界與《數位時代》一同攜手,一起打造更友善、更有活力的創業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