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medical-2012-9-27-05-中國大陸藥品產業動向觀察」

中國大陸藥品產業動向觀察」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ITIS計畫訂於2012年9月27日下午假文化大學推廣部表演廳舉辦「中國大陸藥品產業動向觀察」研討會。研討會當中,巫文玲研究員就「中國大陸製藥產業轉變契機」議題,針對中國大陸製藥產業鏈,分別依原料藥、西藥、流通及終端市場等層面探討產業、產品、市場及廠商動向;黃詩芳產業分析師則在「中國大陸中草藥產業趨勢觀察」議題中探討近年來中國大陸在中藥飲片與中成藥之發展政策及產業現況,並觀察未來發展趨勢,以協助我國廠商了解大陸藥品產業全貌,以及作為布局規劃之參考。 巫文玲研究員指出中國大陸近年來在經濟成長、人口老化、人均所得與消費力增加,以及十二五規劃、新醫改等政策推動下,藥品內需市場急速成長,2011年醫藥工業(包括化學原料藥、化學藥品製劑、生物製劑、中成藥、中藥飲片、醫療器材、衛生材料等七子產業)總產值超過人民幣1.6兆元。尤其近年來中國大陸政府積極規劃從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藥品註冊、新藥研發及審查獎勵、藥品採購、藥價措施及GMP規範等層面,引導製藥產業結構轉型。巫研究員認為大陸廠商在法規緊縮,產業升級,成本增加,獲利下降狀況下,正面臨發展的關鍵階段;未來3~5年中國大陸製藥產業併購將加劇,產業進入整合期,但產業環境的轉變同時也為廠商在新藥研發、首仿學名藥、基本藥物及醫保用藥等方面帶來潛在商機。 黃詩芳產業分析師表示2011年中國大陸的中藥飲片與中成藥銷售產值合計超過人民幣4,000億元,中成藥銷售產值約人民幣3,500億元,中藥醫保給付品項的擴大是帶動其成長主因;另外中藥飲片則因中藥材價格攀升使其銷售產值成長率達56%的優異表現。黃分析師觀察發現中國大陸中藥廠商經營策略朝向差異化發展,大型中藥藥廠如北京同仁堂、雲南白藥集團採取整合策略,不僅從上游設立藥材生產基地,掌握原料供應,並在本業藉由品牌建立優勢,橫向跨入中藥保健品、化妝品等市場,同時切入自營醫院或藥局通路,以整合上下游,強化獲利結構。中小型中藥廠商則選擇利基產品,上游僅針對關鍵藥材布局生產,並因無足夠資金切入流通業,故仍採代理商方式推廣產品。近年中國大陸政府積極加強中藥產品管理,改善產業體質,產業面臨變革,然而企業也依據自身資源優勢選擇不同的進入策略,逐漸從成本策略邁向價值創造。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ITIS計畫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