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entertainment-2012-9-27-07-台灣青年指揮莊東杰 國際音樂舞台發光

台灣青年指揮莊東杰 國際音樂舞台發光 台灣青年指揮家莊東杰,日前參加由羅馬尼亞文化局、聯合國教育科學暨文化組織之精英藝術俱樂部﹝Elite Art Club UNESCO﹞、及國際青少年音樂協會﹝Jeunesses Musicales International﹞合辦的布加勒斯特國際指揮大賽,吸引世界共17國26位優秀指揮通過徵選獲邀參加,經過4階段13首各式曲目的激烈競爭,莊東杰成功晉級決賽,獲邀與羅馬尼亞首席樂團喬治‧埃內斯庫愛樂﹝George Enescu Philharmonic Orchestra﹞於羅馬尼亞神殿﹝Romanian Athenaeum﹞演出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最後更是得到評審團的青睞獲頒第三獎,除比賽獎金之外,已獲邀客席指揮錫比烏愛樂﹝The State Philharmonic of Sibiu﹞於羅馬尼亞演出,實為台灣的千秋王子,台灣之光。 莊東杰指揮樂團足跡遍佈歐亞美三大洲,去年才成為睽違12年後首次受邀參賽「法國貝桑頌國際指揮大賽」的台灣指揮,今年更是在國際大賽中獲獎,為台灣少數兼具國際視野及表演舞台的新生代指揮。「能得獎很開心,能替台灣在國際上發聲更是驕傲」莊東杰表示,「其中一階段比賽指揮貝多芬,樂團認為我表現極佳,齊聲詢問司儀我從哪來的後引起一陣討論,且給予我熱烈的掌聲。」除了在國際發光,莊東杰去年應邀擔任太魯閣音樂節總指揮,「對我來說,能夠在台灣最美的舞台與一群跟我有著同樣文化背景的聽眾分享音樂,別具意義。」 莊東杰來自音樂家庭,自幼即學習鋼琴,並考入古亭音樂班、師大附中音樂班,接受完整的音樂教育,2005年由台灣首位國家文藝獎指揮得主廖年賦教授啟蒙學習指揮後,旅居美國師承著名大師吉伯森教授﹝Mark Gibson﹞於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邁爾教授﹝Gustav Meier﹞於琵琶地音樂院﹝Peabody Institute of Music﹞、與米勒教授﹝Otto-Werner Mueller﹞於寇蒂斯音樂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明年六月莊東杰將參加德國馬勒國際指揮大賽,全力以赴爭取佳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