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young-2012-6-20-06-青年壯遊舞動熱情 高中大男生「蝶蝶樂」

青年壯遊舞動熱情 高中大男生「蝶蝶樂」   喜歡蝴蝶的兩名高中大男孩組成「蝶蝶樂」團隊,以「聽!大自然蝶蝶不休」為主題,計畫從春天到夏天,走入台灣各處的深山尋找美麗的蝶影,希望透過蝴蝶短片的呈現傳達台灣生態美麗的一面,讓素有「蝴蝶王國」之稱的台灣重新站上世界舞台。他們的團隊入選了今年行政院青輔會第四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   「我從小就喜歡蝴蝶!」團員之一,就讀成功高中二年級的徐振輔隨口便能說出10幾種蝶名。本身擔任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有感於日漸衰退的生態環境,讓越來越多的蝴蝶從開墾的山林中漸漸消失殆盡,與同樣是成功高中生物社的團員陶尚明組成「蝶蝶樂」團隊,從三月中開始,走訪烏來、陽明山、北橫、拉拉山等地,深入原始山林拍攝不常見的蝶種,並以照片或影片的方式製作成短片,喚起愛護山林的環保意識。   行程從烏來孝義出發,踏遍陽明山巴拉卡、福山等地,每趟旅程都有驚奇的收穫。截至目前為止「蝶蝶樂」團隊已經拍了50多種蝶類,包含平地不常見的升天鳳蝶、麻斑粉蝶等。而行程中最難克服的莫過於體力以及蝴蝶稍縱即逝的蹤影。徐振輔說:「拍蝴蝶的訣竅在於多點耐心、少點得失心」,而也因為拍蝴蝶的過程十分艱辛,當看到特別的蝴蝶種類時更顯得格外珍貴。   「蝴蝶,是最能展現台灣生態之美的一面!」兩位團員這麼說著,追隨蝴蝶的腳步實地走入深山後,真正能感受到台灣生態美麗以及山林的壯闊,而這些珍貴的資產極有可能隨著山林開墾而消失殆盡。「蝶蝶樂」將藉由此趟旅程,濃縮蝴蝶的美麗匯成短片,透過網路平台的播放以及在保育學會、學校等推廣,讓一般民眾關注生態保育。   「蝶蝶樂」預計於六月中前往拉拉山及北橫,尋找台灣國寶─寬尾鳳蝶,並於八月將蝴蝶名錄、蝴蝶調查資料以及影片完成並上傳至網站。有關本活動計畫相關資訊可至活動專屬網頁(http://youthtravel.tw/taiwantrekker/)查詢。 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