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upn-south taiwan news-tainan city-2012-6-19-06-2012年Eye臺南~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

2012年Eye臺南~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推出「2012年Eye臺南~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以「生活工藝」見長的新豐區,藉此推出一系列生活美學體驗活動來引領民眾做深度文化之旅。內容結合特有的關廟竹編、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的榫接木工、十鼓仁糖文創園區鼓藝文化、七甲花卉園區花現藝術為主軸,策畫竹編展、DIY體驗活動、文化之旅、文創市集、音樂會等多元展呈方式,邀請民眾一起認識新豐工藝之美。 首先豋場的是「編˙藝起來 竹編巡迴特展」,竹編器物曾經是關廟地區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竹編器物不僅是成為生活器物,更發展成文創商品及藝術品。這次透過竹編藝師盧靖枝、莫永崇、翁明輝、張永旺、陳炳煌等藝術家的作品,展出傳統竹編工藝創作,並輔以老照片及竹編影片介紹讓民眾更深入了解竹編產業及工藝的故事,藉由展出希望可以將這份傳統的關廟產業工藝繼續的傳承下去。 以「生活工藝」為特色的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不僅同為分布86快速道路旁,且博物館群集中,包括傳統榫接工藝見長的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全國第一座鼓博館十鼓仁糖文創園區、擁有豐富典藏品的奇美博物館、呈現多元文化的原住民文物館永康會館,以及展演功能完善的歸仁文化中心。針對這樣的豐富的資源,文化局特別規劃兩梯次的工藝文化之旅,讓民眾走訪這些文化據點之外,也安排工藝的體驗和地方美食品嘗,讓民眾飽覽工藝之美的文化。 邁入第四年的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延續生活藝術為主軸,活動內容精采並深涵教育意義,除了靜態竹編展覽及豐富有趣文化之旅的介紹,並安排曼陀林音樂會、文化講座、工藝創意市集及體驗等,呈現精采工藝之美文化生活圈縮影,帶給民眾全新感受與體驗。 一系列精采的活動,將軟硬體資源加以整合,除了以文化館為展出主軸外,並加入各文化據點,包括社區大學、廟宇、區公所、教會、生活美學站、里辦公室、地方美食,還有大專院校等,並緊扣地方觀光產業,尤其是社區大學及里辦公室的投入,讓在地文化更能落實及茁壯,期望本市藝文遍地開花,並提昇地方經濟附加價值。 活動自即日起至10月底止,請上文化局官網或電洽歸仁文化中心063306505轉125洽詢。 單位:歸仁文化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