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upn-new taipei news-movie-2012-7-1-06-台北電影節開幕 台北市獲頒法國感謝狀

台北電影節開幕 台北市獲頒法國感謝狀 第十四屆台北電影節於6月29日晚間六點半假中山堂光復廳盛大開幕,數百名國內外影人與貴賓齊聚,現場氣氛熱鬧溫馨。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的大家長郝龍斌市長、文化局長劉維公、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丁庭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以及國內重要電影人包含導演張毅、影后楊惠珊、萬仁導演、瑞典片《Play》的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Ostlund)、楊雅喆導演、日本明星伊勢谷友介、中國導演王小帥、韓國導演金兌容、香港導演陳安琪等人皆出席開幕典禮。 有別於往年的開幕典禮,今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由來自法國國家電影委員會的首席執行官Franck Priot頒發感謝狀給臺北市市長、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主任委員郝龍斌,感謝臺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近幾年推動臺法電影交流的努力,為開幕典禮增添幾分光彩。因頒發感謝狀儀式在開幕典禮的後半段進行,市長有重要行程先離開,感謝狀由臺北市副市長丁庭宇代表收下。丁庭宇說,他非常開心Priot來臺頒發這個獎給臺北市政府,臺北市是對拍片非常友善的城市,他希望未來會有更多臺法影視活動的交流機會。 除了致贈感謝狀給臺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之外,Priot亦頒發「國際合作製片獎」(En Route to France Awards)給電影《星空》導演林書宇與女主角桂綸鎂,表達法國政府對《星空》劇組赴法取景的重視。 臺北市市長郝龍斌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台北電影節一年比一年辦得好、一年比一年盛大,藉由台北電影節,讓更多國際影人得以認識臺北、臺灣的文化,也讓臺北市走向國際舞台。郝龍斌說,2008年臺北市政府成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四年多年,全力提供國內、外劇組協助,他歡迎國際影人多來臺北拍片,也歡迎導演找他演戲,「我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能在電影裡面演個小角色,」他說。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表示,台北電影節是臺灣第一個以城市當作主題的電影節,今年的主題城市是斯德哥爾摩,主辦單位精心挑選了近40部瑞典電影,讓影迷們可以一次看個過癮。劉維公說,今年剛好是臺灣電影新浪潮30週年,電影節安排了3部張毅導演的作品,其中《玉卿嫂》是第一次在臺灣做完整的放映,影迷可以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則以簡短兩句話致詞,她說在台北電影節除了可以看到很多好看的電影,對她來說,在開幕典禮跟許多老朋友、新朋友碰面,是最快樂的一件事。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的雙開幕片是瑞典電影《Play》及《女朋友‧男朋友》。《女朋友‧男朋友》的導演楊雅喆帶著片中主要演員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及張書豪出席開幕典禮,現場星光熠熠。台北電影節即日起至7月21日在台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真善美劇院,映演170部來自36個國家的電影作品。(文/林巾秀,攝影/駱震嶽,錄影/何俊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