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upn-legislative yuan-member-11-04-07-蔡適應等三位委員代表本院接見芬蘭國會議員訪華團一行 *內容:

芬蘭國會霍斯柯能(Hannu Hoskonen)等四位議員一行,於本(105)年11月3日上午在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周慶龍陪同下蒞院拜會,由蔡適應、陳明文及莊瑞雄等三位委員代表本院接見,秘書處副處長張景舜等人陪同接見。

陳委員首先表示歡迎訪賓一行蒞臨,並提到其8月底休會期間曾率團前往芬蘭訪問,蔡、莊二位委員亦同團前往,很高興能再次見到來自芬蘭國會的好朋友,而該次訪問也對芬蘭擁有18.8萬個湖泊和17.9萬個島嶼之自然景觀,以及芬蘭舉世聞名的社會福利制度感到印象深刻。隨後蔡委員也表示,其身為「台灣與歐洲議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歡迎各位訪賓來到立法院參訪,蔡委員提到,剛剛陳委員分享了其到芬蘭參訪的經驗與收穫,代表雙方友誼的加深,芬蘭不僅擁有高生活水準與科技發展,在社會福利制度上更深受台灣稱讚, 而台灣包含衛生福利部等政府相關部會亦曾到芬蘭考察與拜會,參考芬蘭的社會福利制度,讓台灣的「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更趨完善,而歐盟是台灣很大的投資來源國,歡迎芬蘭的企業家到台灣來投資。蔡委員最後表示,希望藉由本次會面,讓台灣與芬蘭雙方在經貿、科技及文化等交流更上層樓。

莊委員表示,其選區位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前次到芬蘭訪問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莊委員復表示,其選區鄰近台灣海峽、巴士海峽與太平洋,如同芬蘭擁有許多島嶼與湖泊的自然景色,而芬蘭歷史上與蘇聯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爆發的冬季戰爭,其抗戰過程也令人十分驚嘆,芬蘭著名的福利制度也值得台灣學習。

霍斯柯能議員首先感謝三位委員的撥冗接見,並一一介紹團員,霍斯柯能議員表示,芬蘭是一個擁有多彩與特殊自然景觀的國家, 如同陳委員所說,芬蘭有成千上萬的湖泊與島嶼,其並再次邀請本院委員組團到芬蘭訪問,以盡地主之誼,而明(106)年適逢芬蘭獨立100週年,對芬蘭是重要的一年,期許和平的理念能散播到全世界。隨後訪團一行向三位委員請教有關我國教育制度、創新產業發展現況、勞工基本工資與保險退休金制度、台灣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之進度、文化發展與商業行為之界線、委員到中國大陸及香港訪問之限制等議題,雙方進行廣泛意見交換,三位委員針對各議題均予詳盡答覆。最後蔡委員表示,近日剛接見歐洲議會副議長查內斯基一行,期盼台灣與歐盟之間能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以促進雙邊經貿關係,並以芬蘭做為我國社會福利制度之學習標竿,打造台灣優質的長期照護制度。

雙方晤談約55分鐘,在互贈紀念品與合影留念後圓滿結束。
回上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