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upn-legislative member-11-18-07-鍾佳濱:爭取2018台灣燈會在屏東,開發新南向觀光客源 *內容:

立法委員鍾佳濱11月17日上午於交通委員會向周永暉局長質詢,要求觀光局在徵選2018年台灣燈會主辦地,其審核應增列對主題設置核心概念的條件,結合台灣的多元文化,將台灣燈會作為發展新南向客群的觀光資源。鍾佳濱強調,結合南島文化與新住民文化,屏東會是2018台灣燈會的唯一選擇。
陸客團因為政治因素人潮銳減,觀光局對於此的作法是提出振興國旅方案、協助陸客產業脫困、擴大國內旅遊、鼓勵大家以國旅卡消費等……等。鍾佳濱比喻觀光行銷就像是釣魚,如果陸客團限縮,觀光局應該是要尋找新的魚群、製造新的魚餌,而不是鼓勵大家把抓不到魚的釣竿拿去抓蝴蝶。同時,鍾佳濱也對於觀光局配合新南向對症下藥、開發東協各國客源來台旅行、補助東南亞與導遊及翻譯等等的做法表達肯定。
將於明年舉辦的2017台灣燈會,雲林縣政府便很敏銳的掌握了這個細節,成為第一個規劃新住民主題燈展的縣市,展現多元文化;同時於今年初舉辦的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也在主燈區置入了國際友誼燈區,並開闢了多元交流燈區。鍾佳濱提到台灣燈會自2001年開放由各縣市政府辦理後,創造了參觀人潮與觀光收益,並於今年桃園主辦的台灣燈會達到新高峰,鍾佳濱在此肯定觀光局開放各地方政府辦理燈會的作法,並且希望觀光局透過燈會活動行銷台灣。
目前對於申請台灣燈會的規定,多著眼於鄰近交通規劃、宣傳方式、周邊服務、招商能力,應建立主軸的概念,提出有別於過往的徵選模式,像是結合新南向政策,透過南島語族特色與新住民優勢行銷台灣。以往燈會主題限縮於十二生肖,而無法有更多的發揮,若能設定多元文化作為主題,將能作為吸引東協各國旅客來台觀光的特色。
鍾佳濱認為屏東縣的族群組成多元,擁有將近六萬的原住民人口,其中又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為最大族群,還有近八千人的新住民族群,若以多元文化及新南向作為主題,屏東縣政府爭取2018台灣燈會勢在必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