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upn-president-11-25-01-司法改革籌備委員會第一次籌備會議會後新聞稿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5日

  • 司法改革籌備委員會第一次籌備會議會後新聞稿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5日
  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主持「司法改革籌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感謝籌備委員共同參與推動司法改革的工程,建立一個可以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制,並透過「多元聲音,全民參與」,讓司法改革往前邁進。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今天的會議,由籌備委員會召集人也就是總統親自主持,議程包括兩項報告案與一項討論案。兩項報告案分別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情形與目前司改相關意見徵集狀況(包含透過網路平台、信件以及全國法扶親自受理等),討論案則針對後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工作計畫」(草案)進行討論。
  今天在會中,來自各領域的委員們第一次與會,分別就各自關切的司改相關議題、國是會議進行的規劃安排等等,提出許多看法並且交換意見。會中總統也以召集人身分,歸納今天會議的共同意見:包括第一、與會委員都一致認為未來在國是會議的籌備過程中,必須注意與社會互動的方式,務必以所有國民最容易理解的語言,與公眾有最充分的連結,讓所有司法改革的議題,都能得到最好的討論並藉以凝聚共識。
  第二、向社會徵集意見、檢討蒐集議題的過程中,也要確保廣泛的獲取來自社會各界對司改的期待與意見。除了在既有的網路及實體的意見收集平台外,也請委員們透過自身的社會代表性與人脈關係,有系統並且深入的蒐集各項司改議題。議題蒐集後,也請委員會議依照各議題的急迫性,梳理優先順序,以利後續討論。
  此外,會議也確認國是會議進行的三個階段,分別為「意見徵集」、「分組會議」以及「總結會議」三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段的「意見徵集」已經自本月一日開始啟動,第二階段的分組會議預計從明年的二月中旬到五月下旬,將各項司改議題進行彙整分析,第三階段的總結會議則預計在明年的五月下旬到六月底。
  籌委會未來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統籌規劃、督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相關事宜,召集分組會議,邀請分組會議與會成員,並研析與審定議題,以及審定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結論報告。籌備會的幕僚小組則由總統府秘書長擔任執行秘書,兩位副執行秘書,則分別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峯正擔任。
  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表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不是一天兩天的「大拜拜」,而是逐步蒐集意見、形成議題、凝聚共識的過程。換言之,今年的11月1日,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意見徵集」階段已經啟動,後續的進行細節,籌備委員會將會進行細緻的討論,屆時會向社會大眾說明。
  另外,目前正在進行的「意見徵集」階段,總共有三個管道,分別為:(1)「司法改革國會議」專屬網站(https://justice.president.gov.tw);(2)總統府書面意見信箱(來信請寄: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2號「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收);(3)撥打法律扶助基金會預約專線02-33226666,由律師或法務協助摘錄司法改革的建言。請社會大眾踴躍表達意見,一起參與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