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upn-taiwan economic-06-29-02-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論壇」 臺灣服務業邁向國際 種類: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論壇」 臺灣服務業邁向國際
種類:即時新聞  發布單位:國際貿易局  發布日期:2016-06-29 下午 06:40
為協助我國服務業者參與國際經貿事務,並結合我國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之重要經貿政策目標,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由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以下簡稱台服)於6月28日舉辦「2016年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論壇」國際研討會,超過百位人士與會,表達對我國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之關切與支持。

本研討會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首先由台服張元銘理事長致詞,說明經濟整合係全球經貿發展的主流,而TPP及RCEP會員國為我國主要出口市場,因此應積極努力推動加入,以提升我國服務業之國際競爭力,並朝向全球化及科技化努力。

接著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楊淑媚副局長致詞表示服務業在全球經濟發展中已漸趨重要,我國經濟發展重心也逐漸轉變為以服務業為主軸。但我國服務業較偏重國內市場,對於拓展海外市場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倘我國能加入TPP與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將有助於開拓我國服務業國際市場,同時創造國人就業機會。

研討會邀請到歐洲服務業論壇(ESF)Pascal Kerneis總經理、法國高等政治學院全球中心Patrick Messerlin教授,以及歐洲商會張健西執行理事。Messerlin教授提出歐盟與臺灣發展雙邊服務貿易的潛力無窮,應藉由簽署雙邊投資協議(BIA)與國際法規接軌調和,減少如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等法規障礙。ESF Kerneis總經理則分享服務貿易不能單看帳面上的金額,很多服務貿易所製造的產值,是超出於服務的本身,為該項服務所延伸出的附加價值,亦即運用OECD建立的附加價值貿易(Trade in Value Added)統計方法所計算出服務貿易的附加價值。並建議臺灣可採取單一認諾(single undertaking)方式與歐盟簽署具深度且廣泛的雙邊投資協議。歐洲商會張健西執行理事則提出藉由簽署BIA促使金融業之法規鬆綁,有助於法規整合及進一步自由化,並提高所得、增加稅收,增進人民福祉。

我國前駐新加坡代表處謝發達大使提及TPP係高品質及高標準之協定,並納入超出WTO之新興議題。服務業所涵蓋的新興議題,包括網路及數位經濟等,亟需國內規章與國際法規之調和。東吳大學法學院暨法律學系林桓副教授指出,我國若欲加入TPP及RCEP須將資訊公開透明化,加強國內溝通與意見徵詢,協助中小企業能力建構等,使其符合大多數人之利益。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邱達生副主任強調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係當務之急,以擴大整體經濟福祉,避免被排除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外。

現場與會人士特別關切如英國脫歐對歐盟與臺灣雙邊投資協議之影響、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下,小型經濟體應如何與大型經濟體合作以獲得最大利益、臺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後如何保有文化多樣性等議題,顯示我國服務業業者對參與國際經貿事務之高度興趣與關切。

基於國際區域經貿整合之浪潮,國內服務業業者過去在面對開放行動通信服務業民營、國外知名連鎖店進入市場時,都有能力接受競爭。推動加入TPP與RCEP等區域經貿整合,相信更能帶給臺灣服務業新的機遇與動能!

國際貿易局發言人:徐副局長大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