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05-03-01-總統出席「105年度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教育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3日

  • 總統出席「105年度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教育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5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出席「105年度金融服務業教育公益基金教育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除肯定「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具體展現關懷青年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並期勉受獎學生將這項獎學金的精神傳承下去,為國家與社會貢獻心力。
  總統致詞表示,此一獎助學金是由前金管會主委、立法委員曾銘宗與「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李述德在去(104)年發起,統合金融業界31個單位的力量,共籌集新臺幣1億2千萬元的教育公益基金,其中1億元做為大專院校獎助學金,每年提供2千位名額、每名5萬元給需要幫助的優秀學生,該總會可謂受獎學生的貴人。此外,金管會也整合許多金融機構共同推動相關助學方案,例如「大專院校金融講堂」、「照顧偏鄉弱勢兒童一校一關懷計畫」及「輔導清寒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方案」等各項公益活動,殊值嘉許。
  談及臺灣的經濟情勢,總統指出,這8年來,我國遭遇三次經濟風暴,包括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與2015年全球出口萎縮,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是2.2%,平均出口成長率是3.4%,兩項均遠不如他上任前8年的3.3%與12.1%。然而相較於過去,臺灣仍不斷進步,經濟表現不算差,也獲得各項國際評比的正面評價。
  總統舉例,根據德國貝特曼基金會(Bertlesmann Foundation)最近公布的「貝特曼轉型指數」,臺灣的「政治轉型」(Political Transformation)在全球129個國家中排名第3;而臺灣的「經濟轉型」(Economic Transformation)則排名第1;報告中還提到,在過去幾年中,縱使全球經濟衰退,臺灣經濟仍穩健成長,而且通貨膨脹率低,金融部門穩定,才能在國際競爭力獲得高分。
  總統說,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5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在61個受評國家中,排名全球第11、亞洲第3;八年來,我國的全球排名總平均是 11.5 名,超過過去兩任總統的15.5名與16名,也是 20 年來最好的成績。
  談到政府資料開放的工作,總統也表示,去年12月,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公布資料開放(Open Data)國際評比的結果,臺灣資料開放成果大幅躍進,從2013年的36名、前(2014)年的第11名升至全球第1,顯示國際間對我國的開放資料政策,給予高度肯定。
  總統也說,「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公布「全球富裕指數」,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人均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我國為4萬6千多美元,在全球排第21名,與他上任時第32名相較,進步了11名,超過英國、法國、義大利、日本、西班牙及韓國等,足見我國經濟發展表現並不差。這些都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國際社會叫好。
  總統也期勉所有受獎學生「不要辜負了這筆獎助學金」,將來回饋社會,進一步幫助其他需要貴人提攜的年輕人。
  包括金管會主任委員王儷玲及「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李述德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