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upn-health-5-25-6-將於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分享我國醫療照護人力,朝2030年永續全民健康覆蓋 資料來源:醫事司 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將於2016年5月23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由於人口老化及醫療照護人力問題為近年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改善醫事人力規劃、優化醫事人員教育等,列為重要推動項目,並強調教育部門與衛生部門間的合作至為重要,認為教育部門應提供包容及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衛生部門則應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均可過健康的生活、促進其福祉。並提出2030年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包括健康照護的可近性以及讓所有人均能得到安全、有效、高品質及可負擔的藥物及疫苗等。 我國65歲以上人口比率預計將於2018年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2025年將高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人口結構改變,加上醫療糾紛多、健康保險預算有限,導致急重難症科別醫師招收不易。依據國衛院2013年研究顯示,我國於2023年將面臨醫院醫師(包括內、外、婦產科、兒科及急診科等科別)人力不足的問題,而偏遠地區將首當其衝。 衛福部醫事司王司長宗曦將於會中,分享我國目前健康照護人力重要政策、成果,及所遭遇之問題與挑戰,有鑑於急重難症科別醫師招收不易,偏鄉地區醫師人力不足,我國已採取各項策略,改善醫事人力與分布問題,包括因應醫師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量下降及醫師工時限制所產生之醫療人力缺口,規劃增加醫學生招生名額,優先以公費生方式培育每年100名,投入五大科醫師,挹注偏鄉人力,並推廣整合照護模式,鼓勵醫院多聘專責主治醫師照護病人,發展專科及職涯發展,每年增加100~200名。此外,在優化醫學教育方面,我國每年針對15類約2萬餘名之各類醫事人員,辦理2年期「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充實並精進我國醫事人力,建構全人健康照護醫療體系。

將於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分享我國醫療照護人力,朝2030年永續全民健康覆蓋
資料來源:醫事司

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將於2016年5月23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由於人口老化及醫療照護人力問題為近年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改善醫事人力規劃、優化醫事人員教育等,列為重要推動項目,並強調教育部門與衛生部門間的合作至為重要,認為教育部門應提供包容及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衛生部門則應讓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均可過健康的生活、促進其福祉。並提出2030年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包括健康照護的可近性以及讓所有人均能得到安全、有效、高品質及可負擔的藥物及疫苗等。
我國65歲以上人口比率預計將於2018年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2025年將高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人口結構改變,加上醫療糾紛多、健康保險預算有限,導致急重難症科別醫師招收不易。依據國衛院2013年研究顯示,我國於2023年將面臨醫院醫師(包括內、外、婦產科、兒科及急診科等科別)人力不足的問題,而偏遠地區將首當其衝。
衛福部醫事司王司長宗曦將於會中,分享我國目前健康照護人力重要政策、成果,及所遭遇之問題與挑戰,有鑑於急重難症科別醫師招收不易,偏鄉地區醫師人力不足,我國已採取各項策略,改善醫事人力與分布問題,包括因應醫師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量下降及醫師工時限制所產生之醫療人力缺口,規劃增加醫學生招生名額,優先以公費生方式培育每年100名,投入五大科醫師,挹注偏鄉人力,並推廣整合照護模式,鼓勵醫院多聘專責主治醫師照護病人,發展專科及職涯發展,每年增加100~200名。此外,在優化醫學教育方面,我國每年針對15類約2萬餘名之各類醫事人員,辦理2年期「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充實並精進我國醫事人力,建構全人健康照護醫療體系。
而在醫師勞動條件保障作為方面,衛福部已訂定「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將醫師工時之限制、職業災害、休息/休假規定等,訂定定型化契約規範,並列入教學醫院評鑑必要項目。此外,亦將持續辦理各項配套措施,包括推動醫院評鑑簡化、推動專科護理師制度、辦理住院醫師工時改善獎勵計畫,發展創新值班模式等,俾利於109年之前,全面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衛福部將持續與勞動部、教育部合作,使各類醫事人員獲得優質之訓練機會,建構完備之醫療照護人力團隊,在兼顧民眾就醫安全與醫事人員勞動權益下,朝WHA所訂2030年永續全民健康覆蓋之目標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