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upn-legislative-5-31-04-賴清德:對抗地方黑金重大改革 *內容: 立法院廿七日上午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未來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以及鄉鎮市民代表會的主席副主席都改為記名投票。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議會得知消息,難掩激動心情強調,地方政治清明,中央政治也才有可能清明,這是非常重大的改革。  賴清德說,過去一年不計毀譽,對抗地方黑金勢力,儘管遭到空前抹黑攻擊,但仍堅持到底,議會民進黨團同仁也一起承擔,一年前高雄市長陳菊與他共同提案,總統蔡英文一路相挺,如今傳出好消息,他感謝立法院、民進黨同仁配合,也感謝全國人民支持。  賴清德指出,相信新制度實現之後,未來地方黑金勢力會一步步退卻,改革陽光將有機會射進地方政治領域,台灣政治更加清明,台灣才有未來。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根據日前雜誌民調,法官社會信任度竟是最低,他以李全教當選無效一案為例,如今已過一年五個月,李全教案二審還遙遙無期,他要求法院深刻檢討,「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希望未來司法改革,讓人民重拾對司法的信任。 李全教:樂觀其成  立法院通過被稱為「賴清德條款」的正副議長選舉記名制,停職中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表示樂觀其成,但他指出,姑且不論該法通過有無違憲,但台灣民主法治缺乏公平正義基礎,且泛政治化的結果,已模糊了是非黑白,台灣民主及司法恐徹底被政治左右。  民進黨在本屆台南市議會擁有過半席次,卻在議長選舉中敗選,因民進黨議員涉及跑票,黨中央一方面針對違紀議員開除黨籍,另一方面當選的議長李全教也被指涉賄選,民進黨更在市長賴清德全力推動下,著手進行地制法的修改,將正副議長選舉由不記名改為記名投票,因而此次修法也被視為「李全教條款」。  目前因涉及議長賄選選一審判決有罪的李全教已遭停職,他指出,如果訂好的規則法條都可以不遵守,那社會永無寧日,他呼籲民進黨既然自己提了案、也立了法,以後也要遵守,不要或再次利用媒體玩弄民粹。  李全教也重申,他個人坦坦蕩蕩,絕

立法院廿七日上午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未來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以及鄉鎮市民代表會的主席副主席都改為記名投票。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議會得知消息,難掩激動心情強調,地方政治清明,中央政治也才有可能清明,這是非常重大的改革。
 賴清德說,過去一年不計毀譽,對抗地方黑金勢力,儘管遭到空前抹黑攻擊,但仍堅持到底,議會民進黨團同仁也一起承擔,一年前高雄市長陳菊與他共同提案,總統蔡英文一路相挺,如今傳出好消息,他感謝立法院、民進黨同仁配合,也感謝全國人民支持。
 賴清德指出,相信新制度實現之後,未來地方黑金勢力會一步步退卻,改革陽光將有機會射進地方政治領域,台灣政治更加清明,台灣才有未來。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根據日前雜誌民調,法官社會信任度竟是最低,他以李全教當選無效一案為例,如今已過一年五個月,李全教案二審還遙遙無期,他要求法院深刻檢討,「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希望未來司法改革,讓人民重拾對司法的信任。
李全教:樂觀其成
 立法院通過被稱為「賴清德條款」的正副議長選舉記名制,停職中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表示樂觀其成,但他指出,姑且不論該法通過有無違憲,但台灣民主法治缺乏公平正義基礎,且泛政治化的結果,已模糊了是非黑白,台灣民主及司法恐徹底被政治左右。
 民進黨在本屆台南市議會擁有過半席次,卻在議長選舉中敗選,因民進黨議員涉及跑票,黨中央一方面針對違紀議員開除黨籍,另一方面當選的議長李全教也被指涉賄選,民進黨更在市長賴清德全力推動下,著手進行地制法的修改,將正副議長選舉由不記名改為記名投票,因而此次修法也被視為「李全教條款」。
 目前因涉及議長賄選選一審判決有罪的李全教已遭停職,他指出,如果訂好的規則法條都可以不遵守,那社會永無寧日,他呼籲民進黨既然自己提了案、也立了法,以後也要遵守,不要或再次利用媒體玩弄民粹。
 李全教也重申,他個人坦坦蕩蕩,絕沒有賄選,當初媒體舖天蓋地的污衊抹黑,全都不是事實,台灣民主、法治缺乏公平正義基礎,且泛政治化的結果,已模糊是非黑白,台灣民主及司法恐徹底被政治左右。
林俊憲:歷史性一刻
 地方制度法完成修法,正副議長選舉改為記名投票,提案人之一的立委林俊憲強調,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他對新政府、新國會的改革願景充滿信心。
 林俊憲說,市議會的議長選舉事件,讓台南府城民主聖地之名蒙羞,長期以來,不記名投票已成為地方黑金勢力運作黑箱的溫床,透過秘密投票,惡質勢力充分把持了議會選舉,視民主政治於無物。
 林俊憲指出,他在進入國會後即提出「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條及第四十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將地方議會及代表會正副議長選舉及罷免制度,改為記名投票制,是為了貫徹責任政治的理念,杜絕賄選的歪風,落實乾淨選舉,對台灣民主實有急迫之必要。
 林俊憲說,民意代表的權力來自選民付託,在議會中的各項表決事務,不論是在對法案的表決或對正副議長的選舉都應本著民主、開放、透明的原則,採記名負責。修法順利通過,讓陽光照亮地方的黑金角落,健全地方制度,確保地方議會民意代表之不可收買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