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upn-legislative-5-31-05-加速公共建設 綠委盼工程會「汰劣擇優」篩除不良廠商 *內容: 加速公共建設 綠委盼工程會「汰劣擇優」篩除不良廠商 立委陳素月國會辦公室2016.5.30   新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宏謀今(5/30)首次前往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關切目前國家重大工程完工時間延宕,要求工程會必須嚴格控管合約廠商、追蹤工程進度,更期待工程會做好源頭管理,在政府採購與工程發包之前,就能先「汰劣擇優」以維護重大公共工程的品質。   近日台鐵花蓮後站爆發電扶梯意外事件,追查後發現承包廠商「賽洛瓦」,竟是所謂的「一案公司」,意即承包電扶梯工程後,公司隨即消失無蹤、求償無門。而不論是「一案公司」或是「人頭公司」,其主因就是「低價搶標」;對此,立委陳素月援引工程會組織法要求工程會「興利防弊」、提出具體改善策略。 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表示:過去公共工程慣常採用「最低價標」,以價錢作為工程興建的唯一考量,導致許多有能力的優良廠商投標時怯步,且得標廠商屢屢爆發工程期間轉包、落跑,甚至爆發倒閉等情事,影響工程進度。未來工程會將積極推動「最有利標」,並透過評分機制、建立專業優良廠商名單,讓各機關辦理政府採購過程中,能藉篩選廠商的機制「汰劣擇優」;此外,公開評審委員名單,透過公開透明的機制,長期目標以建立專業優良廠商名單,為政府工程採購把關。

加速公共建設 綠委盼工程會「汰劣擇優」篩除不良廠商
立委陳素月國會辦公室2016.5.30

  新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宏謀今(5/30)首次前往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關切目前國家重大工程完工時間延宕,要求工程會必須嚴格控管合約廠商、追蹤工程進度,更期待工程會做好源頭管理,在政府採購與工程發包之前,就能先「汰劣擇優」以維護重大公共工程的品質。

  近日台鐵花蓮後站爆發電扶梯意外事件,追查後發現承包廠商「賽洛瓦」,竟是所謂的「一案公司」,意即承包電扶梯工程後,公司隨即消失無蹤、求償無門。而不論是「一案公司」或是「人頭公司」,其主因就是「低價搶標」;對此,立委陳素月援引工程會組織法要求工程會「興利防弊」、提出具體改善策略。
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表示:過去公共工程慣常採用「最低價標」,以價錢作為工程興建的唯一考量,導致許多有能力的優良廠商投標時怯步,且得標廠商屢屢爆發工程期間轉包、落跑,甚至爆發倒閉等情事,影響工程進度。未來工程會將積極推動「最有利標」,並透過評分機制、建立專業優良廠商名單,讓各機關辦理政府採購過程中,能藉篩選廠商的機制「汰劣擇優」;此外,公開評審委員名單,透過公開透明的機制,長期目標以建立專業優良廠商名單,為政府工程採購把關。

  對此,立委陳素月以高鐵彰化田中站聯外道路施工延宕為例,指該工程自103年3月卓伯源時代發包動工,原訂104年10月31日完工;未料,卻因為承包廠商施工能量不足,導致延宕工期、屢遭罰款,以致於工程金額逾9億元的重大工程,最後遭彰化縣政府解約、重新招標。陳素月要求工程會將歷來不良廠商名單公開,以避免地方政府招標作業時欠缺篩選的工具。

  此外,立委陳素月不解,工程會先前已整理出全台近2萬3593筆資料,何以至今不予公布?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表示:目前逾兩萬筆廠商資料仍有其侷限性,待蒐集達5萬筆時,將再予以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