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upn-taipei stock-07-25-09-深化國際連結:亞洲交易所論壇


深化國際連結:亞洲交易所論壇

    證交所724日(星期五)舉辦之「亞洲交易所論壇(Asian Exchange Forum)」已圓滿完成。來自日本、韓國、上海、臺灣期交所、臺灣證交所、河內、胡志明、印尼、新加坡及櫃買中心等10家東亞及東南亞地區交易所首長齊聚一堂,向250位主管機關、證券周邊單位、證券商及金融機構代表,分別闡述亞洲交易所面臨之機會與挑戰,強化市場參與者對於跨境合作的了解,推動更豐富的國際合作。

    論壇下午為閉門圓桌會議,主持人證交所李述德董事長表示:「本次圓桌會議主軸是交易所合作探討,希望透過圓桌會議使區域交易所更重視交易所之間的合作,創造更多合作機會。」證交所市場推廣部單高年經理在引言時點出交易所間主要的合作方式,包括相互投資及參股、跨境交易連線、商品相互掛牌、共同行銷、研發新商品、指數授權、人才交流、專業技術合作等8大面向,引發與會交易所熱烈討論。

    近年來,隨著資金無國界,資產配置全球化的趨勢,交易所不再像以前一樣,侷限於自己的國內市場中經營。國際間交易所透過各種方式力求擴大版圖,互補互利,同時提升影響力和競爭力。相較於歐美交易所的競爭及購,會中與會者認同亞洲交易所多以合作取代競爭,透過積極的國際連結,為投資人、證券商、交易所創造三贏,為全球交易所之間的合作開創全新的格局。

    對投資人來說,交易所的國際連結提供多元的跨境投資選擇,滿足其資產配置全球化的需求,分散投資風險,降低交易成本;對證券商來說,透過交易所的平台能以更低廉的成本提供跨境交易的服務,降低人力、談判、系統建置及維護的成本,也使中小型證券商得以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對交易所來說,透過國際連結吸引更多海內外投資人參與市場,使證券商穩健獲利,為交易所創造更多收益,建立更健全且三贏之資本市場。

    證交所將持續透過深度之國際連結,與鄰近交易所建立實質之業務合作,注入多元、創新之動能,強化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程度,服務市場參與者,創造投資人、證券商及交易所之三贏,進而達成「流通證券,活絡經濟」之願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