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upn-taipei magazin-07-25-20-2015天下經濟論壇夏季場 開幕論壇:一帶一路 關鍵對話 林中斌: 中美角力,已出現「黃金交叉」 【2015.07.23 新聞稿,共2頁】 中國最初提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時,國際質疑聲浪不斷,但在英國等競相加入之後,美國也不得不正視亞投行。今天(7/23)在2015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開幕論壇「一帶一路 關鍵對話」,前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指出,亞投行就是中、美影響力的「黃金交叉」。 前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今天(7/23)在2015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開幕論壇「一帶一路 關鍵對話」中表示,亞投行代表的意義是,美國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已進入「黃金交叉」的起跑點。 林中斌分析,雖然美國一開始不看好亞投行,但在英國等盟友競相加入後,也不得不重視亞投行的重要性。近期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也與亞投行簽訂合作協定,「一時不會有大改變,但這是開始,」他強調。 美國盟邦「倒戈」,合作超越抗爭 林中斌說,亞投行剛被提出時,外界很多質疑聲浪。但美國在愈來愈多國家「倒戈」後,也不得不看重亞投行的重要性。前幾週,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行長也與亞投行秘書長簽訂合作協定。 他分析,中國的經濟力量,已經開始改變美國霸主的地位。他引用國際經濟期刊的數據表示,目前有124個國家,最大的經濟伙伴是中國,而以美國為最大伙伴的國家,只有76個。 美國的盟邦也開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關係。 他表示,2013年英國首相帶了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招商團到北京。而中國對英國的投資金額,在2013年底前短短的18個月間,就超越過去30年的投資總額。英國也成為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 「50年後回來看,這可能是美國與中國國際影響力,黃金交叉的開始,」他大膽預測。 超軍事作為 解決區域紛爭 但他認為,相較於美國習慣以快速的軍事手段解決國際紛爭,中國的戰略思惟,則多倚賴「超軍事作為」,並不偏好軍事手段。他解釋,中國雖然近年也非常重視軍事發展,但偏好以包含宗教、旅遊、外交、心理等超軍事作為,來解決國際紛爭。 他也樂觀地表示,崛起中的中國不必然會與既有強權爆發衝突。林中斌分析,由於經濟互賴程度的提升,主要國家間必須著眼於長遠的利益,將來的合作會超越抗爭。 各節論壇即時新聞稿,敬請媒體朋友上【天下經濟論壇】參考,謝謝! http://cwef.cw.com.tw/2015

dd疑聲浪不斷,但在英國等競相加入之後,美國也不得不正視亞投行。今天(7/23)在2015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開幕論壇「一帶一路 關鍵對話」,前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指出,亞投行就是中、美影響力的「黃金交叉」。
前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今天(7/23)在2015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開幕論壇「一帶一路 關鍵對話」中表示,亞投行代表的意義是,美國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已進入「黃金交叉」的起跑點。
林中斌分析,雖然美國一開始不看好亞投行,但在英國等盟友競相加入後,也不得不重視亞投行的重要性。近期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也與亞投行簽訂合作協定,「一時不會有大改變,但這是開始,」他強調。
美國盟邦「倒戈」,合作超越抗爭
林中斌說,亞投行剛被提出時,外界很多質疑聲浪。但美國在愈來愈多國家「倒戈」後,也不得不看重亞投行的重要性。前幾週,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行長也與亞投行秘書長簽訂合作協定。
他分析,中國的經濟力量,已經開始改變美國霸主的地位。他引用國際經濟期刊的數據表示,目前有124個國家,最大的經濟伙伴是中國,而以美國為最大伙伴的國家,只有76個。
美國的盟邦也開始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關係。
他表示,2013年英國首相帶了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招商團到北京。而中國對英國的投資金額,在2013年底前短短的18個月間,就超越過去30年的投資總額。英國也成為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
「50年後回來看,這可能是美國與中國國際影響力,黃金交叉的開始,」他大膽預測。
超軍事作為  解決區域紛爭
但他認為,相較於美國習慣以快速的軍事手段解決國際紛爭,中國的戰略思惟,則多倚賴「超軍事作為」,並不偏好軍事手段。他解釋,中國雖然近年也非常重視軍事發展,但偏好以包含宗教、旅遊、外交、心理等超軍事作為,來解決國際紛爭。
他也樂觀地表示,崛起中的中國不必然會與既有強權爆發衝突。林中斌分析,由於經濟互賴程度的提升,主要國家間必須著眼於長遠的利益,將來的合作會超越抗爭。
各節論壇即時新聞稿,敬請媒體朋友上【天下經濟論壇】參考,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