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upn-magazin-07-05-08-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們來解決!」 偏鄉國中孩子當老師 找回逃離學習的同學 2015國中專題報導競賽出爐

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們來解決!」

偏鄉國中孩子當老師 找回逃離學習的同學

2015國中專題報導競賽出爐


【2015/7/2(四)新聞稿,敬請媒體朋友刊登

「我們相信,學習是解決貧窮的方法,我們決定要把從學習中逃跑的同學找回來!」桃園縣復興鄉介壽國中有學生發現,很多國小同學升上國中後,紛紛中輟,為了幫助同學,他們組成的「美麗的藍腹鷴」團隊,靠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成功協助兩位同學重新愛上學習,他們說,同儕力量比老師還強大,自己看似幫助別人,其實學得更多。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第二年舉辦國中專題報導競賽,今年以「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們來解決!」為題,7月2日下午2:00在教師會館1樓會議廳舉辦「2015國中專題報導競賽」,18位獲獎小朋友上台分享問題觀察與探索解方歷程。

競賽由資深童書作家王文華老師、建國高中鄧書華老師以及《天下雜誌》吳迎春社長擔任決賽評審。

獲得金獎的介壽國中組成「美麗的藍腹鷴」團隊,以《Nothing’s Impossible──只是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而已!》,他們觀察校內去年有十幾位學生沒有升學,又有十多位同學在新學期三個月內辦理休學,他們想了解為什麼同學在這階段失去了學習的動力? 介壽國中孩子將在現場訪問「實驗組」的兩位同學。

今天現身說法的同學「偉恩」表示,因為六七年級的功課越來越難,又找不到方法,感覺讀書很無聊,而且越來越難,很想放棄。但因為同學努力教他,讓他學到方法,學會後很有成就感。擔當小老師的同學表示,「大人的想法難改變,改變小孩比較容易。」她也坦承青春期的孩子不容易聽進老師的意見,運用同儕力量反而效果奇佳。

銀獎由《改變,清流部落》為題目的北梅國中賽德克族孩子獲得。他們發現家人深陷酗酒成癮,大人認為喝酒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如果戒酒可能失去友誼。他們決定從改變觀念入手,前往圖書館參考資料和文獻,透過專題分享、學校週會播放親手拍攝的「改變清流部落」影片。

一位名叫黃飛鴻的學生原本與父親的關係緊張,因為父親習慣喝酒,常引起衝突。觀看過他演出的爸爸,從班親會之後就沒有再喝酒了,他很高興自己的努力改變老爸喝酒的習慣,他的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身邊親友也像爸爸一樣,不再喝酒。他們也轉換了「乾杯」與友誼的概念,鼓勵族人以微笑乾杯,快樂又無負擔。

《JUST READ IT》愛閱讀的北梅國中孩子得到銅獎,他們發現很多男同學不喜歡閱讀,他們想方設法找出幫助同學愛上閱讀的方法,透過許多嘗試,發現閱讀的項目與方法有很多種,成功幫助同學愛上閱讀。

台南西港國中以《當夢想與現實衝突─談拍攝TeeBall微電影中的挫折與檢討》得到佳作,同學們憑著一股熱血,想拍攝一部「微電影」參加比賽,因為缺乏經驗也不會溝通,而落選失敗了,卻因為這次的調查發現問題,決定下一次做好萬全準備再參加,他們發現挫折是讓自己蛻變與成長的契機,只要不輕言放棄,所有的失敗都能是下一次成功的準備。

首度參加競賽的萬興國中得到佳作,他們的主題是《志在家鄉 有效翻轉 分組合作學習篇(人和)》,孩子的學習自信心不足,尤其在課堂上對於自然科學的學習更是消極,種子講師、大學志工大手拉小手陪伴這群孩子成為國中志工,再共同發揮影響力,拉拔更多同學學會學習,翻轉了教學現場。

台北101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攜手為偏鄉孩子搭一座希望閱讀之橋,這群得獎的偏鄉孩子第一天將晚上登上101大樓,打開視野,看到世界。這次台北市建國中學同學也特別擔任志工,陪伴來自偏鄉的國中生展開兩天一夜的台北學習之旅。

關於《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於2002年正式成立,2004年發起「希望閱讀計畫」集結標竿企業與社會大眾的力量,共同認養了台灣偏遠地區200所學校,帶著20,000名孩子閱讀。累計至今捐贈超過21萬冊好書、每年發行20,000本閱讀護照及40,000份獎勵品鼓勵孩子閱讀、號召超過6,000名大學志工前進偏鄉服務,三台閱讀專車巡迴偏遠學校行過115,561公里,相當於繞行台灣87圈,2013年啟動的數位閱讀書車開到台灣各地,已行走19縣市、71所聯盟小學,讓偏鄉孩子也能享受數位學習融入閱讀的樂趣。

更多活動訊息,請至
希望閱讀網站http://reading.cw.com.tw/ 
2015國中專題報導線上展,邀請您一起按讚:
金獎:《Nothing’s Impossible──只是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而已!》桃園市介壽國中:https://goo.gl/GN8U6T 
銀獎:《改變,清流部落》南投縣立北梅國中:https://goo.gl/8ZHDYq
銅獎:《JUST READ IT》 南投縣北梅國中:https://goo.gl/l26GFk 
佳作:《當夢想與現實衝突─談拍攝TeeBall微電影中的挫折與檢討》台南市西港國中https://goo.gl/XrJqo4 
佳作:《志在家鄉 有效翻轉 分組合作學習篇(人和)》彰化縣萬興國中:https://goo.gl/c2BkC9 


新聞照片下載連結:
https://www.dropbox.com/sh/txjne3b94urk8zo/AAA9m1EM9V5c2TCIircqytSLa?dl=0
 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