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upn-foundation-07-15-05-社會犯罪案件頻傳 家庭教育待全民落實

親愛的 鄢國榮  媒體先進 您好:

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為培育家庭教育推廣人力、呼籲民眾重視家庭教育,已辦理培訓課程多年,近日發布新聞稿如下,懇請媒體朋友指教:

新聞聯絡人: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 公關組楊佩霈  0912-025-880;peipei@family.org.tw

社會犯罪案件頻傳 家庭教育待全民落實

 
臺北捷運殺人案發迄今滿周年,近期又爆發成人隨機殺童、國中生持蝴蝶刀怒刺同儕等多起社會事件,引發社會大眾反思家庭教育議題,推動家庭教育18年的專業機構「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簡稱:愛家基金會)於104715日首度對此正式回應。愛家基金會副執行長 鄧皓引指出:「由於台灣社福資源分配導向目前皆偏重處遇功能,屬於預防功能的家庭教育由於需長年耕耘才具成效,故容易被忽視。」又各地專業人力有限,相關機構在推動家庭教育上時常遭遇困境,特提醒國人,須認知健康家庭特質並非僅有結構完整或經濟支持,經營親密關係、與家人良性溝通往往才是家庭幸福、社會安定的關鍵。

良性溝通的要素首重「處理情緒與衝突」,曾任聯合國世界家庭研討會之主題講員,目前任教於西北大學行為心理學系的黃維仁博士表示:「親密關係的兩難在於:親近,容易受傷;不親近,卻會孤單。因此在親密關係中受挫的情緒需要適當疏導,才能有效減緩家庭衝突,但根據研究,婚姻家庭中有69%的衝突問題無解,黃博士認為,學習與問題和平共存、用耐心慢慢對話是維繫關係的重點。然而大多民眾仍需經相關人員引導,才易有此覺察,而願意主動改善家人關係。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3年底台灣約有577萬個稱為共同生活戶之家庭單位,然而教育部數據顯示全台159所大學院校中,僅有8所大學(包含空中大學)設置家庭教育相關學系,每年不到750個畢業生投入家庭溝通與關係教育,連同專業認證人員及全台縣市22個家庭教育中心與18間相關民間機構等,預估平均每1位相關工作人員至少需服務2,800-3,200個家庭,落實家庭教育與推廣人力資源如何達到供需平衡,仍是相關機構與全民須共同努力的方向。

愛家基金會副執行長鄧皓引也表示:「『落實家庭教育』乃是家庭的每個人所應具備的基本能力。每個人的成長階段,都有不可輕忽的家庭發展任務與挑戰;學習在家庭生命週期中順利完成任務,應是家人的共通目標。」故此也呼籲民眾應超越「家醜不可外揚」的固有思維,在家庭關係面臨危機、家人關係感到緊張時,就主動學習與家人溝通並經營親密關係,以鞏固家庭幸福,如遇困境,也應向相關機構求助。

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 Web: www.family.org.tw │ FB:LoveingFamilyFoundation
新聞聯絡人:公關組楊佩霈  0912-025-880;peipei@family.org.tw
 

本信件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使用 電子豹發信平台 寄送。
如果您不想再收到,請點選取消訂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