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upn-medical awards-12-04--06-全國第十屆十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

全國第十屆十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
 
時間:2016123()14:00-16:00 
地點:中油大樓  國光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1樓)

自民國96年起即舉辦「抗癌鬥士選拔」活動,迄今已邁入第十年,期藉由活動的舉辦,鼓勵全國各地抗癌勇者站出來,分享抗癌經驗與心路歷程,幫助更多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樂觀勇敢抗癌。
今年來自各界推薦共計55位癌友報名參加「第十屆抗癌鬥士徵選」,最終選出十位抗癌鬥士,分別為()曾淑卿/惡性骨肉瘤,乳癌第二期、()李宜錡/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郭博福/肺腺癌 第四期()吳陳鳳蘭/子宮頸癌,鼻咽癌第四期、() 臧興國/口腔癌第四期、()謝清秀/卵巢癌第一期C()王有光/大腸乙狀結腸癌第四期合併肝肺轉移、()吳俊菊/大腸癌第三期,子宮頸癌,乳癌、()何淑貞/乳癌第二期末,鼻咽癌第二期、()林再發/肺腺癌第四期合併骨轉移。獲選之抗癌鬥士不僅持續在自己的服務崗位上努力外,未來也將一起加入本會癌症防治宣導工作的行列。
本會將今年度獲選之抗癌鬥士心路歷程,集結成冊出版《雲端上的曙光:抗癌勇者溫暖人心的抗癌故事》書籍,其中有幾位鬥士不單只是罹患一種癌症,發現時已是晚期,但面對癌症的考驗,他們立即以積極的態度配合醫囑、接受治療,並抱以正向的抗癌信念,加上親友陪伴與鼓勵及社會資源介入,讓他們在這場戰役中獲得最後勝利。此外,對於癌友接受治療時,最常面對的問題之一「癌症疼痛」,此次邀請腫瘤醫護專家邱仲峯醫師、邵幼雲醫師、蘇玉珍護理督導共同撰稿,讓癌友正確認識「癌症疼痛」,引導病友如何具體地說出疼痛,破除常見對癌症疼痛用藥的迷思,並詳述藥物及非藥物治療的選擇,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整理出最精華的重點,希望能幫助癌友有效減緩不同階段的癌症疼痛,以持續完成療程,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第十屆十大抗癌鬥士  展現超凡抗癌意志 
盼社會提升對癌存者的關懷與接納度
今年獲選的抗癌鬥士,在親友支持陪伴下,展現非凡的決心,堅持與癌奮戰到底,並將自己在過程中得到的關愛轉為大愛,投入志工服務,幫助更多癌友與家屬一起面對困境、突破重生!本次抗癌鬥士徵選,邀請到各界專業人士包含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復健師、護理師、癌友及專業編輯人員組成評審團,其成員包括本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院士、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臺北市關渡醫院長期照護科主任 蔣曉文臺灣師大社工所暨心輔所兼任助理教授 溫信學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資深社工師/諮商心理師 蔡惠芳、第二屆抗癌鬥士 郭俊開、博思智庫股份有限公司社長 蕭艷秋,歷經三次以上的書面審查、會議討論、電話專訪等評選過程,終於選出今年度十位抗癌鬥士。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表示,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已長達三十四年,由於醫療的進步、藥物研發日新月異,癌症被治癒的機會越來越高,目前癌症存活者約有六十萬人,當他們再次重獲新生之後,也即將面對重返職場(校園)、經濟維持、生活品質、家庭關係及預防復發等課題,對於癌症存活者而言,必須學習自我調整或適應身體上、心理上、情緒上、社會上的各種變化。因此,抗癌鬥士的選拔及年度專書的出版,剛好彌補現今社會資源支持的不足,提供癌症存活者最佳的精神食糧與勵志的方向,以及目前社會上對於癌症存活者回歸後之能力仍有諸多誤解,更期盼透過獲選的抗癌鬥士,喚起社會對癌症存活者的認識,並提升其關懷與接納度。
現場同時播放著「抗癌鬥士」感人的影片,所有貴賓無不動容,看著鬥士們無畏病痛打擊,泰然面對生命挑戰,再次活出閃耀的人生,並將自身經驗化為助人的行動力,而未來也將一同加入本會癌症防治宣導工作的行列,積極投入關懷社會公益活動。

ê收錄10位抗癌鬥士超凡抗癌意志的生命故事,《雲端上的曙光:抗癌勇者溫暖人心的抗癌故事》新書發表
「第十屆十大抗癌鬥士」於今日接受頒獎,並出版抗癌鬥士生命故事集《雲端上的曙光:抗癌勇者溫暖人心的抗癌故事》,這群抗癌鬥士將生命經歷,化為篇篇文字與大眾分享罹癌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希望所有癌友無論是在治療中或治療後,都能在陰霾的抗癌旅程中看到曙光,並且從這些故事中找到突破生命困境的正能量。

ê癌痛心事,誰人知?! 該如何把疼痛說出口? 有那些方式可以減緩疼痛? 擔心使用嗎啡止痛會上癮? 醫護專家於「癌症疼痛」專欄  提出解析建議
此外,對於癌友治療時,最常面對的「癌症疼痛」問題,邀請不同癌別的病患現身分享疼痛狀況,同時也邀請醫護專家共同撰稿,引導癌友如何把疼痛說出口,以及常見的藥物迷思和非藥物治療的選擇,將於主題專欄中完整說明。「喊痛」是病患的權利!但要配合醫囑、積極面對、接受治療,才能從根本解決疼痛問題。

兩個癌症、六次罹癌  擊不倒生命熱情
走出跛腳人生  透過觸摸義肢與學生分享生命真諦
p曾淑卿 36歲 惡性骨肉瘤/乳癌第二期,診斷日期 826月/9812
曾是躲避球校隊的淑卿,原以為走路會痛只是運動傷害造成的,直到小腿腳踝漸漸腫大就醫時,才發現罹患惡性骨肉瘤(骨癌),為了治療疾病切除至左大腿的1/3並裝上義肢,當時復健師曾問過淑卿「是否有想過之後該怎麼辦?」當時年僅13歲根本沒想太多只回答了一句「就這樣過呀!」。經過一年多的休養,當再度回到校園時,淑卿因害怕同學的異樣眼光,總是擔心自己拿拐杖、穿義肢會被同儕嘲笑,因此自我封閉長達六年時間,直到上大學之後參加了「炬服社」,陪伴孤兒院的小朋友和殘障青少年,從社團服務中發現這群朋友殘障程度大於自己許多,自此開始敞開心胸、積極投入,還被社團同學稱之「超積極魔女」。畢業後任教國中理化老師,在教書的第五年發現自己罹患乳癌,父親的一句話「碰到了就去面對!」,使淑卿心境轉變,勇於接受治療,之後在治療的第三年又復發,幸運的是,癌細胞未擴散出去,但每天卻要進行10分鐘的電療,又持續追蹤到第四年,當快要解除每個月去醫院報到的無奈時,又摸到右乳房有硬塊,進行超音波檢查後是原位癌,在醫師的建議下切除雙乳,也因此發現了原位癌後面還隱藏了具危險性的侵襲癌,為不幸中的大幸。淑卿常於課堂空餘時間,主動和學生分享自己生命經歷,並讓學生觸摸義肢,感受殘障者的不便與努力,不僅啟發學生自我認識、培養同理心,更藉此傳遞一份生命教育,還於2014年獲得「菁師獎」的肯定。從罹患骨癌到乳癌,至今已六次罹癌,每當治療副作用造成身體不適時,就會告訴自己「把專注力放在學生上,自然就感覺不到身體的病痛!」,並想起自己曾經引導一名脫序的學生走回正途,心中潛藏的責任感和意志力,就會促使自己一定要繼續堅守在教學工作崗位上

一天百顆檳榔 罹癌逆轉毒品人生 
改頭換面  投入拒檳、反毒宣導行列
p臧興國 50/口腔癌第四期,診斷日期 963 
十五歲開始檳榔就不離口,從吃好玩的心態演變成愈吃愈多,曾經一天要吃上百顆檳榔才感到過癮,即使吃到一口爛牙也不以為意,為此裝了三次假牙,還為了省去看牙醫的麻煩,自行用「三秒膠」將掉落的門牙黏回去,同時還因誤交損友,讓自己成為殘害生命的毒蟲。直到八年前,口腔內凹了一個小洞,在逃避心理下又拖了半年,已到吃飯時嘴巴仍不斷流出血來,才願意就醫並被診斷為口腔癌第四期。經過二十一小時的手術,原本的面貌已全然變形,拿起鏡子的興國還被自己的樣貌給嚇住了。手術後只能吃流質食物,看到太太和岳母始終寸步不離的照顧,興國心中雖有所頓悟,但在癌症治療期間又繼續吸毒人生,直到一件搶奪案的牽連被裁定戒治,才真正大徹大悟,認真思考未來。步出戒治所的當天,看到太太站在門口等著自己,興國立即下定決心改頭換面、重新出發,但因顏面受損求職過程中四處碰壁,在陽光基金會的協助下,重建心理也開始投入志工服務。興國為了想和兒子一起聊天、吃飯,積極訓練丹田發音及練習吞嚥,經過二年多的努力,說話不僅清楚有力,還練就吃飯當、啃雞腿的本領,興國諧謔的說,本還想挑戰吃「烤玉米」,但無奈玉米實在太硬了,只好改吃「玉米筍」。參與宣導志工後,興國有感於自己學識不足,因此重拾課本進修社福專業知識,並於2015年獲法務部頒發「旭青獎」的肯定,回首過往荒唐歲月,興國已不再迷惘未來,心中感謝罹癌逆轉了毒品人生,未來將更堅定以「更生人」的身份,投入拒檳、反毒的宣導行列。
咳了十年  以為的感冒卻變成肺癌末期
天生音感快樂學習薩克斯風  公益演奏療癒自我、撫慰他人
p郭博福 62/ 肺腺癌第四期,診斷日期 1007 
開車資歷長達三十五年的博福,是一位大貨車駕駛,為了長途開夜車提神,香菸、檳榔不離口,一天至少要各三包才足夠。直到民國九十年開始出現咳嗽症狀,一直以為只是小感冒而不以為意,也因此不知不覺咳了十年,直到民國一百年,咳嗽狀況加劇,身體常感到疲累而就醫,經過三間醫院的檢查,才找出肺部的黑點,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六次的化療讓博福身體無力,情緒暴躁,但是只要看到電視上有人表演薩克斯風,彷彿就能讓自己忘記生病的事,因此兒子在第四次化療時送給自己一把薩克斯風,本身具有天生音感的博福,初期雖然看不懂五線譜,但對旋律有聽而不忘的天份,讓博福開始燃起「樂情」,學習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後,就與同學組團表演,自此開始公益演出,每個月至少二場前往醫院、安養中心等地方演奏,每當看見台下的老人家跟著樂曲哼唱或打節拍時,深切感受到不僅療癒自我、也撫慰他人,這份雙向的互動,使博福更加堅定目前所做的事。罹癌至今,心中最感恩太太與孩子們的陪伴與付出,尤其是太太為了張羅適合的飲食,認真研讀抗癌飲食、照護痛風和糖尿病的健康書籍,想幫助博福盡快找回健康,因此,博福最想對太太演奏一曲《感恩的心》,來表達自己的愛意與謝意。

三次骨髓移植  透過繪畫移轉治療不適
更改醫學系志願  立志成為助人的心理師
p李宜錡 20 /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診斷日期 1025
剛升上高二的宜錡,以考上「醫學系」為未來目標,正準備努力衝刺之時,發現手臂上出現許多鮮紅斑點,經診斷後確診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自此正式啟動一連串的治療,落髮、嘔吐、腹瀉、發高燒,加上全身紅腫癢得不得了的疹子,使第一次化療成效不彰。因此在醫師建議下做骨髓移植,但配對過程卻不順利,最後考量醫學進步、決定放手一搏,用了配對不完全的媽媽的骨髓。但第一次移植五十七天就復發,第二次腸胃排斥還產生嘔吐、便秘、拉肚子、發燒的症狀,隨著兩次移植失敗,若移植再併發感染症,就要考慮放棄急救,以及每復發一次治癒率也會跟著下降的風險,這些評估考量都不敵宜錡心中的一個聲音「我怎麼能就此被打敗!」,因此決定接受第三次移植,而這次成功了!熱愛畫畫的宜錡,將治療過程中的不舒服轉化一幅幅色彩鮮艷的插畫,並且舉辦了小型個展及出版繪本《癌!唉哀?愛!》採以「送繪本、隨意捐」的方式,為公益團體募集捐髮經費,希望能延續這份愛的循環。這場大病,宜錡體會到「心理影響生理」之重,也勾起自己對心理學的好奇,復學之後重新填寫志願,並於今年順利考取「心理系」,現在宜錡學會在健康與課業之間取得平衡,即使目前身體出現慢性肺部排斥必須攜帶氧氣,或是天氣變化感到呼吸困難,但因走過病痛,立志想成為助人的心理師,幫助需要的人走出病痛的陰霾。

抗癌鬥士故事集10
《雲端上的曙光:抗癌勇者溫暖人心的抗癌故事》正式上市
「抗癌鬥士故事系列10-《雲端上的曙光:抗癌勇者溫暖人心的抗癌故事》」,此書於123日正式出版發行,並在金石堂、誠品、博客來等通路上市,讓癌友及一般民眾可以更方便獲取書籍資訊,同時也舉辦新書分享會(如下),詳情可電洽台灣癌症基金會(02)8787-9907
地點
日期
時間
主講人(抗癌鬥士)
高雄金石堂-漢神店
(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266-1B2)
105/12/10()
14:30-16:00
何淑貞/王有光
台北金石堂-板橋店
(新北市縣民大道二段72)
105/12/17()
14:00-16:00
郭博福/臧興國
                             
【新聞聯絡人】
台灣癌症基金會企劃主任    閔芳駒 Joanne   TEL8787-9907ext.204  0937-938912
台灣癌症基金會企劃專員    詹雅婷          TEL8787-9907ext.217  0909-632931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馬吟津 Megon    TEL8787-9907ext.203  0938-335117

®活動流程:(為重點畫面)
時 間
重點畫面
節   目
14:00-14:10

舞台節目() 輪飛拐舞雙人舞蹈團 / 熱舞組曲
14:10-14:15

主持人開場
14:15-14:25
長官及貴賓致詞
14:25-14:40
見證 十位抗癌鬥士
14:40-15:00
【抗癌鬥士】頒獎典禮
15:00-15:10

舞台節目() 笑癌逐開社 / 夜來香
15:10-15:20
第十屆抗癌鬥士新書介紹
15:20-15:30

舞台節目(三)悅聲合唱團演唱 / 讓愛動起來、
春風吻上我的臉、落雨聲
15:30

謝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