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upn-legislastive yuan-member-12-29-03-親眼目睹工殤死者遺容 Kolas沉痛:勞動部應減少原住民工殤死亡數字 *內容: Kolas Yotaka: 「部長,我們不用面對冷冰冰的數字,可是你做為一個人,如果死的是你的兄弟、姊妹,而您剛好站在這個位子上,有權力修正我們的勞動政策,您要怎麼做?並且能不能承諾,在您的任內,減少原民因工殤死亡的數字?」 郭芳煜: 「我們願意來做,很嚴肅地願意來做!」   日前桃園大溪高中圖書館改建工程發生鷹架倒塌5人身亡的不幸意外,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於質詢勞動部時指出,五名死者中包含一對來自台東阿美族的夫妻。Kolas還播出一張張原住民族勞工在建築工地鋌而走險的照片,看來觸目驚心,並表示意外身亡的5名工人當中有2位是原住民,比例高達40%,Kolas表示:「這不是巧合」,並說大溪工地就是台灣的營造業勞力市場的縮影,因為台灣許多最底層的勞動者都是原住民族的勞工。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調查,全台灣有23萬7395名原住民族從事臨時工工作,占全國原住民族人口近1/2,其中營造業、製造業臨時工人數高達8萬2316人,超全國原住民族人口總數16%。相較於全國平均,比例相對高。但這些人卻可能是沒有被納入勞保的人。   原住民族用血汗在鷹架上討生活,造就了台灣的重大建設,Kolas表示鷹架上的風景,「是最接近天空,但也是最接近死亡的地方。」並詢問部長:「如果這些人是你的兄弟姐妹,前幾天才跟你一起吃飯,後來就聽說死在工地裡,而且這個狀況一直發生在你的家族、鄰居的生活裡,半世紀陸陸續續一直聽到,不知道你能不能忍受?」   更令Kolas不能接受的,莫過於原住民族臨時工在就業市場上,還要承受結構性的歧視,建築業者為節省成本喜歡大量聘僱臨時工,雇用臨時工的雇主不依法納保,卻反過來怪原住民居無定所、怪原住民自己不喜歡加保,推卸責任。Kolas並舉今年8月12日苗栗下水道有500公斤工程鋼環掉落造成1死2傷,其中死亡的年輕人就是Kolas部落的年輕人,當自己親赴現場探視遺體,只看見皮開肉綻的身軀與痛苦的死去的臉孔。Kolas要求郭芳煜在任內應設定目標,降低原民因意外工殤身亡的數字,郭芳煜在聽完Kolas質詢後似乎也動容,即刻感性也堅定的正面回應:「我們願意很嚴肅地願意來做。」

Kolas Yotaka: 「部長,我們不用面對冷冰冰的數字,可是你做為一個人,如果死的是你的兄弟、姊妹,而您剛好站在這個位子上,有權力修正我們的勞動政策,您要怎麼做?並且能不能承諾,在您的任內,減少原民因工殤死亡的數字?」
郭芳煜: 「我們願意來做,很嚴肅地願意來做!」

日前桃園大溪高中圖書館改建工程發生鷹架倒塌5人身亡的不幸意外,立法委員Kolas Yotaka於質詢勞動部時指出,五名死者中包含一對來自台東阿美族的夫妻。Kolas還播出一張張原住民族勞工在建築工地鋌而走險的照片,看來觸目驚心,並表示意外身亡的5名工人當中有2位是原住民,比例高達40%,Kolas表示:「這不是巧合」,並說大溪工地就是台灣的營造業勞力市場的縮影,因為台灣許多最底層的勞動者都是原住民族的勞工。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調查,全台灣有23萬7395名原住民族從事臨時工工作,占全國原住民族人口近1/2,其中營造業、製造業臨時工人數高達8萬2316人,超全國原住民族人口總數16%。相較於全國平均,比例相對高。但這些人卻可能是沒有被納入勞保的人。

原住民族用血汗在鷹架上討生活,造就了台灣的重大建設,Kolas表示鷹架上的風景,「是最接近天空,但也是最接近死亡的地方。」並詢問部長:「如果這些人是你的兄弟姐妹,前幾天才跟你一起吃飯,後來就聽說死在工地裡,而且這個狀況一直發生在你的家族、鄰居的生活裡,半世紀陸陸續續一直聽到,不知道你能不能忍受?」

更令Kolas不能接受的,莫過於原住民族臨時工在就業市場上,還要承受結構性的歧視,建築業者為節省成本喜歡大量聘僱臨時工,雇用臨時工的雇主不依法納保,卻反過來怪原住民居無定所、怪原住民自己不喜歡加保,推卸責任。Kolas並舉今年8月12日苗栗下水道有500公斤工程鋼環掉落造成1死2傷,其中死亡的年輕人就是Kolas部落的年輕人,當自己親赴現場探視遺體,只看見皮開肉綻的身軀與痛苦的死去的臉孔。Kolas要求郭芳煜在任內應設定目標,降低原民因意外工殤身亡的數字,郭芳煜在聽完Kolas質詢後似乎也動容,即刻感性也堅定的正面回應:「我們願意很嚴肅地願意來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