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upn-cultural-11-16-15-臺灣戲曲中心【試.戀戲曲】 新人亮相! 日期:105-11-16 資料來源:文化部

臺灣戲曲中心【試.戀戲曲】 新人亮相!
日期:105-11-16    資料來源:文化部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臺灣戲曲中心現正展開【試.戀戲曲】各項試營運演出節目與活動,甫於11月8日就任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特別揭示,臺灣戲曲中心業務主軸之一即是培育戲曲人才,未來戲曲中心將發展成為提供青年戲曲人才重要之展演平台與發跡舞台。因此,傳藝中心於試營運期間即推出【創意競演】與【新秀舞台】兩大主要自製展演計畫,前者邀請參賽團隊翻轉創意、重新詮釋當代戲曲美學;後者則讓年輕表演者大秀基本功,創新與傳統均不偏廢,透過資源整合,培育人才以利傳統戲曲永續發展。

【創意競演】透過公開徵選徵集新編戲曲節目,依表演型態與規模,分為大表演廳與小表演廳兩組,目前大表演廳組有4團(淑芬歌劇團、安琪歌子戲工作坊、新聲劇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小表演廳組有7團(臺北木偶劇團、弘宛然布袋戲團、真快樂掌中劇團、EX-亞洲劇團、栢優座、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辜公亮文教基金會)通過初選。傳藝中心更啟動陪伴計畫,邀請業界資深前輩組成劇作指導工作坊,一路陪伴團隊,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團隊提昇製作內涵。11月19、20、26日將於臺灣戲曲中心3102多功能廳舉辦試演會,透過試演,聘請專業人士評選出決選團隊,於106年進行決選之完整劇目演出。而最後獲選之優勝團隊,未來更有機會與傳藝中心合作,讓全新作品在戲曲中心首演。【創意競演】計畫特色,不僅止於戲曲首演作品的開發,更著重其多元的後續延伸效益、與場館營運發展的互動關係,以及更周延的思考作品與觀眾的關係。以有系統的方式,協助創意如孵蛋般地逐漸成形,相當令人期待。

緊接著12月上檔的【新秀舞台】,主軸規劃則是戲曲青年菁英匯演的概念,委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徐亞湘教授策展,以「承.功」為主題,將當代優秀的青年戲曲演員齊聚演出,12月2~4日及12月16~18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上演,兩檔期共演出六天,每日三場不同劇種的精選折子戲同臺上映以饗戲迷。本次參演的共有京劇、歌仔戲與客家戲三劇種、共計10團隊,均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戲曲團隊,包含文和傳奇戲劇團、台北新劇團、唐美雲歌仔戲團、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國光劇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興傳奇青年劇場等共襄盛舉,所推出劇目的新秀演員高達34名,可謂是首次集結國內各劇團戲曲新星的盛會,將各家傳演的經典劇目一次展現在觀眾面前。策展人徐亞湘表示,在這裡看到的現在進行式,都有機會成為臺灣戲曲未來發光發熱的重要角色,有明星才有戲曲的再展風華。

臺灣戲曲中心未來將以自/合製節目為導向的嶄新劇場,作為臺灣戲曲之傳承與推廣基地,需要具有整合專業藝術資源能力者領航,因此具備傳統藝術專業背景的新任主任吳榮順一上任,即深受藝文界期許。臺灣戲曲中心於今年10月份展開試營運,運用各項技術需求不一的節目,對各個場館空間進行逐一測試,俾利正式啟用後,能夠以最如實如質的劇場空間順利運作。而臺灣戲曲中心給觀眾朋友帶來的第一彈,也就是【創意競演】與【新秀舞台】,要觀眾充分感受臺灣戲曲中心的企圖心,希望共同給予新人亮相機會,支持與鼓勵年輕戲曲表演者及表演團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