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upn-premier-10-05-04-大林蒲遷村:林揆強調傾聽民意、凝聚共識 日期:105-10-05

大林蒲遷村:林揆強調傾聽民意、凝聚共識
日期:105-10-0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高雄市陳菊市長今(5)日北上為大林蒲近兩萬居民請命,建請行政院儘速啟動大林蒲計畫的先期準備工作。行政院長林全在聽取高雄市政府報告後,給予正面積極的回應,林院長表示解決當地居民長期飽受環境污染之苦,政府責無旁貸,但當地居民意願如何,應該傾聽民意,凝聚共識。林院長接受陳市長邀請,將擇期南下,到大林蒲了解民意。

對於日前有媒體誤傳大林蒲遷村是為了開發石化專區,林院長澄清並非如此,他說明大林蒲遷村是不得已的選擇,目的是對長期虧欠大林蒲環境正義的彌補。林院長指出,大林蒲計畫不僅是遷村,更應同步達成「環境安全」、「環境正義」與「環境發展」的目標。所以若能遷村完成,土地利用方式也應該回應其所造成必須遷村的環境正義等問題,將來可就綠能產業、循環經濟或新材料等發展方向,並結合就業職訓,依公民參與機制納入原住戶與高雄市民代表共同討論。

陳市長在會議中報告,大林蒲計畫首重遷村,而遷村首重溝通。她形容大林蒲是被重工業包圍的「居住孤島」,居民長期飽受污染之苦、生活品質低落,是國家追求經濟成長的犧牲者。對於遷村,雖有高達88%居民贊成的民調多數基礎,但實屬無奈之選擇。陳市長除感謝新政府重視此問題,也直言希望中央政府南下傾聽民意心聲,因此力邀林院長擇日一同視察大林蒲地區。

針對陳市長的建議,林院長正向回應,承諾會擇期南下,與陳市長一起到現地傾聽民意。另也強調務必謹慎處理不願意遷村居民的意願。

高雄市政府說明,大林蒲地區位於高雄西南隅,土地面積123公頃,含大林蒲和鳳鼻頭兩個聚落,現有居民約1萬9千人,自民國61年臨海工業區設立後,逐漸被煉油廠、發電廠、煉鋼廠(超過1500公頃)與填海造陸的貨櫃中心(超過500公頃)等重工業包圍,形同陳市長所言「孤島」,居民飽受廠區噪音、空氣污染、及工安事故頻傳之害,苦不堪言,時有遷村的倡議,透過陳情抗議或經由中央地方民代向政府反映。

高雄市政府在民國100年時首做民調,在提示配套措施的情形下高達88%的居民表示願意遷村,並據此結果函送中央。今(105)年1月再進行民調,仍舊得到同樣結果。林院長今日的裁示,象徵著延續紅毛港遷村前例中央地方再次合作,期待大林蒲計畫能加速高雄市區工業管線與油槽的拆遷、居民的補償安置以及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負責任的在這一代承擔起解決大林蒲居住孤島的使命。(撰稿:黃宇萱,電話:02-234106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