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upn-legislative premier-10-30-3-蘇嘉全:依照議事規則審議法案 才是人民之福

蘇嘉全院長今(28)日主持院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昨天衛環委員會的爭議,蘇院長表示,立法院內針對法案彼此之間有差異,或許跟自己所爭取的法案修訂內容不一致,這是常有的事。蘇院長說,在勞基法的審議方面,產生對立可以循議事進行的方式來處理,但一開始就有黨團霸占主席台,致使整個法案進行緩慢。

蘇院長指出,過程中也請秘書長分別跟各黨團溝通過,但是各自堅持的目標都不一樣,大家堅持的部分,彼此間又無法融合,因此無法達成共識。蘇院長說如果每個黨團沒有誠意坐下來為人民著想,在立法院的議事攻防是沒有辦法溝通的。蘇院長強調,大家應該在議事規則範疇內好好開會,畢竟人民選出立法委員就是希望大家好好開會,而不是用違反議事規則的方式來抗爭,在抗爭之後又要求溝通。對此,蘇院長表示既使身為院長,也沒有辦法處理委員會不照議事規則的極度對立抗爭。但他強調仍然會積極的請各黨團坐下來好好的談。

在委員會中心主義的主張下,蘇院長指出,委員會是要自己處理委員會的事情,既使過去王金平院長的時代,也不介入委員會彼此之間法案審議的進行,也就是院會的手不能伸到委員會裡面。蘇院長表示,自己一直謹守這個份際,委員會本身要自主,如果委員會希望院長出面協調,院長就會出面。

對於黃國昌委員昨天說現在整個制度都亂了,如何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蘇院長表示,委員會制度沒有亂,是人亂了,因為議事規則就在那裡,是大家不照議事規則來,他反問,議事規則有霸占主席台這麼一個規則嗎?蘇院長指出,委員會中心主義就是黨團自己要坐下來談,如果黨團不能坐下來談,那人民投票給立委形成黨團是做什麼用的?蘇院長表示,期待各黨團在未來的三年多,要為人民想,並依照議事規則好好討論、充分討論,再訂出好的法案,才是人民之福。

對於國民黨指控偏袒民進黨,蘇院長表示,過去的協商從來沒有公開過,但是自己從第一次協商開始,就將所有的影音檔案與逐字稿對外公布,有沒有中立,是可以讓人民來公評的。

對於國民黨拒絕出席協商,蘇院長表示,還是期待國民黨團能夠出席。但也不能因為不出席協商,就用莫須有的罪名來指控他人偏袒,這樣並不好。蘇院長強調,期待每個黨團好好坐下來談,把遊戲規則講清楚,大家遵守遊戲規則,才是正道。

對於吳秉叡委員說如果不挺一例一休,大家可以不投民進黨,蘇院長表示,大家可能誤會吳委員的意思了。從媒體上的報導,以及他個人臉書上發文,他的意思是指一休一例是民進黨黨團要推過的,對於不同意見民進黨當然要自行負責。
回上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