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upn-china times-farmer member chioce-10-26-08-北農人事戰 柯誤信 張派全勝

北農人事戰 柯誤信 張派全勝

中國時報【柯伶穎、陳燕珩╱台北報導】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引發民進黨、北市府及前雲林縣長張榮味三方角力,昨召開董事會補選3席常務董事,最後分別由農委會代表劉聖鴻、柯市府代表林秋慧,以及張派簡明欽以「鼓掌」共決通過三方各獲一席,讓張派一舉掌握過半常董席次,詎料市府希望直接推舉董事長的規畫,卻因張派的代理董事長陳益宗宣布散會而翻盤,令市府措手不及。
常董補選 3派各獲1席次
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欲與民進黨聯手,換下代表張榮味勢力的農產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取回農產公司主導權。不料消息曝光後,韓國瑜未如預期請辭,而23席董事中,北市府占6席、農委會占5席,但原本常董農委會與市府分占2席與1席,這次北市府力保的林秋慧雖順利當選,但農委會常董席次卻意外掉了1席。
現在,張派牢牢地掌握過半數的4席常董,並由張派的陳益宗代理董事長,可說是大獲全勝,形同掌控台北農產公司,握有相對多數董事席次的民進黨與市政府則是一敗塗地。
未選董事長 柯天真吞敗
對於官股勢力受挫,柯文哲氣得大罵有人「沒信用」,並宣稱要找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會商。熟悉內情的商界人士直言,柯文哲過於天真,兩度誤信包括居間斡旋的承諾與規畫人選的保證,以致於落得近乎全盤皆墨,必須重新布局。
依《公司法》規定,董事長由常董會推任,而重大人事如總經理案需由董事會行使同意權,並在7天前通知召開會議。現在張派主導董事會,必定不會提案解任韓國瑜。據了解,固定常董會的時程為明年1月,而代理董事長陳益宗有權召開臨時常董會與排定議程,即有可能「以拖待變」,自己繼續代理董事長,等於這段期間北市府與民進黨,沒有機會提案換掉韓國瑜。
談職務免任 韓國瑜轉低調
昨當選常董的林秋慧,原先傳是北市府、民進黨、張派三方都屬意出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的人選,但近日因民進黨猛攻韓國瑜,加上林秋慧沒有相關經歷,使這項規畫出現變數。
林秋慧在常董選舉出任後,即以臨時動議提案推舉董事長,卻遭昨天主持董事會的陳益宗擋下。此結果也引發市府不滿,市場處長許玄謀表示,7位常董都在場,為了讓農產公司業務運作順暢,農產公司應該利用這個機會推舉董事長。
林秋慧昨在會後受訪坦承,柯文哲的確有徵詢過她擔任農產公司董事長職務,如果有機會為農民來服務,「我是滿願意的」。弔詭的是,對原本市府和民進黨要換下的韓國瑜,林秋慧也稱讚他,「表現非常好」,還說韓的任期到明年6月,換了不熟悉的人也不好,若她當選董事長,盼韓留任。
前一天才大動作槓上立委段宜康的韓國瑜,昨天則保持低調,他僅表示,自己與柯市府的互動良好,至於自己的任免,都聽從董事會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