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upn-president-teacher awards-10-31-01-總統出席「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0月31日

  • 總統出席「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0月31日
蔡英文總統出席「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並致詞。(3-1) 與蔡英文總統合照的優良教師代表排隊隊伍。(3-2) 蔡英文總統與優良教師代表合影。(3-3)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除頒發「師鐸獎」予獲獎老師外,並感謝教師們的長期投入與全心付出。

  總統致詞內容為:
  先前因為颱風的關係,主辦單位考量工作人員以及得獎者的安全,所以把這個表揚大會,延到今天。等了一個月,終於可以跟大家齊聚一堂。不只是要表揚大家,更是要向各位老師表達誠摯的感謝。
  感謝各位老師,為孩子們的辛勤付出。尤其,能夠得到師鐸獎、教育奉獻獎,或是資深優良教師的老師們,都是長期以來,在教育的領域中,有很大的貢獻,我要給各位最大的肯定。
  老師這個工作的成就,跟其他職業不太一樣。你們的付出,是在照亮臺灣的下一代。靠著老師們的努力,讓學生更有發展,因為有你們的付出,學生的未來,就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各位在教育工作的成就,就是臺灣社會競爭力的來源。
  每一年,我們都會透過嚴格的評選,選出對教育有卓越貢獻的師鐸獎得主。同時,也會頒發「教育奉獻獎」,給退休之後,持續投入教育服務的老師。還有對「資深優良教師」的表揚,向服務屆滿40年,始終堅守教學崗位的老師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每一個獎座的背後,都是說不完的用心跟故事。像是獲得師鐸獎的臺中市清泉國中林世洲老師,他教自然領域,同時還帶著學生學光影戲、拍紀錄片、參加作文比賽,或是開音樂會。用無比的熱情,帶領學生打開眼界,看見世界的無限可能。
  或是另一位師鐸獎得主,臺東縣馬蘭國小的李娟鶯老師,她在家鄉任教超過40年,雖然已經是資深老師,但是她進修不懈、自我成長的熱情,早已是其他年輕老師的表率。她也利用時間,到東成技藝訓練所,教導受刑學員。很多改過向善的學員,到現在還都很感念李老師的教導。
  還有得到教育奉獻獎的沈國平老師,熱愛自然生態的他,在退休之後,轉往臺北市立動物園以及天文科學教育館當志工,繼續帶領孩子學習。職場上會退休,但是教學的熱情永遠不會退休。
  另外還有一群教育界的老兵,他們把一輩子最精華的時間,都奉獻在教育工作上。例如臺北市博嘉國小的蔡美錦校長,在40年的教育生涯中,不只用心教學,也推動實驗教育,帶動成功的教育革新。
  我所提到的幾位老師,只是今天受獎人的一小部分,其他的老師同樣令人非常敬佩,只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一一說出大家的故事。
  但是,我要藉今天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今天每一位受獎人,每一個感動的教學故事,都有共同的特徵,值得我們學習,那就是熱情、用心,充滿責任感。所以,是不是請大家,給自己、給周遭的優秀同事們,最熱烈的掌聲好不好?
  當然,老師們在教育第一線努力,政府也要當各位最堅強的後盾。老師們長期以來所呼籲的改革,新政府上任之後,教育部也邁開腳步,著手努力。
  包括簡化「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簡化地方教育事務視導、簡化統合視導等等,都已經開始,或是將在下一個年度,開始實施。
  過去因為過多的繁瑣評鑑,讓老師受困於大量的行政業務和文書當中,甚至壓縮了教學的時間或準備教學的時間。推動改革,就表示政府正視教學現場的問題,也希望透過改革,讓老師有更大的能量,能夠專注於教學本業上,學生才能夠有效學習。
  推動改革,支持老師,這是我們不變的目標。去(104)年我說,教師是我們改革的夥伴。現在,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動,我要再一次呼籲各位,跟我們站在一起,一起努力。
  每一年,我們都表揚優秀的老師,大家就像今天的得獎者一樣,把所有心力都花在教育工作上。如果社會上有些人,因為對制度的誤解,出現一些對老師不公平的聲音,趁著這個機會,我也要為老師們說一句公道話。
  大家選擇當老師,不是為了退休制度如何,而是對這個工作充滿了熱情,對教育充滿使命感。每年被學生謝卡包圍的老師們,常常為了教學方法、活動、研究,花非常多時間,甚至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我們應該給優質的老師們,更多的支持,這也是政府推動教育制度改革的原因。
  另外一項改革議題,就是年金改革。過去我說過,現在我要再說一次,改革的壓力,我會承擔。但是沒有任何一個職業,應該為改革而遭受汙名。制度的變革,是為了更大的幸福。我們這一代所做的任何犧牲,都是為了下一代孩子們的幸福。建構一個永續而健全的年金制度,是為了讓社會更團結,而不是讓社會更分化。
  教育工作的成就,不是凸顯自己,而是來自於如何成就下一代。這樣的精神,跟我們推動年金改革的目標完全一樣,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最能夠體會跟支持。
  今年「敬師月」的主軸,叫做「好老師記一輩子」,因為好的老師,真的會影響我們一輩子。我們常說,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各位老師,你們就是未來的推手。
  接下來,臺灣的下一代,還要拜託大家,政府也會跟大家一起努力,謝謝各位。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教育部長潘文忠及政務次長蔡清華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稍後,陳建仁副總統亦頒發「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獎」予獲獎代表,並和與會教師們共進午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