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upn-foundation-10-31-03-86歲阿嬤手酸難舉 打鼓成神奇特效藥 信義公益基金會「不老新生活共好計畫」頒獎 【老人經紀】創新受矚目

86歲阿嬤手酸難舉 打鼓成神奇特效藥
信義公益基金會「不老新生活共好計畫」頒獎 【老人經紀】創新受矚目
  
發布日期:2016.10.30

信義公益基金會成立一周年餘,已投入580萬元為高齡者及新住民 推動多元服務計劃,不僅持續推動老年憂鬱防治計畫、 提供偏鄉老人預防醫療補助、支持「紅鼻子醫生計畫」 在臺大兒童醫院為病童即興表演、 發放清寒獎學金幫助青年學子完成學業,更舉辦「 不老新生活共好計畫」,旨在協助讓社會共好的提案持續進行,今( 30)日舉行計劃頒獎典禮,比較特別的是在「金孫力」 讓不少潮嬷成網紅的熱潮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企劃一組以「 銀髮演出經紀平台」獲得首獎,此次獲獎單位提案均與「表演」 相關,顯見提案者已翻轉固有高齡者與新住民的服務模式, 選擇讓受助者展現自我、突破現況,而非僅是被動接受幫助。

「那一年,一起瘋狂的餘生」 老人經紀受青睞
今年首屆「不老新生活共好計畫」競賽遴選出24個創新點子與7件 最佳提案,奪得首獎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企劃一組「 銀髮演出經紀平台」提案, 計畫成立全國銀髮社區才藝資料庫並媒合演出機會, 讓具備才藝的長者站上舞台綻放銀白光芒, 目前銀髮演出經紀平台裡,有太鼓隊及舞蹈隊…等,太鼓隊中高齡8 6歲的水治阿嬷,雖然每週洗腎二次,手總是酸疼舉不高, 但打鼓就像特效藥,一練起來就忘記酸痛; 舞蹈隊裡阿草阿嬷年輕時雖對舞蹈熱愛, 但因社會風氣保守而無法圓夢,如今有了跳舞的機會, 雖因車禍一眼失明、再加上老化重聽,依然舞力全開, 聽到音樂就像回到30歲,就算跌倒了一個MOVE也輕鬆站穩, 每天跳到晚上八、九點才依依不捨停下來休息, 像水治阿嬤及阿草阿嬤勇敢逐夢的故事, 都將透過不老新生活共好計劃的贊助,更廣泛的被分享, 扭轉社會對老的成見。

新住民學才藝、融入台灣文化 展現獨特力量
獲得「共好獎」的印尼新住民林達,提出「新台灣之光-新住民二代 親善大使」,將提供一系列才藝訓練, 讓具潛力的新住民第二代成親善大使,透過活力的才藝展現, 讓公益活動更生動有趣,同時讓新二代在台灣發光發熱。 紀錄片導演賴麗君與彭家如以「越南媽咪荷仙姑走台灣」獲得「 新生活獎」,未來將帶著「神戲」 這部以越南新住民嫁入台灣歌仔戲家庭並成為當家花旦為主題的紀錄 片,為全台新住民家庭舉行公演座談會, 希望新住民親子日後可以互相用手機或相機記錄生活, 留下精彩的每一刻,並舉辦公益展覽, 讓社會看見新住民柔性的新興力量。 信義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信和表示:「共好計畫鼓勵全民共同參與, 今年很樂見來自全台各地不分團體、個人踴躍提案, 從這些提案中我們發現, 計畫推動者不再只將高齡者與新住民視為弱勢的受助對象, 而是打造舞台讓他們展現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發聲。 正切合我們鼓勵以創意突破現況,激勵群眾共好及關注, 並且讓好的影響力擴散出去的活動宗旨。」


6成新住民媽媽因離婚成單親 基金會提供租屋補貼
除了「不老新生活共好計畫」之外, 信義公益基金會更推出全台唯一「新住民單親媽媽租屋補貼方案」 扶持80個單親新住民家庭穩定生活。 今年申請通過補助的單親媽媽以大陸籍(46%)和越南籍(35% )最多,多數因離婚(67%)或配偶死亡(26%)成為單親, 超過三成曾遭受家暴,八成以上月收入在15,000-35, 000元之間,但半數以上要撫育二至三名子女,四成需負擔5, 000元以上的房租。執行長蔡易臻表示:「 我們認為高齡者與新住民不是被動的服務接受者, 而是計畫的主動參與者,甚至可以為自己構思提案。政府推動長照2 .0偏重失能者照顧,但是信義公益基金會的重心放在預防。」 蔡易臻強調,未來也將繼續秉持「主體性」、「預防性」、「 前瞻性」三大原則推動各項工作,並且向歐洲借鏡推動活躍老化, 讓國人的健康餘命也隨著平均壽命不斷延長, 更期許計畫發揮影響力,帶動社會共同參與,讓老有所終、 幼有所養的美好世界真正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