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our taiwan-2013-07-31-04-2013 鷄籠中元祭 謝姓主普 舞動基隆 絢麗港都 平安中元 圓滿和樂

2013 鷄籠中元祭 謝姓主普 舞動基隆 絢麗港都 平安中元 圓滿和樂 鷄籠中元祭係中華民國第一號無形文化資產,這樣珍貴的資產應該讓全世界都看見,提高台灣基隆的能見度,今年負責傳承的謝姓宗親會則身負著這重大使命。 謝姓宗親會今年主普以﹄弘民俗、展科技、依古禮、遵傳統』為其主軸精神,尤其突破以往的模式,不惜重金選在海洋廣場施作﹄水舞光網』細說中元祭的故事。而鷄籠中元祭參與祭典的各姓氏是中元祭最大的支柱,像空中的彗星點亮主普壇照亮基隆市,如同神龍守護「金鷄貂石」四大區域般。農曆七月十四日放水燈每一年的主辦姓氏皆竭盡心力要求文化嘉年華完美,而放水燈遊行以在地即將失傳的無形文化資產藝宣陣容重現在大家的面前,藉此讓大家對文化資產之保存與傳承的重視不要任其凋零而消失。 中元祭重頭戲開龕門及關龕門均遵循百年傳統古禮科儀,農曆七月十二日主普壇開燈放彩仿效101煙火,不同的是雞籠中元祭採冷光安全煙火,以呈現光與藝術之美,農曆七月十四日放水燈遊行結合大型蓮花燈座與水燈首,由年輕一輩肩扛進場象徵肩負傳承之使命,特別的是在七月最後一天辦補孤及時間達90分鐘的全本跳鍾馗,讓中元祭劃下完美句點。 今年放水燈遊行前有海釣船從金山、萬里出發繞基隆嶼東北角含蓋「金、鷄、貂、石」四大區域做海巡再進入基隆港以分列式就定位,此時煙火、燈光、水舞齊發,以重機車引導「國軍示範樂隊」,遊行正式開始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祭典以慈悲為懷減少殺生,除道教科儀必要的祭品外,其餘皆採用米粉豬及麵線豬代替,祭品並以有藝術性的「看牲桌」及「水果雕」為主。以慈悲為懷悲天憫人關懷弱勢團體,當日祭典之祭品將全數捐贈弱勢家庭達2000多份。 今年值得一提的是,海洋廣場的水舞設計主軸係採水光共舞、科技震憾、虛實相映、競合中元,利用水、光影交替的視覺震憾來新解說雞籠中元,難得的水舞展演預定每三十分鐘展演乙次,以水舞燈光藝術將海洋廣場幻化為大型光畫藝術,以水幕動畫投影來呈現中元祭『競、合』的核心精神,各區段時間所呈現的各有不同的敘述主題,田寮河、市民廣場與傳承大道則以裝置藝術呈現,將市區中元氛圍串連成一氣,以基隆在地藝文團體及學生社團為主軸,啟動藝文大匯演,是有深度文化意涵,展現傳承159年中元祭,呈現出傳統與創新,文化紮根行銷基隆邁向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