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upn-new taipei news-2012-4-22-06-臺北港特定區 以國際格局兼顧開發與民間信仰-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台北報導-

upn-new taipei news-2012-4-22-06-臺北港特定區 以國際格局兼顧開發與民間信仰-環球郵報-記者-鄢國榮-台北報導- 臺北港特定區 以國際格局兼顧開發與民間信仰 【新北市】以北臺灣國際港區定位的「臺北港特定區」計畫,經過2階段發布實施,目前正辦理區段徵收作業,雖然過程中有少數民眾表達不同意見,但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與地政局都採取釐清與溝通的方式,尋求共識來解決。輔於有民眾誤解廖添丁廟可能被徵收拆除波及一事,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說,這個廟宇是規劃為「宗教專用區」且排除在區段徵收範圍外,不會去拆除這個地方信仰中心,甚至會整合開發讓此地更繁榮。 據瞭解,位在八里臺北港附近的廖添丁廟,在73年4月10日發布實施的「變更八里都市計畫(第1次通盤檢討)」之中,即已依使用範圍將其由「農業區」變更為「保存區」,90年11月16日發布實施的「變更八里都市計畫(第2次通盤檢討)」中,只有整名稱為「宗教專用區」,是尊重地方民間信仰。 不過,因為八里都市計畫實施年代久遠,造成計畫圖紙老舊伸縮變型與比例尺精度不足的問題,配合臺北港特定區的建設及開發,新北市政府在101年辦理都市計畫圖的重製檢討,其中將廖添丁廟所屬的「宗教專用區」部份,依照「宗教專用區」的計畫線、樁位及地籍線調整為一致後,重新展繪於航測地形圖,並沒有去調整該廖添丁廟所屬「宗教專用區」的位置與範圍,希望民眾不要誤解。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都市計畫科科長許仁成說,廖添丁廟早已經成為八里當地民間信仰中心,所以沒有未列入區段徵收的範圍內,但是早年老舊的地籍圖顯示部分主體建物和地籍範圍不同,因此市府在配合水仙溪水道治理計畫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時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同意修正計畫樁位,讓整個廟宇主體建築可以保留完整。 事實上,臺北港地理區位優越,藉由西濱快速道路可與桃園國際機場串連,結合陸海空成為「雙港」的交通契機,加上台64線快速道路與已經進入規劃階段的淡江大橋,進入北海岸與臺北盆地更加快速方便,榮景可期。張璠局長強調,促進臺北港周邊土地整體開發利用,引進商業、產業及娛樂業,配合北臺灣豐富的觀光資源,形塑八里成為具有複合功能的港灣城市,在北臺灣扮演國際港灣樞鈕的角色,對位居海島的臺灣非常重要,也希望有多數民眾和鄉親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