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upn-president-go to temple-11-05-01-總統出席「臺南市孔廟揭匾儀式」、參拜「臺南大天后宮」及參訪「大亞電纜公司」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05日

  • 總統出席「臺南市孔廟揭匾儀式」、參拜「臺南大天后宮」及參訪「大亞電纜公司」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在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及臺南市長賴清德陪同下,前往臺南市孔廟出席揭匾儀式,隨後前往「臺南大天后宮」進行參拜,祈求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統首站抵達臺南市孔廟後,隨即進行晉謁孔子儀式。在司儀領導之下,總統向孔子神位行三鞠躬禮、上香、獻花及獻果,隨後與臺南市賴市長共同拉下紅布幔繩揭匾。
        總統致詞時表示,儒學是東亞文明最重要的文化成分之一,而儒學的價值、文化及思想,更是東亞各國共同擁有的珍貴文化資產之一。從孔子開啟儒學之後,整個東亞區域,都因為受到儒學影響,有了自己對孔子、對儒家思想的理解與詮釋。
        總統說,創建於1665年的「全臺首學」臺南孔廟,迄今已經351年了,在這段期間,臺灣也發展出本土的儒家漢學傳統,也出了很多優秀的漢學家及儒學者。臺南的先人,也就是被稱作「亦儒亦商亦風流」的前輩詩人陳逢源先生,即為漢學私塾出身,後來才接受西式教育。他不只會做生意、會寫詩,同時對東西洋的哲學,也都很有見解,當年就讀的「第一公學校」,就是借用臺南孔廟來當做校舍。
       總統也提及,大家說臺南文風鼎盛,是文化古都,相信臺南之所以有深厚的人文底蘊與豐富的風俗民情,都與臺南是臺灣本土儒學的發源地有很大的關聯。希望未來大家要承繼先人前輩的努力,也能透過自己生命的實踐,來豐富臺灣這塊土地的文化。
        總統說,今日她帶來的「德侔道昌」匾額,除了要勉勵國人,也期許自己能夠德治禮化、昌明濟世,也讓臺灣社會,更進步、更繁榮、更理想、更祥和。
        稍後,總統也前往臺南大天后宮進行參拜。在大天后宮主委曾吉連陪同下,總統行獻花、獻果、獻茶及上香禮,並前往內殿揭匾,稍後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一次以總統身分前來大天后宮參拜,而「臺南大天后宮」更是全臺灣首座「祀典天后宮」,歷史相當悠久。
        總統表示,政府要好好做事,人民才會給予肯定。她今日送給大天后宮匾額「被澤蒙庥」,就是勉勵大家好好盡自己的責任,就會得到幸福。
        午後,總統前往「大亞電纜公司」進行參訪。抵達後,總統在該公司董事長沈尚弘引領下,參觀太陽能監測系統,隨後聽取該公司針對其經營理念、業務狀況與綠色產品研發成果,以及臺南市經濟發展局以「臺南陽光電城現況與未來」為主題進行簡報後,總統致詞表示,「大亞電纜公司」是臺灣電線電纜業中相當重要的廠商。這裡的技術有利基,具有同時製造超高壓電力傳輸、電信傳輸以及漆包線等電纜線材的能力,也得到很多認證。除了在電線電纜業的基礎之外,大亞也致力於產業發展的多方嘗試,並將這些嘗試做為升級的基礎,這樣的經驗將成為臺灣很多高技術製造業的學習對象,值得肯定。
        總統也提到,臺灣的第一座「零碳建築」:成大的「綠色魔法學校」,就是採用大亞打造的環保電纜,讓美麗又節能的綠建築,能夠具備無鉛、環保的綠色神經;此外,不僅在本業上有朝向綠色能源的嘗試。大亞也邁向電業,推廣綠色廠辦,讓工廠也可以設置太陽光電,現在他們已經從自己的屋頂開始做起,逐步讓穩定、安全的綠色能源,也成為生產競爭力的一環。
        總統表示,在瞭解大亞在推動業務與發展綠能產品上的努力後,她感受到在地企業的企圖心,也看到在地政府在推動地方產業所盡的心力,未來除了中央政府在推動相關政策時要有所規劃外,地方政府與企業在其中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唯有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產業轉型才會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