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upn-premier-awards-11-08-05-林揆出席金擘獎頒獎典禮 期盼公私部門發揮互補優勢協力推動公共建設 日期:105-11-0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1051108林全院長出席第14屆金擘獎頒獎典禮-dsc_9462-1.jpg行政院長林全今(8)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14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表揚參與公共建設的優質民間企業。林院長表示,國人因為獲獎團隊的努力、付出與貢獻,得以享受更優質的公共建設服務,且得獎團隊的優異表現是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最好的示範。 林院長指出,過去數十年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已獲世界各國推廣採用,其目的在補足政府在公共建設方面的量能、提高公共服務的品質,以減輕政府的負擔。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我國自民國89年通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來,藉由法令規範讓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制度更加完備,執行更為順利。該法案通過以後,已累計1,400餘件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案例,減少政府人事、營運費用支出約新臺幣1兆4,000億元,並增加權利金、租金及稅收等財政收入逾7,000億元,績效顯著。 林院長表示,政府與民間彼此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互補彼此的劣勢,將是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成功的關鍵。政府擁有民間所沒有的公權力,在推動重大公共建設時,需先藉由公權力徵收土地,再交由民間推動,高鐵的興建案即是如此;此外,部分污水處理廠,也都是由政府在土地規劃與基礎設施等方面先行奠定基礎。 林院長表示,政府的出資、融資與保證等,可讓民間取得較低成本的資金。小型公共建設,民間或有足夠資金不需要透過政府融資,但動輒百億、千億的重大建設,若沒有政府協助建置融資平臺,民間投資就會面臨鉅大風險,這也是政府部門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時,得以發揮的優勢。 針對民間優勢部分,林院長指出,民間部門對於計畫的變動或隨時空調整的能力較政府部門為佳,在預算方面也較具彈性,在相關專業領域擁有比政府部門更豐富、多元的人才;此外,民間部門在組織方面也有較佳的效率。若能發揮民間預算彈性、人才多元性、追求效率等優點,並結合政府在公權力、融資等方面的優勢,就能產生政府公共建設委託民間經營的成功案例。林院長期盼公私部門依案件規模結合彼此優勢,共同開發,並不斷累積、複製成功的合作經驗,以催生更多、更好的相關案例。 林院長強調,行政院會持續健全並改善國內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法制與環境,暢通國內外資金,為國家公共建設投資,建置更有效率的管道。 相關圖片

林揆出席金擘獎頒獎典禮 期盼公私部門發揮互補優勢協力推動公共建設
日期:105-11-0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1051108林全院長出席第14屆金擘獎頒獎典禮-dsc_9462-1.jpg行政院長林全今(8)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14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頒獎典禮,表揚參與公共建設的優質民間企業。林院長表示,國人因為獲獎團隊的努力、付出與貢獻,得以享受更優質的公共建設服務,且得獎團隊的優異表現是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最好的示範。

林院長指出,過去數十年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已獲世界各國推廣採用,其目的在補足政府在公共建設方面的量能、提高公共服務的品質,以減輕政府的負擔。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我國自民國89年通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來,藉由法令規範讓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制度更加完備,執行更為順利。該法案通過以後,已累計1,400餘件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案例,減少政府人事、營運費用支出約新臺幣1兆4,000億元,並增加權利金、租金及稅收等財政收入逾7,000億元,績效顯著。

林院長表示,政府與民間彼此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互補彼此的劣勢,將是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成功的關鍵。政府擁有民間所沒有的公權力,在推動重大公共建設時,需先藉由公權力徵收土地,再交由民間推動,高鐵的興建案即是如此;此外,部分污水處理廠,也都是由政府在土地規劃與基礎設施等方面先行奠定基礎。

林院長表示,政府的出資、融資與保證等,可讓民間取得較低成本的資金。小型公共建設,民間或有足夠資金不需要透過政府融資,但動輒百億、千億的重大建設,若沒有政府協助建置融資平臺,民間投資就會面臨鉅大風險,這也是政府部門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時,得以發揮的優勢。

針對民間優勢部分,林院長指出,民間部門對於計畫的變動或隨時空調整的能力較政府部門為佳,在預算方面也較具彈性,在相關專業領域擁有比政府部門更豐富、多元的人才;此外,民間部門在組織方面也有較佳的效率。若能發揮民間預算彈性、人才多元性、追求效率等優點,並結合政府在公權力、融資等方面的優勢,就能產生政府公共建設委託民間經營的成功案例。林院長期盼公私部門依案件規模結合彼此優勢,共同開發,並不斷累積、複製成功的合作經驗,以催生更多、更好的相關案例。

林院長強調,行政院會持續健全並改善國內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的法制與環境,暢通國內外資金,為國家公共建設投資,建置更有效率的管道。
  • 相關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