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upn-premier-11-15-03-林揆:兼顧採購品質與價格公平原則 落實最有利標為民表率 日期:105-11-1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2016年11月15日行政院長林全出席「105年模範採購人員及採購案件」暨「104年績優採購稽核小組」頒獎典禮。105.11.15dsc_5772.jpg行政院長林全今(15)日出席工程會主辦的「105年模範採購人員及採購案件」暨「104年績優採購稽核小組」頒獎典禮時表示,健全國內採購環境是政府的責任,採購環境健全後,才能強化產業的進步,且政府採購應在兼顧品質優良和價格公平的前提下,落實最有利標,做為民間的表率,這是一項重要的挑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達成目標。 林院長今天在頒獎前,特地分享他初任公職擔任採購工作的幾個小故事,說明採購人員需具備專業知識、豐富經驗與廉潔品格等條件,以及採購工作的艱辛及需面對的挑戰。林院長表示,政府應完備相關法令,給予同仁必要的支持與保障,讓同仁能夠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提升政府採購的品質。 林院長指出,政府採購有時具有政策性考量,例如部分採購案是希望有助於提升國內產業發展,因此會鼓勵引用國內廠商,以在採購上達到增值的效果。不過也不能因為鼓勵國內產業,在選擇廠商上有差別待遇。因此,要如何將鼓勵國內產業發展融入採購政策中,需從政府的政策面思考,這是採購人員需面對的挑戰。 此外,林院長指出,我國一年總預算約新台幣一兆九千億元,其中政府採購金額將近一兆,亦即政府推動相關政策需要仰賴採購,因此,採購經費如何運用得宜也顯得非常重要。 對於所有得獎者在工作上的努力及付出,林院長表達感謝與高度肯定,並期盼得獎者將相關工作經驗分享給同仁,以帶動所有採購同仁的士氣。 工程會表示,政府採購法施行迄今逾17年,為激勵辛苦的採購人員,該會特別辦理模範採購人員及採購案件的選拔,今年從全國各機關推薦的人員及案件中,選拔出5位模範採購人員及2件模範採購案件。 本年度獲獎的5位模範採購人員,均屬機關基層的採購承辦人員或承辦科科長,各於所任職位,克盡職守,並為辦理採購注入新思維,包括採購時一併考量財務成本、依績效指標的實際達成率付款等,妥適完成採購任務。 此外,工程會表示,本年度獲選為模範採購案件的「外來人口個人生物特徵識別系統委外建置採購案」及「油彈補給艦採購案」,於辦理採購招標的前置作業階段,即投入相當心力,包括事先蒐整其他國家類似採購標的的規格、特性等資料、執行可行性研究、依試營運成效再決定擴大採購範圍等,前置作業審慎、周詳,進而成就良好的採購成效,值得各機關學習。 工程會表示,104年計36個稽核小組(含14個部會署及22個地方政府)受評,評比結果部會署有5個優等單位,分別為衛福部、經濟部、法務部、財政部及輔導會,地方政府有4個優等單位,為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及新竹市政府。

林揆:兼顧採購品質與價格公平原則 落實最有利標為民表率
日期:105-11-1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2016年11月15日行政院長林全出席「105年模範採購人員及採購案件」暨「104年績優採購稽核小組」頒獎典禮。105.11.15dsc_5772.jpg行政院長林全今(15)日出席工程會主辦的「105年模範採購人員及採購案件」暨「104年績優採購稽核小組」頒獎典禮時表示,健全國內採購環境是政府的責任,採購環境健全後,才能強化產業的進步,且政府採購應在兼顧品質優良和價格公平的前提下,落實最有利標,做為民間的表率,這是一項重要的挑戰,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達成目標。

林院長今天在頒獎前,特地分享他初任公職擔任採購工作的幾個小故事,說明採購人員需具備專業知識、豐富經驗與廉潔品格等條件,以及採購工作的艱辛及需面對的挑戰。林院長表示,政府應完備相關法令,給予同仁必要的支持與保障,讓同仁能夠在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提升政府採購的品質。

林院長指出,政府採購有時具有政策性考量,例如部分採購案是希望有助於提升國內產業發展,因此會鼓勵引用國內廠商,以在採購上達到增值的效果。不過也不能因為鼓勵國內產業,在選擇廠商上有差別待遇。因此,要如何將鼓勵國內產業發展融入採購政策中,需從政府的政策面思考,這是採購人員需面對的挑戰。

此外,林院長指出,我國一年總預算約新台幣一兆九千億元,其中政府採購金額將近一兆,亦即政府推動相關政策需要仰賴採購,因此,採購經費如何運用得宜也顯得非常重要。

對於所有得獎者在工作上的努力及付出,林院長表達感謝與高度肯定,並期盼得獎者將相關工作經驗分享給同仁,以帶動所有採購同仁的士氣。

工程會表示,政府採購法施行迄今逾17年,為激勵辛苦的採購人員,該會特別辦理模範採購人員及採購案件的選拔,今年從全國各機關推薦的人員及案件中,選拔出5位模範採購人員及2件模範採購案件。

本年度獲獎的5位模範採購人員,均屬機關基層的採購承辦人員或承辦科科長,各於所任職位,克盡職守,並為辦理採購注入新思維,包括採購時一併考量財務成本、依績效指標的實際達成率付款等,妥適完成採購任務。

此外,工程會表示,本年度獲選為模範採購案件的「外來人口個人生物特徵識別系統委外建置採購案」及「油彈補給艦採購案」,於辦理採購招標的前置作業階段,即投入相當心力,包括事先蒐整其他國家類似採購標的的規格、特性等資料、執行可行性研究、依試營運成效再決定擴大採購範圍等,前置作業審慎、周詳,進而成就良好的採購成效,值得各機關學習。

工程會表示,104年計36個稽核小組(含14個部會署及22個地方政府)受評,評比結果部會署有5個優等單位,分別為衛福部、經濟部、法務部、財政部及輔導會,地方政府有4個優等單位,為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及新竹市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