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upn-legislative yuan-president-11-2-05-接見斯洛伐克國會訪問團 蘇嘉全:台灣值得交往 也願意為世界盡一份心力與責任 *內容: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日在本院許智傑委員、林為洲委員、林志嘉秘書長陪同下,接見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歐舒斯基(Peter Osusky)訪問團一行。

蘇院長指出,歐蘇斯基議員與台灣一直保持非常深的友誼,他每年10月10日都會懸掛台灣國旗在自家樓頂,讓台灣感到榮幸與感激。蘇院長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從最底層的村里到鄉鎮市、國會議員、總統都是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20幾年來,台灣人民已習慣利用選票選出國會議員與政府,迄今已出現三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化值得世界肯定。

蘇院長指出,台灣在追求自由、平等、人權也積極努力推動。他舉上周六將近十萬人同志大遊行為例,獲得許多人的支持,不少國家的駐台機構也都參與這項盛會,可見台灣的多元自由已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蘇院長也提到,台灣利用科技、農業技術與東南亞、歐盟以及世界各國相互合作。蘇院長表示,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有美麗風景,人民友善熱情、治安良好,這都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因此在推動觀光發展上,我們也希望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的熱情。

蘇院長表示,斯洛伐克是非常美的國家,國內城堡就有119座,很期待去拜訪這個美麗的國家。他說,台灣與斯洛伐克自從2003年互設代表處以來,雙方積極推動經貿投資計畫,並且持續深化科技、文化教育等面向的交流,建立起良好的默契與深厚的友誼。蘇院長表示,特別感謝斯洛伐克長年在國際社會上替台灣發聲,並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蘇院長強調,台灣值得交往,也願意善盡能力,希望有機會加入聯合國及聯合國相關專門機構及國際組織,為世界盡一份心力與責任。

歐舒斯基表示,斯台兩國從1989年以來,有相似的歷史命運跟軌跡,都經歷一連串民主化過程。談起懸掛台灣國旗的故事,他表示自己獲贈台灣國旗已經15年了。他表示當年與我國駐斯的陳正志代表見面時,得知斯洛伐克不被允許懸掛台灣國旗,這讓他感到非常訝異,所以當下就允諾:「如果送我一面,我一定會在每年雙十國慶,在住家、國會等任何可以掛的地方來掛。」

歐舒斯基表示,斯國跟台灣歷史過程類似,因為斯國經歷過50年的極權統治,所以我們支持民主自由。因此不能理解,為何支持自由的國家卻不能加入ICAO,所以連續寄送三封信要求要讓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他強調,支持民主也要支持台灣。

蘇院長與斯國參訪團談話間也聊到台灣獨特的夜市文化,對此歐舒斯基直言「好羨慕」,他表示斯洛伐克的店面約下午6點就打烊。同時非常感謝外交部的安排,讓參訪團能夠體驗台灣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