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upn-young event-04-28-06-青少年打工族:五成未達基本工資、僅四成有勞保、1/4曾被扣款 加強勞動檢查、增加申訴管道、加重處罰累犯雇主或廠商 台少盟「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認知調查報告」公布記者會 五一勞動節前夕,當勞工團體喊出「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的訴求時,台灣青少年打工族的勞動處境與權益又是如何呢? 台少盟於五一勞動節前夕(4/29)召開記者會,公佈於2014年底一份針對全台15歲至18歲有工作經驗之「青少年打工族」進行勞動權益認知問卷調查,總計回收2,925位青少年打工族意見。本次調查結果,我國「青少年打工族」未達當時115元基本時薪達52%,而時薪未達100元低薪者更高達25%,明顯低於《勞動基準法》最低基本工資,而其中又以中彰投雲嘉南地區最為嚴重。 此外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工作經驗中,有將近四分之一曾有被扣款或罰款的經驗、23.5%曾連續工作超過七天;在工作保險部份,僅有40%青少年表示雇主有為其投保勞保,有35.8%的青少年並不知道雇主是否有保險,更有18%的青少年表示雇主並無投保任何工作保險;其中15歲以上未滿16歲勞動基準法所稱的「童工」(n=335),高達1/4(96位)表示曾每日工作超過8小時,超過1/5(87位)表示有超過晚上八點工作的經驗,可見得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無法彰顯與徹底落實,勞動剝削情況依舊嚴重。 面對這些重重剝削,青少年打工族和台少盟提出什麼藥單?希望各級政府勞動主管機關能更加自覺,加強勞動檢查、增加申訴管道、加重處罰累犯的雇主或廠商,以及學校教育體系增加勞動權益宣導等措施,協助與維護青少年勞工的勞動權益。更呼籲聘用青少年打工族群的業者,遵守相關勞動法規的規範,敬邀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時間:2015年4月29日(三)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貴賓室 出席來賓: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立法委員盧秀燕、乘風少年學園林哲寧執行長、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黃耀南副理事長、台中群園社會福利基金會林于聖組長、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周佩潔督導、青少年打工族代表 進行時間 活動流程與項目 10:00-10:10 葉大華秘書長發表「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認知調查報告」 10:10-10:15 呼口號與大合照 10:15-10:30 出席代表發言 10:30-10:40 記者提問 新聞聯絡人: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0916-048862)、台少盟督導吳政哲(0910-726923)

青少年打工族:五成未達基本工資、僅四成有勞保、1/4曾被扣款 加強勞動檢查、增加申訴管道、加重處罰累犯雇主或廠商 台少盟「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認知調查報告」公布記者會 五一勞動節前夕,當勞工團體喊出「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的訴求時,台灣青少年打工族的勞動處境與權益又是如何呢? 台少盟於五一勞動節前夕(4/29)召開記者會,公佈於2014年底一份針對全台15歲至18歲有工作經驗之「青少年打工族」進行勞動權益認知問卷調查,總計回收2,925位青少年打工族意見。本次調查結果,我國「青少年打工族」未達當時115元基本時薪達52%,而時薪未達100元低薪者更高達25%,明顯低於《勞動基準法》最低基本工資,而其中又以中彰投雲嘉南地區最為嚴重。 此外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工作經驗中,有將近四分之一曾有被扣款或罰款的經驗、23.5%曾連續工作超過七天;在工作保險部份,僅有40%青少年表示雇主有為其投保勞保,有35.8%的青少年並不知道雇主是否有保險,更有18%的青少年表示雇主並無投保任何工作保險;其中15歲以上未滿16歲勞動基準法所稱的「童工」(n=335),高達1/4(96位)表示曾每日工作超過8小時,超過1/5(87位)表示有超過晚上八點工作的經驗,可見得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無法彰顯與徹底落實,勞動剝削情況依舊嚴重。 面對這些重重剝削,青少年打工族和台少盟提出什麼藥單?希望各級政府勞動主管機關能更加自覺,加強勞動檢查、增加申訴管道、加重處罰累犯的雇主或廠商,以及學校教育體系增加勞動權益宣導等措施,協助與維護青少年勞工的勞動權益。更呼籲聘用青少年打工族群的業者,遵守相關勞動法規的規範,敬邀媒體記者蒞臨採訪! 時間:2015年4月29日(三)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貴賓室 出席來賓: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立法委員盧秀燕、乘風少年學園林哲寧執行長、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黃耀南副理事長、台中群園社會福利基金會林于聖組長、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周佩潔督導、青少年打工族代表 進行時間 活動流程與項目 10:00-10:10 葉大華秘書長發表「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認知調查報告」 10:10-10:15 呼口號與大合照 10:15-10:30 出席代表發言 10:30-10:40 記者提問 新聞聯絡人: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0916-048862)、台少盟督導吳政哲(0910-7269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