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upn-business-04-28-02-商發院協助彰化縣小農建立農業轉型之創新思維    近年來政府積極輔導台灣農業轉型成為精緻農業,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發院)亦透過長期在流通、行銷、消費者行為、經營模式、電子商務及服務科技等領域所累積之研究能量,積極協助地方政府推動農漁業轉型發展。而有台灣流通業教父稱號的商發院徐重仁董事長,也一直在倡導農業要轉型、要有新的思維,並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為台灣的農業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商發院於4月28日前往彰化縣,與當地小農進行座談,並分享國內外實際農業轉型案例,協助彰化縣小農建立經營農業之創新思維,現場互動氣氛熱絡。彰化縣農業處郭至善副處長表示彰化縣的農業環境得天獨厚,縣府也勠力推動農產業升級,感謝商發院舉辦這次座談會,傳授縣內農民新思維,加入行銷、創新的營運模式,未來希望能借重商發院研究能量協助彰化縣發展農業。另彰化縣農會廖振賢總幹事表示今天出席座談會大部分是青年農夫,並勉勵青農以做生意的心態經營事業,提供質優的食材,並發展品牌,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座談會首先由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黃淑姿研究員分享農產流通創新經營模式的多項案例,包含商發院協助彰化縣二林農會進行火龍果市調研究及行銷推廣、幫助屏東縣行銷推廣石斑魚,讓石斑魚由漁場端上餐桌。另也介紹國外運用O2O通路銷售農產品之案例。    徐重仁董事長就長期觀察國外農業發展政策及創新的經營模式,提出他對臺灣農業未來發展的一些看法,也分享日本農業流通的創新模式,如愛媛縣內子歡樂鮮貨站(道之驛),採農家直送方式,讓公路休息站大變身,活化當地經濟;群馬縣Farm Do株式會社,連接5,000戶農家,採直營蔬果專賣店模式,由農家自行家價、決定出貨賣場,提高農民收益;東京都OISIX株式會社,透過電子商務,提供感動蔬果給顧客等案例。並鼓勵彰化縣有理想的小農業者可以參考這些標竿案例,建立創新的營運模式及銷售平台,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及競爭力。 商發院除了定期至農業縣市舉辦小農座談傳授當地農民建立經營農業之創新思維外,也期望協助地方政府發展農漁產業轉型,打造優質的農業發展環境及平台,讓臺灣農產品在國際舞台更有魅力及競爭力。

商發院協助彰化縣小農建立農業轉型之創新思維    近年來政府積極輔導台灣農業轉型成為精緻農業,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發院)亦透過長期在流通、行銷、消費者行為、經營模式、電子商務及服務科技等領域所累積之研究能量,積極協助地方政府推動農漁業轉型發展。而有台灣流通業教父稱號的商發院徐重仁董事長,也一直在倡導農業要轉型、要有新的思維,並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為台灣的農業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商發院於4月28日前往彰化縣,與當地小農進行座談,並分享國內外實際農業轉型案例,協助彰化縣小農建立經營農業之創新思維,現場互動氣氛熱絡。彰化縣農業處郭至善副處長表示彰化縣的農業環境得天獨厚,縣府也勠力推動農產業升級,感謝商發院舉辦這次座談會,傳授縣內農民新思維,加入行銷、創新的營運模式,未來希望能借重商發院研究能量協助彰化縣發展農業。另彰化縣農會廖振賢總幹事表示今天出席座談會大部分是青年農夫,並勉勵青農以做生意的心態經營事業,提供質優的食材,並發展品牌,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座談會首先由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黃淑姿研究員分享農產流通創新經營模式的多項案例,包含商發院協助彰化縣二林農會進行火龍果市調研究及行銷推廣、幫助屏東縣行銷推廣石斑魚,讓石斑魚由漁場端上餐桌。另也介紹國外運用O2O通路銷售農產品之案例。    徐重仁董事長就長期觀察國外農業發展政策及創新的經營模式,提出他對臺灣農業未來發展的一些看法,也分享日本農業流通的創新模式,如愛媛縣內子歡樂鮮貨站(道之驛),採農家直送方式,讓公路休息站大變身,活化當地經濟;群馬縣Farm Do株式會社,連接5,000戶農家,採直營蔬果專賣店模式,由農家自行家價、決定出貨賣場,提高農民收益;東京都OISIX株式會社,透過電子商務,提供感動蔬果給顧客等案例。並鼓勵彰化縣有理想的小農業者可以參考這些標竿案例,建立創新的營運模式及銷售平台,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及競爭力。 商發院除了定期至農業縣市舉辦小農座談傳授當地農民建立經營農業之創新思維外,也期望協助地方政府發展農漁產業轉型,打造優質的農業發展環境及平台,讓臺灣農產品在國際舞台更有魅力及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