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upn-presideny-meeting-11-02-2-總統出席「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02日

  • 總統出席「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11月02日
蔡英文總統於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中致詞。(2-1) 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與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成員合影。(2-2)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第五屆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並頒發聘書予所有小組委員。
  總統致詞時表示,本次監察委員審薦小組的成員都是過去對國家有所貢獻、獲得社會肯定,且在社會上相當具有公信力的人。例如,蕭新煌教授過去擔任過審薦小組成員、張富美委員長及劉玉山秘書長兩位都曾擔任監察委員,林子儀教授則擔任過大法官。相信以渠等分別來自學術界、擔任過監察委員及大法官的經驗,定能協助國家審薦出最適合擔任監察委員的人選。
  總統指出,如果監察委員對行政部門的運作不夠理解,對於政府機關沒有認識,就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因此,她請與會委員們在審薦人才時,必須思考監察委員的角色與功能,對於政府的運作要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瞭解,才能發揮監督的功能,保障人民的權益,以回應民眾的需求。
  總統進一步指出,監察委員依法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等權責,除了監督行政部門,也是在人民權益受到侵害時,能夠尋求救濟的重要管道。希望透過這一次監察委員補提名作業,能讓監察院發揮應有的效用,以符社會對監察院的期待。
  總統提及,有許多關心人權工作的專家學者及團體曾多次呼籲監察院加強人權保障的功能。因此,她也期盼能夠提名從事人權工作的專業人士來擔任監察委員,以強化政府保障人權的功能。
  總統說,由陳副總統擔任召集人的審薦小組,從今(2)日起就正式啟動,審薦小組將會積極向社會徵才,並且在明(106)年的2月下旬,將人選提送立法院審查。相信新的11席監察委員在就任之後,定能夠強化我們守護人權的能量。而對各位委員願意花費時間與心力擔任審薦委員,總統也再度表達誠摯謝忱。
  隨後,總統頒發聘書予監察委員補提名審薦小組委員,包括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副召集人蕭新煌教授、張富美委員、劉玉山委員及林子儀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