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upn-premier-09-24-05-林揆視察新竹火車站與新竹公園 期盼推動相關計畫 建設宜居城市 日期:105-09-24

林揆視察新竹火車站與新竹公園 期盼推動相關計畫 建設宜居城市
日期:105-09-2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2016年9月24日行政院長林全視察新竹火車站再生計畫。105.9.24dsc_0859.jpg關心新竹地區重要建設,行政院長林全今(24)日赴新竹市視察「新竹火車站再生計畫」及「新竹公園再生計畫」時表示,新竹是早期北臺灣的行政與商業中心,且因新竹科學園區的設立,全國頂尖人才與產業都聚集在此;伴隨高鐵通車,與臺北有更多連結,讓新竹成為最有發展潛力的都市。希望新竹市府團隊導入人本精神,做好相關市政建設,讓新竹人擁有開闊的視野與大格局的環境,建設宜居的城市。

林院長指出,新竹年輕族群較多,有較高的出生率,顯示新竹擁有的雄厚競爭力。新竹在林智堅市長帶領的團隊努力下,不只在人才、產業等構面表現出色,更致力於提高城市的生活品質。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政府必須將預算花費在永久性、長期性、具國際視野的建設,市府團隊目前所推動的新竹火車站與新竹公園的再生計畫,正好符合這些條件。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政府建設往往需要花費高額預算徵收土地,導致土地成本較地上建築物高出數倍,因此政府推動相關建設應降低土地支出、增加建設經費,以刺激國內經濟景氣與消費,此二計畫也符合上述標準。

林院長表示,新竹市需要國家級的都市建設,為新竹市樹立具有國際能見度的地標是下一階段該努力的目標。為推動國際級的建設計畫,中央政府必須與地方政府攜手共同努力,請相關單位詳實規劃,報請中央政府審核並支援相關經費。期望新竹市府團隊擴大預算乘數效應,以最少預算達最大效果,並請儘速確定及加速執行相關計畫。

新竹市政府表示,新竹火車站從1913年完工以來,一直是新竹人對「家鄉」的共同記憶,但火車站的開放空間,長期以來除成為「交通節點」之外,並無更積極多樣都市功能的可能,因此有必要創造車站周邊優質且串聯人本環境,並提升整體的環境景觀品質。市政府將透過空間配置的手段,完善周邊車輛及人行動線,並以都市設計的手段,營造良好的都市景觀,活絡前後站的商業活動,以及均衡前後站的發展。

新竹市政府表示,為提高新竹市發展定位格局,邁向全球城市競爭,預計重新定義新竹公園至十八尖山範圍的觀光硬體設施,建構百年新竹公園的基礎服務設施永續,並賦予新生契機,以符合現代民眾需求、都市發展空間需要及吸引觀光。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內容包括動物園、麗池園林、兒童成長探索區、市民廣場及百年大道的整建。(撰稿人:王振民,電話:02-234106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