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upn-legislative member-09-23-05-故宮因應陸客減少的相關措施 *內容:

【鍾佳濱立委國會辦公室新聞稿】
  
  立法委員鍾佳濱今天(22日)在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故宮因應陸客減少的相關措施」向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進行質詢。

  鍾佳濱委員指出,當年「大故宮計畫」是以一年擁有800萬參觀人次的基礎進行規劃,詢問林正儀院長對於故宮參訪人次的最適規模與故宮的定位有何看法。林正儀院長認為,故宮全年合理的參觀人次應該是三、四百萬,而故宮不僅具有文化教育的功能,也是一項重要的觀光資源。

  鍾佳濱進一步指出,比對觀光局與故宮公布的資料可以發現。今年度來台旅客的總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是增加的,但台北故宮的參觀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卻是下降的。下降的原因推測是陸客觀光團人次減少所導致。詢問院長對此有沒有相關的因應措施,以開發新的客源。

  林正儀表示,針對新住民與東南亞遊客,目前故宮南院已有東南亞語系的語音導覽,而台北故宮仍然在開發中,故宮也有針對南院的東南亞觀光客有初步的資料調查。

接下來,鍾佳濱引用「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提供的資料指出,東協經濟共同體市場廣大,以越南為例,人口9170萬,年輕人口多,喜歡新奇事物,消費力旺盛。2015年零售消費市場成長率將近10%,其中旅館餐飲業的成長率排第三,代表他們是很願意進行娛樂性消費,潛力無窮。所以,無論是以文化交流或是擴展觀光的角度,建議故宮若是有意開發觀光客源,應該主動前往進行市場調查與交流,而不該只偏重在中國。故宮不應該只在台灣「坐以待幣」,等待旅客自己過來,更應該到東南亞各國主動行銷故宮。因此,針對東南亞這塊市場,故宮應該在現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擴大,與台灣各大專校院相關的語言、觀光科系,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