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upn--legislative member-09-19-06-國防部將試辦「週末戰士」:每月服役2天、薪資比退伍時還高! *內容:

軍方推動類似美國「週末戰士」制度的「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計畫,國防部已規劃在明年開始試辦,參加這項新制度的退伍官兵,必須在通過甄試後,每個月入營服役2天。

而為了增加退伍官兵回營服役的誘因,軍方高層說,「雖然每月只有2天,但薪資會以退伍當時官階為基準,再加成敘薪。」
聯合報導,美國軍隊約54%兵源是各州國民兵,台灣兵役縮短為僅僅四個月軍事訓練,不分發部隊服役,必須依賴後備軍人訓練,強化後備兵力,彌補常態兵力可能的不足之處。

立委江啟臣兩年前曾研議修法,要求國防部透過招募優質軍事生存遊戲玩家,比照國外國民兵模式,這些人平時在民間企業上班,每個月利用周末入營接受訓練,希望在北、中、南各組後備實驗營,這些後備戰力也被網友戲稱為「大叔兵團」。

國防部在官網公布這項訊息。這項公告表示,國防部參考美、英、德、法、日等國後備軍人利用假日返營訓練,維持戰鬥技能,動員後其戰力與現役軍人相當的作法,刻正規劃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制度。

中央社報導,美國現行的週末戰士制度,就是國民兵,經過基礎訓練後,利用假日回去服役,戰力等同於現役部隊。國防部在已送交立法院的明年度預算書及5年兵力計畫說明中,國防部並已在9月10日公告,預定明年起在北中南3地各選定單位試辦。

國防部指出,目前相關入營訓練作法正規劃中,對此制度有興趣的後備軍人,可以將意見回饋給國防部,後續並可報名參加甄選,以利國防部在106年選定部分單位辦理試行,驗證後備軍人戰力維持成效,再依評估結果,推動配套措施及擴大辦理範圍。

軍方官員表示,參加這項新制度的退伍官兵,在通過甄試後,每個月必須入營服役2天,薪資會以退伍當時官階為基準,再加成敘薪。至於可能人數、入營天數、短期入營的工作內容等,軍方官員表示,因為是試辦性質,很多事項可能有變動,也都還有待進一步討論。

自由報導,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蔡忠誠說,目前是以高專長、高技術的單位為優先試辦單位,並且是「原兵歸原單位」,以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展現戰力。
他強調,「這不是生存遊戲」,退伍官兵回營服役時就視同軍人,該有的權益及福利都會有。大部分退伍官兵在社會上都有工作,因此政府也會思考對配合的企業提供類似稅賦減免等的相對措施。

蔡忠誠說,美方制度與台灣不同,美軍的國民兵主要以陸軍及空軍為主,有自己的基地和裝備,由於還要兼任救災任務,國民兵指揮官通常都由州政府官員兼任,而我國試辦計畫則是以軍方現有的單位來試辦。

自由報導,對於軍方此構想,立委蔡適應表達支持立場,他認為「週末戰士」制度就是要把後備軍人的能量拉大,如果台灣遭遇軍事危機,除了第一線部隊,後備軍人也能因此保證軍事質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