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upn-legislative member-09-19-07-:紅葉部落太魯閣族歲時祭儀 風雨無阻 *內容:








  連三年在中秋舉辦 年輕一代學習傳統舞蹈與生活技能 凝聚向心力

  

   紅葉部落在中秋節舉辦「Mgay Bari」太魯閣族文化歲時祭儀活動,活動中舉辦多項生活技能競賽,藉以讓部落年輕一代族人了解、學習、傳承族群傳統文化。

  雖然中秋節有二個颱風夾擊,紅葉社區不畏風雨,在原民會縱管處、縣府、萬榮公所的支持下,仍在中秋節連假中,在社區活動中心辦理「Mgay Bari太魯閣族文化歲時祭儀活動,今年已經舉辦三年,已成為部落固定於中秋節期間舉辦的文化活動。

   立委徐榛蔚等貴賓出席

   活動由理事長黃德誠主持,立委徐榛蔚、縣政府原民處代理處長陳建村、鄉長張秋美、鄉代會主席古明光、縣府中區中心副主任吳香蘭及地方人士、部落領袖參與這場盛會,讓活動增色不少,到場貴賓和地方人士利用這場活動,祝福族人中秋節快樂。

   大會邀請在耆老祈福儀式後,接著現場族人與在場的族人及來賓共跳迎賓舞揭開序幕,大都數族人子弟穿著傳統服飾,跟著父母跳傳統的舞蹈,體驗原住民傳統祭儀,也讓部落年輕一代族人了解、學習、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祭儀活動,永續文化傳承及族群認同。

   舉辦生活技能競賽

   活動主軸以太魯閣族Gaya作為傳承祖靈之教訓,並以鄰為單位舉辦生活技能競賽,競賽項目包括傳統舞蹈、射箭、背竹婁、鋸木頭、撥玉米等趣味活動,其中特別安排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舉辦辦理射飛標慢活性運動,也讓老人家有參與感。

   徐榛蔚參與其中鋸木頭等多項競賽活動,和同組的族人並肩比賽,並身體力行體驗族人日常生活技能,充份展現融入之親和力及民意代表之高度。

   活動尾聲,現場族人展現太魯閣族的熱情、豪邁、奔放、團結,共同參與、學習、分享及傳承教育,挽回急速流失的文化記憶與核心價值,黃德成表示,希望紅葉部落藉著太魯閣族「Mgay Bari」文化,年年持續向下紮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