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upn-health-07-29-01-跨業首創!中藥房與居家服務合作攜手幫長輩足浴入膳 一、 辦理目的:

【採訪通知】跨業首創!中藥房與居家服務合作攜手幫長輩足浴入膳
一、     辦理目的:
衛生福利部透過實質輔導中藥房店家轉型與創新服務,建立全台中藥業亮點示範店家。為能提升中藥產業競爭力,特選定104年受輔導中藥房業者,首次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跨業合作,將中藥房服務與居家服務相互結合,辦理主題式分享交流茶會,讓中藥房服務延展至社區關懷,建立多元服務之現代化風貌。
二、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協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三、     活動日期與時間:105年7月30日(星期六)上午10點至下午2點
四、     地點:屏東縣潮州鎮永春里興隆路118號

衛生福利部為提升中藥產業競爭力,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於7月30日於潮州社區照顧服務中心辦理主題式分享交流茶會,此次活動特選定104年中藥房示範輔導業者,首次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跨業合作,將中藥房服務與居家服務相互結合,讓中藥房服務延展至社區,除將中藥材入膳作成不老料理外,更與弘道合作聯合推出養生足浴服務,納入現有長照居家服務項目中,預計於屏東潮州社區據點試行推出,未來希望擴散至全省,以建立居家照顧與中藥房服務合作之現代化風貌。

此次活動中衛中心為了將產業合作資源深入到中南部,特選定於屏東潮州社區照顧據點,花費2個月的時間和弘道討論並開發出創新服務項目,分別為「養生足浴」和「藥膳不老料理」。在養生足浴包部分,請高雄正瑜蔘藥行與屏東貞安中藥房協助,針對長輩的需求研發而成,已先行於潮州地區讓部分長輩試泡,這次結合足浴包,可讓長輩在洗澡的時候一起泡腳,根據試行的阿公阿嬤表示,泡完全身都輕鬆了起來,心情也很愉悅,得到熱烈的迴響。

為了能夠將藥膳的概念深入到社區據點,中衛中心與中藥房合作針對65歲以上的長輩進行藥膳料理設計,共有8道藥膳不老料理,包括由台南得記中藥行提供的神仙茯苓粥與桂花酸梅湯、高雄正瑜蔘藥行的枸杞涼麵、蟲草蜜棗鮮魚與番紅花天香咖哩雞、嘉義泰成藥行的神耆天麻排骨與人蔘銀耳不老耆雞,以及貞安中藥房的不老耆雞。現場從前菜、主食、湯飲、甜點等依序上菜,各家中藥行也在現場解說每道菜如何透過中藥材入膳。其中,枸杞涼麵選用大量的生機枸杞攪碎倒入麵粉中製成,外觀橘紅艷麗、口感吃起來Q彈,番紅花天香咖哩雞則以異國風味出發,番紅花的香氣四溢在藥膳咖哩醬中,以放山雞腿肉煮至軟爛,供現場的長輩方便食用。特別的是,神仙茯苓粥加入山藥、茯苓煮成粥,適合於夏天與茹素者食用。

中衛中心表示:「中藥房產業轉型成現代化經營的過程中,宜從社區加值與跨業合作的方式發展,才能夠發揮中藥房的文化性衛教服務之本質,長照產業鏈在中藥房資源的加值下,服務之附加價值也更加多元,未來中藥房若要再持續精進,服務品質的提升不再只是閉門自居,而是透過輔導資源來協助其發展;有感於高齡化趨勢來臨,此次中衛中心首次將長者居家服務導入創新元素,更希望拋磚引玉,將此服務模式擴及全省」

此次活動以跨業方式將居家服務與中藥房緊密結合,以創新元素融入至弘道長期照顧及預防照顧服務網絡中,開創出嶄新的走動式服務項目風貌,成功將中藥房跨業資源於在地福利服務輸送體系資源導入,未來亦將持續與弘道攜手,將中藥房產業知識、文化、藥膳體驗等轉為教育性與趣味性內涵帶入各銀髮社區照顧據點中,繼續服務屏東在地長者。

時間
議程
主講人
10:30~11:00
報到

11:00~11:10
開場與致詞
中衛發展中心、弘道老人基金會、中藥房
11:10~11:15
所有人員合影
中衛發展中心、弘道老人基金會、中藥房
11:15~11:25
檨仔腳不老樂團表演
弘道老人基金會
11:25~11:45
老人居家服務跨業合作:中藥材足浴示範
弘道老人基金會、正瑜蔘藥行、貞安中藥行
11:45~12:05
藥膳不老料理上菜秀:
神仙茯苓粥、枸杞涼麵、神耆天麻排骨、不老耆雞、蟲草蜜棗鮮魚、人蔘銀耳湯、番紅花天香咖哩雞、桂花酸梅湯
中衛發展中心、弘道老人基金會、正瑜蔘藥行、泰成藥行、得記中藥行、貞安中藥房
12:05~13:30
我的不老餐桌開動 (所有人用餐)
中衛發展中心、弘道老人基金會
13:40~
賦歸


新聞聯絡人: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曾先生0981325210、吳小姐0916118265;弘道潮州社區照顧服務中心曾小姐0911086882
電子信箱:c1126@csd.org.tw、c1211@csd.org.tw


******************************
曾智彥 Ethan Tseng
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專案經理
生活產業部 商業經營組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5-1號3樓
Tel:+886-2-2391-1368 Ext.1126
Fax:+886-2-2391-1283 統一編號:01107297
Email:c1126@csd.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