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temple-2012-7-22-06-超越自我視界 法鼓山百位禪修青年邁向卓越人生

超越自我視界 法鼓山百位禪修青年邁向卓越人生 好評如潮的法鼓山夏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從7月15日起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進行七天六夜禪修營活動,吸引來自臺灣、馬來西亞、香港、大陸及美國等地共有上百位輕朋友們參與,透過禪修引導生活化的禪法,帶領學員超越自我的視界,開拓更寬廣的人生視野。 面對環境劇變的時代,年輕人心裡有著更多的惶惑、恐懼、迷惘與不安,因此今年法鼓山舉辦的青年卓越營有別與以往,特別加重禪修的元素,帶領學員將禪法融入生活中,透過深度觀照與內省,賦予生命更多的啟示。學員當中有高中生、大學生、博士生、國外留學生、中學老師以及社會新鮮人等等,他們來自不同背景,卻不約而同追尋能夠平衡身心靈的生命智慧。  「禪法可以豐富人內在的心靈!」法鼓山青年院常元法師指出,現代年輕人不容易找到生命的著力點,當心靈空虛時,便利用金錢跟物質的欲望來滿足自己,找不到真正的快樂。青年朋友選擇參加法鼓山七天禪修營活動,法師將給予觀念的疏導,重新引導他們思考生命的價值,透過法鼓山的禪法學習到基礎的安心方法。 營隊活動包含初級禪訓班課程、學佛行儀的教導,以及透過影片聆聽過往法鼓山大專禪修營時聖嚴法師的開示等等,調整學員回歸健康的生活節奏,放慢步伐,用樸實簡單的方式,在行住坐臥間,一點一滴學習放鬆身心、用心體會當下。 另外,營隊也結合意義深刻的遊戲,如:繪畫生命的曼達拉、角色扮演:批評與讚美、堆砌撲克金字塔等等,更利用小組分享,讓學員從彼此交流中得到更多學習與探索。例如在撲克牌「堆砌」遊戲中,訓練學員身心的安定與平穩,面對一次次撲克牌的崩塌,提昇面對困境的挫折忍耐度。七天營隊活動中,在獨立自主、不受干擾的空間內,更能潛心自我觀照,探索生命的價值。 「生命將何去何從?」、「我是誰?」、「為什麼我不快樂?」翻開一頁頁的青春之書,充斥著生死謎題、感情追求、志向探索與身心壓力,學員們透過近距離的分享,描繪自己生命的脈絡,找回失去的熱情與夢想。一位學員在「我的曼達拉」生命繪畫單元中,藉由一片雲懷念走入天國的奶奶,面對生死無常的震撼與哀慟,是他這一生無法抹滅的記憶,更學習到要懂得把握當下! 曾參與法鼓山生命自覺營的李同學,報名了法鼓山暑期初階與進階禪七,為了沉澱心靈、融入禪修氛圍,選擇擔任了此次禪修營的義工隊輔,希望透過長達21天的禪修之旅,規劃人生新的藍圖,綻放生命熾熱的光芒。 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生與香港中學老師,在深刻體會禪修的好處後,熱誠地希望「將這裡的收穫帶回香港,感染香港的青年!」 「透過禪修,當我在遇到病人發生事故或者遇到瓶頸的時候,可以安定身心、正面思考,不會一直處於悲觀狀態中!」目前就讀護理科的一名學員,對護理工作懷抱大願,她要讓心變得更堅強、溫暖,期望在未來投入職場後,能夠鼓舞自己與病人,用專業的服務造福人群 法鼓山表示,今年卓越禪修營迴響十分熱烈,陸續有營隊學員要報名參加後續初階、精進禪七,而緊接著第二梯青年卓越禪修營將於8月6日在天南寺展開,舉辦禪修營最大的功能,是讓學員重新認識自我的價值,與世界作更深刻的連結,進而以感恩、慈悲的心回饋社會,歡迎青年朋友把握最後機會參加,一起從心出發,用勇氣創造無限的未來。

沒有留言: